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大芙蓉隧道涂鸦频遭破坏 "我爱你,再见"遭毒手

2014-08-27 10:44:38袁青青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近几天厦大新生陆续来报到,和大一新生兴高采烈不同的是,芙蓉隧道志愿者却忧心忡忡:每到旅游旺季就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芙蓉隧道内的美丽涂鸦遭破坏最严重之时。

晨报此前曾报道厦大芙蓉隧道涂鸦遭游客破坏的现象,前日,这一现象也引起了新华社关注。昨日,晨报记者在此到实地走访。

 

一名游客在涂鸦上“留言”。 记者 袁青青摄

记者走访

最经典涂鸦遭千次破坏

厦大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01公里、净宽8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隧道建成后,厦大学子在隧道内壁绘制了很多漂亮的涂鸦作品,因此,该隧道被广大游客和网友称为“中国最文艺的隧道”,吸引了无数游客来观光。

昨日,已经从厦大毕业2年的小陈陪新入学的表弟来到母校。然而,当他走进熟悉的芙蓉隧道时,却感觉很揪心。“没想到,每一处涂鸦作品都被破坏了。”小陈说,他还能找到2012年室友们喷涂的作品,但如今那些作品却“满目疮痍”,游客们“到此一游”的留言和各种签名让人看了像吃了苍蝇般心里很难受。

“我爱你,再见”,这芙蓉隧道最经典的涂鸦也难逃一劫。记者数了一下,只见该作品范围内游客乱涂的“墨宝”就有1000多处。

芙蓉隧道内的消防栓也惨遭游客“毒手”,消防栓门上写满了各种留言,“某某某,我爱你”、“某某某到此一游”,其中一扇门上竟有上百个游客乱涂乱画的痕迹。

京剧人物竟被画上眼镜。 记者 袁青青摄

管理人员

游客太多了,防不胜防

“看到别人留言,我们也写一个吧!”昨日中午,芙蓉隧道内游客络绎不绝,一对情侣在“我爱你,再见”处拍照留念后,又掏出笔在涂鸦作品上写下“我爱厦门,我更爱你”。留言的女生称:“既然来了,就增加点存在感。”

芙蓉隧道虽然在厦大内部,但每天迎接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厦门大学学生会督导部芙蓉隧道管理处成员小周介绍,芙蓉隧道管理人员大部分由学生组成,由于游客实在太多了,防不胜防。

“有一次巡逻时,我们看到一群游客正在乱涂,就上前劝阻,不料对方根本不买账。”小周说,对此,他们十分无奈。小周透露,芙蓉隧道入口处有醒目的提示“禁止乱涂画”,但就是有一些游客不遵守这一规则。

常常刚修复又遭人乱涂

记者在隧道口看到,就连“留下您文明的足迹,拒绝乱涂画的恶习”的告示也被“在厦大等你”、“某某我爱你”等涂得密密麻麻,不远处京剧人物的脸上被恶搞者“戴”上眼镜。

“由于有些色彩是渐变、有层次的,修复起来特别费时费力。”即将读大二的吴同学过去一年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献给了芙蓉隧道。吴同学坦言,为修复被破坏的涂鸦,他们一忙就是一个周末。“费时费力并不是最让人难受的地方,当看到已经修复干净的作品隔天一早又被游客涂花,那才叫人想哭。”

厦门大学学生会督导部芙蓉隧道管理处透露,他们定期招募志愿者,对被破坏的涂鸦作品进行修复。破坏后修复,修复后再被破坏,虽然十分辛苦,但志愿者们依然坚持下来了。

“我们每个志愿者是发自内心的爱厦大,也希望游客的爱能更文明。”一位志愿者呼吁。

各方建议

隧道内设醒目标志

“我发现好多游客并不知道隧道内不能随意涂鸦,他们以为那里就是供大家涂鸦的。还有不少游客看到别人在隧道里乱写,也跟着写。”厦门大学通信工程系大一学生小陈说,如果学校能在隧道内设置一些醒目的标志,来提醒游客不要随意在涂鸦作品上乱涂乱写,就能劝阻一部分打算乱涂乱写的游客。

设专门的涂鸦区域

“刚开始,我对游客乱涂乱画的现象也很反感,但后来我觉得,游客想在芙蓉隧道里留下一点纪念,其实也可以理解。只要游客不在涂鸦作品上乱写乱画就可以了。既然游客有这种需求,我们为什么不专门设一个供他们涂鸦的区域呢?”厦门大学机械专业大四学生张同学建议学校在隧道外面的凤凰木旁设立专门的涂鸦区域,也可以在隧道内专门划出一块区域,供游客涂鸦。

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品位高,品格才能高雅。”厦门文史专家、原厦门市文化局局长彭一万表示,芙蓉隧道的涂鸦作品都是学生的艺术作品,值得被尊重。游客“到此一游”的做法实在令人反感,一定要对其纠正。如果游客想留一点纪念,增强存在感,完全可以通过摄影作品和写游记的方式来实现。无论是设专门的留言区,还是设纪念区,面积再大也总有写满的一天。到时候该怎么办?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法律人士

游客乱刻乱画或将面临处罚

“不尊重景点特色,在芙蓉隧道内乱刻乱画就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法律人士告诉记者,2013年10月1日施行的《旅游法》除了对旅游从业者提出更多的规范外,其第十三条还明确了对游客文明旅游的要求,且这一要求上升到了法律层面,如果旅游者不听劝导,在名胜古迹处乱涂鸦,遭到罚款或者其他处罚,这个责任肯定是由旅游者自己承担。

延伸阅读

古代摩崖石刻是文人“涂鸦”

摩崖石刻是中国古代的一种记事方式,中国古代文人在山崖石壁上进行书法、造像或者岩画,摩崖石刻可以算是中国古代文人的一种“涂鸦”。

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林丹娅认为:“什么时代都会有人要对当下生活进行表达或表现,从这一点来说,远古摩崖石刻与现代人涂鸦的创作初衷一般无二。只是表现形态、形式乃至材质有所不同。我们可以通过摩崖石刻解读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乃至当时人们对未来的想象。现代涂鸦多半是快餐文化,涂鸦的覆盖率也比较高,其中经典的涂鸦也许通过别的媒介也会流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