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落难姐姐"借钱瞄准中年大叔 杀手锏:苦肉计+美人计

2014-08-18 07:11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落难姐姐”瞄准目标,果断上前搭讪。

“大哥,我钱包丢了,借点钱打车成么?”一句简单的开场白,再加一副“有苦说不出”的表情,女子“借”到钱的几率挺高。近来,像这样向陌生人“借钱”的“落难姐姐”不在少数。

之所以叫“落难姐姐”,一是因为她们行骗时总以外地来厦落难为由,二来,她们是一群年轻女子。她们游走于车站与机场,主攻中年大叔和外国人。

昨日,记者一路跟踪并报警,协助警方逮住了两名“落难姐姐”。

【缘起】

网友被纠缠怒发帖

“你好,我是外地来的,在这里遇到点困难,能不能借一点钱吃个饭。”厦门北站门前逛一圈,到处都是这类“落了难的外地姐姐”。前两天,市民吴先生就在这里遇到一个“落难姐姐”,对骗子深恶痛绝的吴先生回家之后立即发帖痛斥。

当时,吴先生在厦门北站一层等人,遇到两个穿着得体的年轻女子上前来“借钱”。吴先生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这种行骗手法,便说是自己还有事,要先走了。没想到两位美女竟然“动起手来”,一把扯住了吴先生:“小哥,先别走啊,发发善心帮帮忙啊!”

吴先生火了,警告两位美女:“再不放手,我就要报警了!”

见此,两位美女才“依依不舍”地放开了吴先生。

【揭秘】

杀手锏: 苦肉计+美人计

记者发现,“落难姐姐”的杀手锏不外乎两个大招:苦肉计和美人计。

第一招:苦肉计

“我们是从外地来的,遇到点困难,能不能借点钱给我们吃饭?”“落难姐姐”每次搭讪的开场白不外乎如此。

当然,单单靠言语和表情上的“痛苦”还不够,一些“落难姐姐”拖着行李箱,打扮入时,乍看上去真像外地来的游客,迷惑性很强,因此说起“钱包丢了”之类的“落难史”特别有效。

第二招:美人计

“落难姐姐”大多是年轻女子,长相端正甚至不乏美女。因此,她们就利用自己的“长处”,专挑中年男性下手。

“我就碰过有位大叔原本只‘被借’几十元,掏钱时却直接拿了三张100元。”厦门北站一位协警告诉记者,除了中年大叔,外国人也经常成为“落难姐姐”的目标。

【现场】

学生模样女子 专搭讪中年男

不仅是北站,机场也是“落难姐姐”飙演技的舞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高崎机场,在候机楼二楼西侧的国际/港澳台出发大厅外,看到了一个行踪诡异的年轻女子:她长相清秀,扎着马尾辫,高158cm左右,穿着条纹T恤,脚蹬一双白凉鞋,身背一个黑色小挎包,看上去就像一个出游学生。

白鞋女既不办理手续,也不像其他旅客那样坐着休息,而是在出发大厅内外四处晃悠,不断地跟一些衣着整洁、手提公文包的中年男子搭讪。

白鞋女连续搭讪了七八位中年男子,都受到了冷眼相待,没“借”到钱。但暂时的失利没有打消她的“热情”,她仍不断地寻找新目标。

两人协同作战 前后进行搭讪

几轮攻势失败,白鞋女决定转变策略。只见她回到出发大厅内,和另外一个年轻女子碰面说话。这名女子比较高,约有168cm以上,也是学生装扮。

两人会面后开始了“并肩作战”:白鞋女先跑到旁边的真功夫快餐店里“埋伏”,高个女则进去跟一名正在用餐的男子搭讪,没说几句,白鞋女迅速跟进加入“战局”。两人一起对着男子游说起来,表情十分急迫恳切。被搭讪的男子一度动了心,把手放进西装裤中准备掏钱包,但似乎意识到什么,最终还是摆了摆手。

一个先去打招呼,另一个稍等一会接着上前游说,是两人作战的基本套路。而且她们的作案地点,也不只局限于机场清洁人员说的“大多在肯德基和出发厅”,而是一层不落,见到中年男子就上前搭讪。

记者追踪报警 两名骗子被逮

仅半个小时,这两名女子上上下下搭讪的旅客超过30名,好在大部分旅客都很警惕,一听年轻女子开口说话便摇头走开。

记者拨打了机场派出所值班电话报警,10多分钟后,两名女子再次在二楼东侧出现,高个女正在的士乘车点搭讪,看到巡警朝她走来,拔腿就跑,不久就被抓住。白鞋女则躲在门边,混在旅客中向外张望,见到伙伴在门外被民警逮到了,她也不着急,伪装成普通旅客的模样下楼。

几分钟后,又一名民警赶来,跟着白鞋女到一楼。也许是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白鞋女乖乖跟着民警走进了机场的公安驻勤点。

【链接】

“借钱”行骗借口多

1、遗失行李

用此类借口的通常是年轻女子。她们瞄准单独行走的男性,称自己来厦门旅游,行李不慎遗失,现在身无分文,请求对方借一些钱,一般男性看到打扮时尚的美女警惕心都会下降不少,加上对方楚楚可怜的模样,掏钱包就成了很正常的事情。

2、丢失钱包

用此类借口的通常扮成游客模样,谎称来厦门旅游,但是钱包丢了,已经很久没吃饭了,希望能够借些钱。常有热心的市民看对方不像是骗子,就直接给钱。

3、路费花光

用这种借口的常是“夫妻档”,有些还会带着小孩。他们称来厦门打工,不料到这里后介绍人联系不上,钱也花完,希望好心人能够借点钱吃顿饭。很多人看到孩子戒备心理就会降低,或多或少都会给一些钱。

4、缺少学费

用这借口是通常是学生打扮的人。他们称自己没有学费和车费,希望能够借一些钱先回家再说。遇到“学生”,一般人都不会产生多大的怀疑,给钱的不在少数。

5、家人重病

这些骗子称自己的家人患了重病没钱医治,希望好心人能够伸出援手借一些钱。常人谁会诅咒自己的家人生病?所以大家会信以为真,上当受骗的人不少。

【提醒】

民警提醒市民,路上遇到陌生人借钱,无论他是什么理由,都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出于同情而随便给钱,可以将这些人带到救助站或者向附近的警察局寻求帮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