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嘉宾热议互联网未来走向 人类将依赖可穿戴设备

2014-09-10 12:00:3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移动互联网的议题引关注。图为现场观众拿着手机争相抓拍。(记者 黄嵘 摄)

昨日,论坛上的嘉宾参与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所做的现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拥有两部以上手机的现场嘉宾占了60%,有的嘉宾身上甚至还带来四台手机。有人一天除了睡觉的时间之外,几乎都盯着互联网。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用埋在土里的传感器对农田进行自动灌溉;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挖掘”生猪屠宰的违法图像;用手机来随机抽取学生进行发言;到商场购物不需要再现金支付……“跨界”被视为传统行业追赶移动互联网快车的最佳方式,有人认为这是“颠覆”。有人却觉得这只是“完善和补充”。

昨日上午,由商务部、央视主办,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承办的“移动互联:链接创造价值”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上不断迸发的智慧火花,引发了业界对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深层思考与讨论。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美国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沈劲、云校创始人兼CEO林仕鼎、著名信息管理专家涂子沛、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常务副总编辑吴亮,围绕“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与新模式”、“媒介革命——移动互联与大数据风暴”等话题展开讨论。

现场调查

过半嘉宾身带两部手机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你却在玩微信——网络上的这个段子说的是手机微信对生活产生的影响,然而看似调侃的段子却折射出移动互联网对人们的深刻影响。

目前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经超过10亿,移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力量,正在以多种多样的方式渗透改变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你的身上带有几部手机?你一天花在互联网的时间有多长?……昨日,论坛上的嘉宾参与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所做的现场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拥有两部以上手机的现场嘉宾占了60%,有的嘉宾身上甚至还带来四台手机。有人一天除了睡觉的时间之外,几乎都盯着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也坦言,自己属于“每天看一百次手机以上的这一类人”。他说,“移动互联网对我改变最大的就是离不开手机。包括我的父母都快80岁了,也用上智能手机,走到哪里,也用手机拍照微信分享。移动互联网也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了。”

如何“跨界”

数据资产成为“核心”

专家们认为,在传统行业纷纷开始布局移动互联领域的同时,处在价值链不同端口的企业也有了全新的碰撞机会,形成新的链接纽带。

这样的“链接”不仅带来了新的产品形态、新的运营模式,也重塑现有的价值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跨界的核心就是数据资产,因为有了数据资产,才能跨界。”著名信息管理专家、《大数据》作者涂子沛说,阿里巴巴是购物网站,它跨界做金融,就是因为他掌握了用户的流水记录,通过数据分析,就能知道用户的信用,从而决定是否贷款。亚马逊跨界推出手机,也是一样的道理。这就是数据资产。

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常务副总编辑吴亮也认为,企业在跨界当中,应该构筑一个自己的新的资产管理模式,确保数据资产的安全。

未来趋势

移动互联网和你零距离

现在,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我们很多。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将会是怎样呢?面对主持人的提问,专家们给出了不同答案。

“人机共生”是涂子沛给出的答案。他说,机器设备无论大小,跟人的距离越来越近,人对设备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未来的设备将是可穿戴设备。”

与涂子沛的“零距离”相比,云校创始人兼CEO、原百度云与大数据首席架构师林仕鼎提出了“负距离”——即体内植入芯片。“若干年以后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巨大的电脑,而这个电脑就是和互联网相连接,你的所思所想都能够通过它来完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