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今年上市公司胃口大开 厦企频频成被定增对象

2014-08-24 07:22:3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已经有58家公司发布定增计划 ■厦企北大之路拟被定增收购上市

今年以来,已有199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另有388家公告定增预案。而去年全年A股仅有278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

厦门晚报讯(记者 张海军)

A、厦企频频“被定增”

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最近井喷。仅8月1日至20日,沪、深两市就有5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或预案修订版,其中北京旅游、中技控股、松辽汽车等23家上市公司在定向增发的同时,提出将收购相关资产,收购资产的方式有定增募资现金收购以及发行股份收购等。

而厦企在今年频频成为被定增或是借壳上市的对象。万昌科技在8月21日公告称,公司拟采用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未名集团、深圳三道等20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

交易完成后,潘爱华、杨晓敏、罗德顺、赵芙蓉将通过未名集团控制上市公司约26.38%的股份,并取代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高宝林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北大之路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今年4月,禾盛新材发布公告说,拟收购厦门金英马影视公司100%的股权。也是在今年4月,上市公司邦讯技术定增收购厦门可穿戴企业凌拓通信。此外,深圳的上市公司腾邦国际在今年3月拟定增收购厦门的机票代理公司思赢航空。

B、股价疯狂“一字板”

本周五,松辽汽车开盘涨停,这已经是这只股票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走出一字涨停了。个股复牌后涨停的现象并不少见,但松辽汽车8月13日发布的一份定向增发公告却引起了外界的注意。公告称拟引入北京文资控股有限公司为大股东,主营业务从目前的汽车零部件转到影视娱乐和网络游戏。引人注意的是,新进入的股东中,冯小刚、张国立、黄晓明、李冰冰等影视大腕赫然在列。

不仅是松辽汽车,周五个股中技控股再度一字涨停,这已经是这只股票的第四个一字板。86亿元大手笔收购游戏加影视公司,几乎是拷贝了松辽汽车并购影视加游戏的模板。而和中技控股目前42亿元的市值相比,86亿元的重组资产可以说是再造两个中技控股,所以,接下去,中技控股一字涨停很值得期待。

而在定增公告发出后,万昌科技也开始“一”字板之旅。8月12日,通过重大重组,西南药业主营业务由医药行业转变为蓝宝石晶体材料和单晶炉设备供应商,目前这只个股已经拉了9个涨停板。股价从停牌前的7元多,涨至昨天收盘时的17.22元。

【分析】

不单纯是再融资 还可以抬高股价

目前,定向增发已从简单再融资变为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主要手段,通过定向增发募资收购资产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置入重大资产的一条捷径。

广州证券鹭江道营业部的投资顾问陈伯成说,要是直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能起到节约资金、降低财务风险的作用。特别是在市盈率较高时,定增盈利能力比较强的资产,股份支付还能增厚每股收益,大比例的股份支付还可实现合理避税作用。

上市公司推出定向增发计划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不少,也有部分定增计划最终“胎死腹中”。安信证券湖里大道营业部的投资顾问黄惠明说,上市公司推出定增计划背后的原因很复杂,其中不乏通过定增募集资金偿还公司债务、做强公司主业或者拓展创新业务的,但也有不少公司的定增计划从一开始就注定难以实现,定向增发发挥的作用只是阶段性地抬升公司股价,部分公司也乐意通过定增炒高股价。比如,8月13日公告定增募资购买资产的华邦颖泰,就被市场质疑为通过连环收购拉升股价,为年底的大股东解禁做准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