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数码痴呆”者剧烈头痛 都是低头惹的祸(图)

2014-09-12 17:03:15苏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资料图

 

资料图

【案例1】

六旬阿嬷猛刷微信 眉心痛青光眼发作

记者 苏奇 通讯员 林雪花 朱秀娟 李灿瑜

60来岁的陈阿嬷因为长时间玩手机,导致青光眼发作。医生说,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低头族”越来越多,不少老人、小孩也加入其中。老人患上手机依赖症,更容易引发视疲劳及相关疾病;而小孩爱玩手机,则容易被“老年病”盯上。

陈阿嬷退休在家,生活比较单调。为了丰富老人的生活,子女给她买了部智能手机,她起初还责怪他们乱花钱。可当她学会了上网聊QQ、刷微信后,便乐在其中了,一发不可收拾。现在,她的亲朋好友都在玩微信,她也紧跟潮流,经常刷朋友圈并时不时“晒”一下自己的生活。不久前,陈阿嬷在长时间刷微信后,突然觉得眉心胀痛。到厦门眼科中心一检查,发现是因为长时间玩手机引起眼压急性升高,导致青光眼发作。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科副主任医师董诺博士说,老年人的眼睛往往已经老花,长时间玩手机更容易出现视疲劳,严重者可能引起急性眼压升高,有青光眼发作的危险。

董诺说,除了老年人,孩子的“低头”问题也要引起重视。眼科中心就诊眼病患儿呈现低龄化、高度数化趋势。据市中小学卫保所公布的2013年厦门中小学生体质结果显示,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小学生为61.57%、初中生为82.15%、高中生为91.7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以上,且逐年增长。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说,该中心在中小学校、幼儿园的眼健康普查及日常门诊中也发现,青少年儿童的近视率不断攀升。以往,近视从十一二岁以后才渐渐增多,而今不少小学一年级学生都是“小眼镜”。目前,青少年近视95%都是在学校体检或者家长发现异常症状才查出的,已经较为严重,不少孩子到了三四百度才去就诊。她建议,家长应严格控制孩子玩手机、平板电脑的时间,别让他们成为小小的“低头族”。

【案例2】

颈源性头痛老发作 睡眠差记忆力下降

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李晓兰

做文案工作多年的蔡女士,近一年来上班时总感觉一侧颈部酸胀痛,有时扩展到头顶、颞部、前额,疼痛剧烈时还有耳闷、眼胀的症状,睡眠质量大不如从前,记忆力也下降。医生检查后发现,这是长时间低头引起的颈源性头痛。

日前,痛苦不堪的蔡女士来到厦门市第二医院疼痛门诊就诊,接诊的翁泽林博士经过细致询问,发现蔡女士每次头痛都是长时间低头后出现,体检也发现她的颈部肌肉僵硬,按压颈部可以诱发出头痛。这种头痛被称为颈源性头痛。

翁博士说,蔡女士得的颈源性头痛是颈椎病变和颈项肌肉痉挛引起的一类头痛,多为长时间低头后损伤颈项部肌肉,进而颈椎出现移位、退变所致,好发于30岁-50岁左右人群。随着电子产品及网络的普及,颈源性头痛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并日趋年轻化。此类头痛最易被当作普通头痛,对症处理后能有所好转,但是有些患者比如蔡女士,仍会反复发作并逐渐加重,给工作、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翁博士建议,颈源性头痛患者首先必须改掉长时间低头的不良习惯,其次应当争取越早治疗越好。合理的药物治疗、理疗、颈椎旁及枕神经阻滞或臭氧注射调节,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疼痛,甚至彻底解决头痛。

翁博士还提醒说,预防是解决颈源性头痛最根本的办法。首先,避免长时间低头,如伏案工作、上网、玩手机、看电视、开车等,期间(间隔40-60分钟)最好通过仰头、颈项按摩等放松颈部肌肉;其次,睡觉时最好使用合适高度的枕头(本人一拳高);最后,夏天在空调房,避免颈项部受凉。

【案例3】

中秋聚会玩手机 惹得长辈很不快

记者 苏奇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中秋节刚过,有老人不满地向本报反映:一家人团聚,除了“博饼”时大家比较专注外,其他时间年轻人几乎个个低头摆弄手机。

仙岳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医生杨威说,一些长期玩手机的人容易出现“数码痴呆”,可能连自己或亲友的手机号码都记不住,往往电话里讲的内容,挂完电话就忘得一干二净。若情况严重,建议到医院求助。

“如果一味依赖手机,让其成为精神寄托,被其奴役的话,会给心理和社交带来严重影响,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会因此而疏远。”杨威建议,不要让手机代替所有的日常活动,尤其是不能代替面对面交流和正常娱乐。要安排好作息时间,适当参加户外运动,从更多的交流中培养自信。很多时候,手机依赖患者往往自信不足,有的通过频繁使用手机来向别人炫耀自己很忙,人际交往广泛,有的则是因为面对面时不知如何和人交流,担心自己说错话惹人生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