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中国企业抢滩全球市场 932个机构齐聚投洽会

2014-09-08 12:58:0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的跨国企业座谈会上,跨国企业代表不仅专注聆听,而且畅所欲言。

110个国家和地区,932个机构齐聚投洽会,国内近100家知名央企、民企报名参会,双方将在投洽会上一对一、面对面地对口洽谈。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 王火炎 摄)

“看看在这里可以做什么。”

这是法国兴业银行集团中国区董事长马蓉露初来中国时的想法,现在,她的答案已经明晰——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因此,一年一度的投洽会,她不想错过。

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趋势。

2014年巴西世界杯没有中国足球队参赛的身影,却不时可以看见“中国制造”的烙印。从吉祥物、围巾等装饰品,到比赛用球、显示屏、照明设备,再到体育场馆设计建造等,中国企业都有参与,侧面展现出中国经济的转变与活力。

这是一个更加市场化、更加开放、更加相互依存的世界。对企业来说,轻松增长的时代已结束,他们需要应对更具挑战性的国内经济环境,同时更好地利用全球发展机遇。

投资促进,无时不在。而全球投资促进,只在厦门。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曾这样评价:“投洽会就像它的标识‘金钥匙’一样,已经成为通过投资来促进和持续繁荣发展的大门”。

世界资本到此寻找“中国机遇”,中国企业在此迎接世界机会。

110个国家和地区,932个机构组团齐聚投洽会,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展馆里,汇聚来自英国、德国、巴西、印度、埃及等5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及企业,他们在精心装饰的展馆里“摆上”好项目,等待好“姻缘”——参加投洽会,一站式了解全球,在“家门口”就可以“走出去”,也因此,国内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反响热烈,近100家知名央企、民企竞相报名参会,双方将在投洽会上一对一、面对面地对口洽谈。

当然,这只是第一步。“走出去”,还要“走得顺”,否则折腾一番又“打道回府”,受苦受累还“损兵折将”,昨日的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上,就有嘉宾透露说,中国中小企业闯荡美国,三年是一个周期,“三年前进来,三年后出去”。

“走出去”必须经历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国外有着不同的投资环境、政策法规、社会文化以及劳工结构。既为企业打开一扇门,又为企业铺好路,企业想到的,没想到的,本届投洽会都想到了。十多个国家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多场“走出去”热点议题论坛研讨会;发布《外商投资前景问卷调查报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投资国别产业综合指引》等系列“走出去”权威政策信息——企业深入了解后轻松上阵,相信会事半功倍。

对嗅觉灵敏的企业来说,追寻着投洽会金钥匙耀眼的光芒,可以挖出金矿。被称为中国对外开放2.0版的“一带一路”牵动全国,激活世界,本届投洽会,精心组织,“陆丝”与“海丝”首次交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务实、高效的投资合作平台。

今年,投洽会迎来18岁的“成人礼”,迈向成熟,已成国内展会的样板和标杆,挤掉“水分”,呈出更多“干货”。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是时机做出改变了,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当中开始朝上端走,企业“走出去”如何实现从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从赚取劳务费到赚取品牌溢价,是其最重要的考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