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心欣幼儿园9月起接受厦门四类残疾儿童入园

2014-08-29 07:38:55魏文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家来唱歌——孩子们在做艺术康复训练

东南网8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魏文)毗邻五缘实验学校、占地面积8200平方米、总投资近4000万元、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可接纳200名幼儿的厦门心欣幼儿园9月继续面向社会接受四类残疾儿童,“星星的孩子”将拥有美丽家园!

厦门心欣幼儿园是全国首家医教合一的公办特殊幼儿园。和普通幼儿园不同的是,在这里,不仅提供特殊教育、学前教育,更重要的是还有专门的康复和医疗人员提供康复治疗。

导报记者获悉,从今天开始,心欣幼儿园正式招收拥有厦门户籍、持有残疾人证的3-7岁的听障、智障、自闭症和脑瘫等四类幼儿。

规模 全园可接纳两百名儿童

“心欣幼儿园是根据四类残疾儿童的康复教育功能进行设计的。1-3楼是幼儿教室,4-5楼是医教结合功能用房,包括言语矫治室、感统训练室、艺术治疗室、测听室、运动治疗室等,可以供不同类型的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厦门心欣幼儿园园长陈军说,全园现有10个教学班,各类残疾孩子100多名,包括听障、智障、脑瘫与自闭症(“星星的孩子”)等四类孩子。

心欣幼儿园于2011年6月1日正式在厦门市残联康复大楼挂牌成立。鉴于原有场地无法满足厦门市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需求,2012年市委、市政府将心欣幼儿园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之一,在湖里区五缘学村建设新园。

厦门市残联副理事长蒋鸣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心欣幼儿园是在厦门市博爱康复中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园去年9月份建成后,康复中心的孩子就过来了。经过一年的磨合,康复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幼儿园将建成20个班级、200名学生、67名老师的大型幼儿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首家公办的医教合一的特殊幼儿园,心欣幼儿园的教育和医疗康复业务分别由厦门市教育局和市卫生局指导,在体制上是一种突破。

师资 一个老师只带三个孩子

心欣幼儿园的老师很特殊,孩子的吃喝拉撒都要管。陈军坦言,老师既是专业的康复人员,也是保育员,每个老师都会为孩子擦屁股。

心欣幼儿园除了保教人员外,还有专门的康复医疗人员。现有的100多名孩子配备34名专任老师,师生比例1誜3。也就是说一个老师只带三个孩子。

幼儿园的师资力量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南京特殊师范学院等,老师70%以上具有本科学历和3年以上康复工作经历,他们拥有特殊教育业、学前教育或是医疗康复专业的背景。

特殊幼儿园对老师的要求更高,育婴师证、保育员证、教师资格证、康复技能证,不仅四证齐全,而且还要交叉学习。这个暑假,老师们集中培训艺术教育,而邀请国内外专家为老师培训已成常态,这类培训也向家长开放。此外,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仙岳医院等科室的专家也会定期到幼儿园为老师、家长开讲座,给予专业支持。

蒋鸣说,幼儿园还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开展“艺术康复”项目合作,围绕音乐治疗、戏剧治疗、美术治疗、舞蹈治疗四方面开展,调动各种手段探索对特殊儿童的有效康复形式。专家们组织老师、家长参与互动,进行现场实践培训。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和成果,弥补了幼儿园的短板。

特色 康复治疗和学前教育兼顾

由于受到师资、设备等条件限制,很多孩子接受康复治疗后,没法同步接受学前教育,这直接影响他们今后融入、适应普通学校小学阶段的生活。但在心欣幼儿园,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和康复治疗同步。今年,园里大部分孩子进入了普通小学。心欣幼儿园编写的《言语康复》教材成为我国首套也是惟一的言语康复教材。

蒋鸣说,康复和教育并不是简单地结合,从师资队伍的配备上就可以看出心欣幼儿园的特色所在。园里的师资团队由康复医师、特教教师、幼儿教师三部分组成,在家长参与下,他们对每个入园的孩子进行全面的专业评估后,再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教育方案。全园67个编制,将有10个康复医师,言语治疗师、运动治疗师、艺术治疗师等也将加入其中。前不久,市残联还组队赴华东师大、东北师大等高校为幼儿园招聘专业人才。

作为全国首家医教合一的公办特殊幼儿园,厦门的做法令上海、天津、广州等其它也在积极探索的一线城市注目。蒋鸣说,这与厦门在残疾儿童康复方面长期的探索和积累有关,同时也离不开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推进。

“幼儿园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大小混班,在生活中、游戏中、交往中训练,既要训练孩子喝水、吃饭,也要训练孩子说让人听得懂的话。”陈军说,除了正常的教育外,幼儿园还特别注意“同伴教育”:与松柏幼儿园结成姊妹园,“同城关爱”,通过节日活动、互动游戏让孩子感受关爱,锻炼他们的交往能力;与湖明小学开展“爱心陪伴”,让孩子用手印传递爱心、用陪伴感受温暖。

目标 打造厦门城市文明品牌

心欣幼儿园还挂着另一块牌子——厦门市特殊教育康复研究中心。蒋鸣说,作为一个研究载体,心欣幼儿园集康复医疗、康复训练、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研究于一体。“新园在水运动治疗、听能测试等康复管理方面将会是一个突破。在儿童康复经验的积累上,在特殊生命功能障碍恢复和改良上,代表了厦门经济的发展水平,这与厦门的人文环境也息息相关。”不过,蒋鸣说,由于社会歧视及家庭认识的偏差,还是有一些残疾儿童没有走出家门。因为,一些家长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有问题。而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家门,避免错过最佳康复期,到专业康复教育机构接受规范、科学的康复与教育,既是对孩子权益的保障,也是提高孩子快乐指数,融入并走向社会的有效途径。

蒋鸣说,不同于一般的幼儿园,心欣幼儿园会有医生团队评估,即联合教育部特殊教育学校医教结合实验项目专家组、华东师范大学言语听觉科学研究院专家等开展阶段评估,并根据评估方案,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康复教育方案,将各种资料、检查汇总到一起,为孩子建立档案。

此外,新园五楼的远程会诊也有望在明年实施。一些基本数据将通过屏幕反馈给全国各地的专家,通过远程方式,对个案进行研究、会诊,提高康复的实效。

这些年,厦门在特殊儿童康复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体系,走在了全国前列,这种“厦门模式”得到了中国残联与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而医教结合,为孩子提供优质、科学康复教育的厦门心欣幼儿园,有望成为厦门城市文明的又一个品牌。

提醒

心欣幼儿园即日起接受报名

●入园对象:

具有厦门市户籍、持残疾人证(或相关医学评估证明)的3-7岁自闭症、智障、听障和脑瘫儿童。

●入园登记时间:

即日起到9月8日(节假日除外)。

●入园登记地点:

湖里区环岛干道4768号(五缘湾墩上车站旁)。

●准备材料:

户口簿、预防接种卡、健康卡、残疾人证(户口簿、残疾人证复印件)等有关证件。

●入园咨询电话:

0592—5709268(庄老师、杨老师)、2232320(陈老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