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同安企业首登九八高峰论坛 转型升级加速绿色崛起

2014-09-07 09:12:1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该区努力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向高端、绿色、高附加值寻求突破

【核心阅读】

同安地处厦门的最北端,是厦门土地面积最大的行政区。曾经,同安的工业经济一穷二白,但一度落后的同安经济一步一步朝前发展,从无到有,从家底薄弱到迎头赶上,从同安制造到同安创造。

“十二五”以来,同安积极探索发展思路,向招商项目要质量,向高新科技要动力,向高附加值产业要效益,品牌崛起、产业升级、聚焦吸附效应不断凸显。

如今,正努力谋划建设“富美同安”的同安区委、区政府深耕于同安经济建设,努力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努力朝先进高端、绿色、高附加值寻求发展突破。截至今年上半年,同安全区290家规上工业产值220.02亿元,增长14.8%。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45家,共完成产值144亿元。食品医药、水暖厨卫、机械制造、现代照明四大主导产业优势明显。

双桥淀粉糖项目落户同安轻工食品工业园。

 

ECCO(厦门)有限公司十年间在同安快速发展。

【亮点】

四大产业成绩可喜

厦门日报讯(文/通讯员 杨心亮 叶秋碧 叶文彬 记者 卢漳华 赵荣宾 图/通讯员何东方)今年上半年,同安区四大主导产业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食品医药产业产值为78.44亿元,增长10.4%;水暖厨卫业产值为25.86亿元,增长51.6%;机械制造业产值为23.74亿元,增长14.4%; 现代照明产业产值为9.93亿元,增长14.4%。

食品行业发展迅猛

近年来,同安食品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同安区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产业朝200亿元迈进。目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56家。记者了解到,2013年同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生产总值达131.45亿元,占全区工业产值的36%。截至2013年,全区食品企业共有18个产品被评为省级以上名牌,其中,中国名牌企业2个、省名牌企业16个。而今年上半年,同安规上食品行业的生产总值超过78亿元,实现超过10%的增长速度。

审批提速服务企业

通过走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的绿色通道,同安区投资企业仅办理全程审批手续就能节约超过60%的时间。截至6月底,同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3137件,日均受理110件,按期办结率99.9%,即办率33.6%,提前办结率81%。

【创新突围】

向高端绿色要效益

同安区福工动力有限公司不断研发新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记者从同安区经贸局获悉,今年“9·8”期间,同安区福工动力有限公司中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论坛暨厦门市国际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签约仪式将于9月9日下午举行。论坛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主题,旨在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水平。同安企业登顶“9·8”高峰论坛,这是第一次。

谈及本次论坛的目的,厦门福工动力总经理孙秋林介绍说,首先,这是厦门市福工动力与德中经济联合会、德国ARADEX公司、德国E.M.B公司、丹麦跨实并购顾问公司等单位举行新能源核心零部件技术引进合作的签约仪式;其次,举行厦门市国际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签约仪式;第三,开展中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论坛。

据悉,从2012年起,福工动力的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年纳税额700多万元。公司产品销往全国27座城市,累计销售近3000套,连续两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3%,在全国排名第二。福工动力的“FGHEV1B120”动力系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客车大赛上荣获CIBC年度节能减排客车零部件奖;此外,福工还荣获2012年度新能源大巴动力控制系统创新企业奖,被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评为“新能源大巴示范应用优秀企业”。2012年,福工“增程/插电式重型商用车动力系统总成开发”项目获得国家863计划立项,成为福建省首家获得该项目立项的汽车企业。

早在福建省被定位全国首个生态文明示范先行区之前,同安区就不断走在向高端、绿色、科技要效益的路上。日前,记者从同安区招商部门获悉,今年选择落户同安的厦门市智联信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现在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

记者了解到,今年“9·8”期间,这家由在美国的华人科学家投资创立,从事通讯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的高科技企业也将在展会上展出SEMS智慧照明智能监控系统。该系统是物联网技术在照明方面的应用,由终端控制器、集中控制器、服务器、操作终端组成,各部分通过通信方式连接成一个整体。客户可通过使用该监控台系统实现对灯具的远程监控,实时查询灯具状态,并根据需要调节灯具功率,灯具故障自动报警,可节约40%以上电费,延长灯具寿命30%以上,节省50%以上的维护成本。

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已累积9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为户外照明智能控制领域全球前两名、国内第一名的品牌商,产品大量出口到美国、德国、埃及、沙特、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国内市场先后在广东、辽宁、安徽、江西、浙江、江苏、青海、四川、湖南、湖北、黑龙江等省完成了多个工程项目,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国内几乎所有的新一代大型路灯控制项目均由该公司承建,包括广深高速、全运会控制性项目沈阳大四环等。

【转型升级】

完善支柱产业链

 

双桥淀粉糖的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中。

已连续多年蝉联全国食品行业百强区的同安在国内食品行业久负盛名。近年来,同安食品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同安区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产业生产朝200亿元不断前进。目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56家。记者了解到,2013年同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生产总值达131.45亿元,占全区工业产值的36%。截至2013年,全区食品企业共有18个产品被评为省级以上名牌,其中,中国名牌企业2个、省名牌企业16个。而2014年上半年,同安规上食品行业的生产总值超过78亿元,实现超过10%的增长速度。

不断加快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完善产业链的发展,记者还获悉,基于同安食品产业的产业规模、品牌效应和同安轻工食品工业园区完善的配套,同安经贸部门在招商服务中不断就食品产业这一传统工业谋求产业链的完善升级。

