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从高崎到海韵台 一男孩坐公交上学要花一个多小时

2014-08-27 08:53  陈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先坐942路到瑞景新村

东南网8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见习记者 刘小冰)数天前,导报报道了一名7岁小女孩,被派位到离家10公里外的小学,导报记者陪同孩子家长,实地体验女孩漫长求学路的艰辛和危险。

报道刊登后,多名家长来电反映,这并非个例。今年实行新的积分派位政策后,不少孩子被派到了离家数十公里外的学校,其中,甚至有一名男孩上学需要乘坐21站公交车,历时1个多小时。

住在西北角读在东南方

每天要坐42站公交车的男孩小名叫壮壮。他的母亲邓女士说,她租住在高崎,位于厦门岛的西北角,而儿子却被分配到黄厝的滨海小学,位于厦门岛的东南方。孩子上学需要转公交车,来回得经过42个站点,耗时将近3个小时,这让邓女士愁坏了。

昨天上午9点,再次怀孕的邓女士从高崎出发,挺着大肚子去挤公交车。她出门后,经过一个路口,再过一个天桥,花了近十分钟的时间,才走到高崎中埔公交站。随后,她先上了942路公交车,在瑞景新村站转乘47路,先后经过了21站,最终在海韵台站下车。下车后,步行了10多分钟走到滨海小学,此时已经是10点半左右了。还有一条公交线路,虽然只要19站,但是花费时间更久。

再转47路到海韵台

怀孕五个月还要忙接送

邓女士说,她和老公都是外来人员。老公在高崎站附近开了一家修车行,生意做得还不错,因此,一家人不便搬离高崎,到滨海小学附近租房子。

但是,壮壮年纪还小,不可能独自去那么远的地方上学。现在,孩子父亲生意忙碌,妈妈又怀孕了,因此,开学之后,接送孩子上下学,就成了最大的难题。

耗费时间还不是最大的问题。邓女士担心的是,现在她怀二胎已经5个月了,再过几个月就要生孩子了,到时老公要开店又走不开,不知该如何接送孩子。

最近,邓女士和丈夫商量说,能否筹钱买一辆二手车,以后每天开车接送孩子。但是,养车的费用又让她望而却步。

从地图上看,从邓女士家到滨海小学的驾车路线最短为15.4公里,来回两趟就是60多公里;高峰期可能还需要绕路,那么,一天的路程就更远,而孩子一个月至少上20天学,路程就将大于1240公里。

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开车来回一趟,大约需要1个小时,也就是说,孩子每天在路上的时间也要2个小时。

部门说法

派位结果不可更改

最近几天,多名家长致电导报新闻热线,反映说,外来娃被派位到数十公里外的学校并非个例,多个家庭遭遇了像邓女士这样的情况。

据悉,今年的就学派位跟“积分”有关,就是把外来孩子父母的购房、社保等条件计算积分,然后按照“积分优先,遵循自愿”的原则,把学生随机派到各个学校。

对此,导报记者也咨询了教育部门。思明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今年实行的积分入学政策是大势所趋,不过,由于今年是实施的第一年,确实可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但他指出,这一政策是最公平的政策,严格按照积分进行电脑派位。学位派遣结束后,不允许更改和调换,才可以确保派位的公平。如果家长觉得派位不理想,也可以考虑去就读民办小学。

集美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也说,根据规定,派位的结果不能更改。如果家长觉得派位的学校太远,可以考虑搬家,搬到学校附近,或者返回原籍读书。

不过,家长们则希望,相关部门能在公平之外,兼顾人性化,顾及孩子奔波数十公里的实际难处,给予体谅,适当调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