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华大厦门校区"电梯吃人"续:网曝校内电梯频发故障

2014-09-16 09:42  曾嫣艳 吴海奎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学楼一楼,事故电梯已被停用。

 

悲剧发生的三楼电梯口被围上警戒线。(记者曾嫣艳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曾嫣艳 吴海奎 见习记者 王婷婷)

前日晚上,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C4电梯突然发生故障,一名大四男生不幸殒命。

昨日,是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老生开学第一天。学校关闭了校区内教学、实验、生活区的50多部电梯,并逐一进行检查。昨日中午,校长贾益民在官方认证微博上,就电梯事件进行表态。

据介绍,华大厦门校区共有50多部电梯,委托物业管理,由具有资质的维保方进行维护,定期维保,每年年检。事故电梯于2013年12月年检,下次年检时间为2014年12月。

昨日,市质监部门表示,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目前暂不便向外界透露。

华大成立调查组 进行安全排查

昨日是华大厦门校区老生开学首日,综合教学楼内C4电梯1楼的电梯门上贴着封条,“检查电梯、请勿靠近”的黄色围挡横在电梯口,边上贴着告示:“因电梯安全检修需暂时停用,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由此给你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C4电梯的3楼正是14日晚事发地点,事发后也拉起警戒线。除综合教学楼C区外,记者对B、E、F区及其他校舍进行走访,发现电梯已全部关闭。

学校有关负责人说,事发后学校暂停了教学、实验、生活区电梯的使用,进行全面安全排查。

华大校长发微博 悼念遇难学生

本报记者昨日证实,14日晚在电梯事故中殒命的学生,为该校2011级建筑与城市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四学生小黄,籍贯莆田,他的家人已赶到学校。

昨日中午,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在自己的微博上称:“谨代表学校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遇难学生表示哀悼,向其家长和亲友表示慰问。”

贾益民说,学校已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严令相关部门彻查事故原因,配合公安、安监等部门展开调查,同时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反应】

肇事电梯被指是“老病号”

小黄出事后,他的同学在网上悼念他:“这个被全班戏称为‘黑熊’的男孩离开了我们,‘11环艺’(就读专业班级)不再能完整地走出校园”,但帖子很快被删掉。同时,一些华大学子在网上曝光学校的电梯质量问题。

网上曝光:校园内电梯频发故障

一名知情者说,C4电梯7月份就坏了,进入电梯后,不能依照按键指示的楼层运行,想上4楼,电梯却在到达3楼后又退回1楼或负1楼。

一名土木工程系的男生透露,上学期他也看过该电梯出故障,“有学生被困在电梯内,后来门被撬开,才被放出来。” 一名网友也说,上个学期曾向学校官方微博反映C4电梯开门后还继续上升的问题,官微回复称已派人检修,可“才反映过电梯有问题,这下竟真的出事了。”

有同学总结说:华大厦门校区紫荆苑四号楼宿舍的电梯会失控,教学楼的电梯打不开门,实验楼的电梯经常突然停下不动。一时间,该校的电梯问题相继被曝出,甚至有同学把紫荆苑四号楼内的一部电梯用“跳楼机”来调侃。一名住在这栋楼的男生告诉记者:“这里的电梯共有9层,上学期发生过三四次故障,有时是突然乱跳,直接跳到一楼;有时电梯到了,门却没开。”

家属痛心:“这种事不该发生在校园里”

事发当晚,小黄的父母等人接到校方通知,从莆田赶到厦门。至今,这对父母都难以接受是学校的电梯带走22岁的独子。“这种事不该发生在校园里。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问题?电梯有没有按规定检修?”小黄的表嫂说,希望学校吸取教训,及时整改。

家属说,小黄是个好孩子,以优异成绩考入华大,大一时还帮人绘画,为班级挣班费。

【数字】

厦门“高龄电梯”4265台

电梯困人事件每年约1500起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底,厦门共有电梯26550台(动态数据),其中使用时限超10年的就有4265台。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厦门发生因电梯故障困人事件约1500起。

今年以来,厦门接到关于电梯类报警630余起,其中包括老人儿童手被电梯卡住、电梯故障或停电导致无法正常使用、人员被困轿厢等事故。

【案例】

电梯事故频频发生

●2011年8月18日,湖里象屿花园内,一名一岁大的男童和外公乘电梯时遭遇事故,从高处摔下身亡。调查结果显示,电梯制动器制动力失效是直接原因。

●2013年5月9日凌晨,禾祥西路某小区,一对男女乘坐电梯,电梯运行到第二、三层之间时突然停下不动。男子用力将电梯门掰开,让女子先跳出轿厢,结果女子从电梯井跌落,摔断双腿。

●2013年8月9日,观音山某写字楼电梯发生故障,导致一名男子坠亡。据称,电梯当时从25楼直接坠落到负3楼。

【链接】

多种原因可致电梯故障

昨日,业内人士表示,造成电梯故障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造型配置、电梯本身质量、维保质量、日常使用管理、乘客行为、使用环境、使用年限等。

井道渗水

电梯井道地坑一般位于地下室,在井道施工时防水工程没做到位,就容易导致雨水或污水渗入井道。电梯泡水后,腐蚀开关,导致电梯主板或电机烧坏,进而发生电梯失控停运等故障。

高温天气

夏季电梯故障高发,主要因为电梯机房、井道的温度影响电梯正常运行。

维保不当

按规定,电梯每月要进行两次定期保养,每3个月、半年、一年各要进行一次大型保养维修,但许多电梯没有照此标准进行维保。另一方面,维保质量参差不齐。

不文明使用

在轿厢内蹦蹦跳跳;长期高负荷使用,运送过重的货物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