同安食品行业的吸附效应明显让同安食品产业链显得日趋完善。近日,记者在同安轻工食品园美禾三路看到,双桥淀粉糖的车间里,一条条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中。到今年年底,这里就可以生产出整个食品行业普遍需要用到的淀粉糖。

双桥淀粉糖项目负责人冯总告诉记者,双桥淀粉糖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设投产后,将实现50万吨淀粉糖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包括厂房、仓库、办公楼、变电房等。项目总用地面积254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1943平方米。项目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年产20万吨淀粉糖系列产品,二期完成后总规模为年产50万吨淀粉糖系列产品。双桥(厦门)有限公司该项目是广州双桥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建地区扩大淀粉糖生产规模的发展计划,项目建成投产后,产品质量将达到同行业的领先水平,项目的产量将占福建地区高端市场的80%以上份额。项目的主要产品(淀粉糖)是一种新型、安全、营养、保健的甜味剂,主要供应给饮料行业、糖果行业、啤酒行业、食品行业、制药行业、保健品行业等,逐渐替代蔗糖。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8亿元,工业增加值为2.1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双桥淀粉糖还在公司里自行建设污水处理厂。

双桥项目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厦门双桥淀粉和厦门众多食品企业有深度的合作。可口可乐公司、惠尔康食品有限公司、银鹭集团、青岛啤酒(厦门)有限公司、以利沙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等众多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都是双桥淀粉糖公司的客户。落户同安轻工食品工业园的原因在于这里地处食品行业企业最集中的地点,而且园区有供热、供气等食品行业所需要的配套,可减少企业的投资;此外,交通还很发达。

同样在轻工食品园内,安德鲁森的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工程已开始进行外装修了。记者近日在同安轻工食品园内安德鲁森公司占地近50亩的厂址上看到,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作业,几座厂房排列整齐,已经成型。

“我们今年2月底拿到施工许可证,10月底之前,就能够完成建设工程,春节前工厂就会投产。”安德鲁森项目副总王天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作为2012年“9·8”投洽会上的落地项目,安德鲁森将在同安建设一个新厂,今后将把岛内工厂迁至同安,并扩大生产,预计年产值将突破两亿元。

在王天华看来,这样快的建设速度得益于同安区推行的容缺预审模式,为企业的落地开辟了“绿色通道”,办理手续等程序全部加速。

作为国内烘烤行业的领导品牌之一,安德鲁森仅在厦门就拥有120家连锁店,目前位于厦门岛内的工厂负责厦漳泉龙等地的货源供应,去年产值超过1亿元。随着品牌的发展,目前岛内的安德鲁森工厂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于是,他们早早地另觅新址,最终决定筑巢同安。

“同安区政府服务态度好,招商引资做得很到位,和我们企业沟通得很好。”王天华说,作为食品企业,安德鲁森也看中了同安食品园内良好的环境,加上同安交通便利,方便企业每天及时送货,食品园内热电供应等配套完善,这些都是吸引安德鲁森到同安建厂的有利条件。

【贴心服务】

企业争相入驻

不仅投资的硬件环境良好,在服务企业方面,同安区做得更好,双桥淀粉糖、安德鲁森、彰泰隔热膜等公司从签约到拿地、再从建设到投产仅用一年又数个月的时间,这里面不仅有企业自身的努力,更多的是同安区委、区政府为投资企业的审批服务开辟了绿色通道。原来,同安区委、区政府为有效解决项目审批中出现的多部门规章互相前置问题,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快重点项目实施进程,加快同安经济发展步伐,特别出台制定了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的制度。

通过走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的绿色通道,企业仅办理全程审批手续就节约了超过60%的时间。同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心审批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3137件,日均受理110件,按期办结率99.9%,即办率33.6%,提前办结率81%。

从已落户的企业来看,同安成为各界投资乐土是个不争的事实。十年前世界500强ECCO(爱步)公司落户同安后,亚马逊、雀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不断选择登陆同安,

今年是世界500强之一的ECCO公司落户同安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ECCO同安工厂快速成长,2005年ECCO在同安投产后的第一年年产量为近50万双鞋,2013年生产286万双鞋,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374万双。据了解,ECCO(厦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比较复杂的鞋型,工厂的半成品鞋生产相当纯熟,近年来工厂生产的成品鞋质量更是走在ECCO所有兄弟公司的前列。目前,ECCO在同安已启动了四条生产线,同时还保有未来进一步发展的空间。2012年,ECCO(厦门)有限公司成为厦门市唯一获得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就业先进企业”荣誉称号的企业,也是全省四家获此殊荣的企业之一。

“虽然同安工厂是我们全球五家工厂里最年轻的一家,但却是我们‘长得最快的孩子’。”公司相关负责人Gary Smale说,ECCO的口号是做‘世界上最舒适的鞋子’,而同安生产的是ECCO系列中的复杂鞋款,不论是交货率还是品质保障,ECCO同安工厂都享有上好的声誉。

ECCO(厦门)有限公司在茁壮成长的过程中,逐渐与同安融为一体。作为家族企业的ECCO有着强烈的理念,坚持雇佣本地员工。目前,在近4000名员工中,同安本地人占76%,如果算上长期定居同安的员工,这个比例高达93%,一期生产线招聘的600多名员工中有近400名从2005年至今一直在企业里工作。ECCO还聘用了30多名残疾人,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

落户十年, ECCO(厦门)有限公司一直和当地和谐相处,而且ECCO经常性地开展慈善活动。例如,公司每年至少5次邀请医生到周边的村或社区为村民们进行义诊、派发药品。在本月底即将举行的十周年庆典上,公司还将为周边的柑岭小学等三所学校捐赠图书。此外,公司每年都会配合同心慈善会开展助学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