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滨浴场救生员稀缺 工作辛苦却处境尴尬(图)

2014-08-15 10:43:15雷妤 陈小斌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日来,记者对环岛路海滨浴场调查时发现,厦大白城到观音山,16公里的海岸线,只有白城、珍珠湾、椰风寨、观音山有救生站,一共有20名正式在编的救生员,此外还有一些有组织的社会义务救援队。救生员生存状况如何?是否能及时起到救护作用?昨日记者再次进行调查。

田彪不时要看看远海是否有危险

白城站救生员田彪:总拿望远镜找险情

白城救生站的外墙上挂着《海滨浴场安全须知》,告知游泳者,救生站只在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启用,每天14时至20时为救援时间。

记者了解到,之前只有珍珠湾、椰风寨、观音山有设救生站,椰风寨的救生站因要建潮汐站,几乎已经停用。白城溺亡事故频发,去年新设立了救生站。

白城救生站一共有6名救生员,每天会保证3名救生员在外巡逻。“去年在这里建了一个排洪管,因为有落差,不少人从这里落水。我们在这里设立了一个警示碑,但还是有人在这里游。”救生员田彪说,平时,他的工作就是劝导游泳者到安全区域,同时拿着望远镜瞧瞧远处有没有险情。

昨日14时许,沙滩上游客已经非常多。救生员庄志江表示,原先他们是按照潮汐时间上下班,但根据市民的要求和反映,每天14时到20时游泳的人数最多,于是他们把救生工作统一到了这个时间段。

救生员田彪正在海边巡逻,示意游泳者别到危险区域

珍珠湾站救生员小强:

被晒成黑炭很常见

珍珠湾救生站设有3个救生员,救生员小强(化名)告诉记者,他们每个月轮流休息六七天,平常上班时,1人在救生站值班,另外2人在外巡逻。随后,记者跟随小强体验了一次救生工作。只见小强把救生站旁的黄红旗扶正,该旗代表该水域目前相对安全,游客可以在安全水域内游泳。小强在珍珠湾海岸线走了一圈后,就在旁边执勤,以防有突发情况发生。

“一个盯几百号人,很难。”小强告诉记者,与其他救生站相比,在珍珠湾救生站的救生员比较轻松,因为来这边海域游玩的人比较少,也没有不规则漩涡的地方,所以安全系数较高。

“在海边游泳的危险系数非常高,因为消耗体能很快,海水深度也很难辨别。作为救生员,我们首先就要对这个海域的情况很了解,每次执勤时,也要一直盯着这片海域看,就担心有人溺水我们却没发现。”小强说,这种天气在海边执勤,如果不注意防暑,被晒成黑炭和中暑经常会有。

观音山站救生员林先生:

有时真的忙不过来

从今年5月份至今,观音山海域未发生溺水事件,但多发礁石划伤人和游泳者脚抽筋的事情。救生员林先生说:“我们救助站的药品采购量很大,但每天都有很多人在礁石上玩耍,结果滑倒受伤,药品都不够用。”

目前,观音山救助站有8名救生员,一般是7人巡逻、1人驻站值班。“整片观音山海域非常大,其中约有400米长的海岸线适合游泳。前年还有10多名救生员,今年就突然缩减人员,如果其他海域发生险情,我们还要去增援,8个救生员有时真的忙不过来。”林先生说。

林先生还说,目前观音山救生站的救生器材比较全面,有橡皮艇、冲浪板、救生浮漂。

小魏的家属给白城救生站和庄志江(右二)送来锦旗

见惯生命无常 对海充满敬畏

昨日,记者再一次在白城见到救生员庄志江时,他正在休假。当天他带着朋友来白城游玩,顺便帮助同事照看照看沙滩。前几天,一名16岁少年在白城救人时溺亡,是庄志江将他捞上来的。昨日,少年的父亲给救生站送来了锦旗。

因为向往大海

当海上救生员

2011年,庄志江从漳州平和来到厦门谋生,当时恰巧游泳馆在招聘救生员,庄志江一考中第。“我们那边只有水库,没有海,从小我就在水库里玩。”庄志江说,虽然从来没有接触过正规的训练,但他的水性非常好,经过两三个月的培训就拿到了静水救生证,之后的2年多来,他一直在游泳馆工作。

去年,庄志江参加统一培训拿到了海浪救生证,签订劳动合同后,接受边防支队思明大队的管理,去年5月1日开始在白城救生站工作。

“说实话,刚开始来这里工作,是因为对大海非常向往。”庄志江说,来了之后才发现,其实大海救援比游泳馆救援危险多了,游泳馆发生的危险情况基本上都是腿抽筋,而在海上就会发生各种险情,他们每次救援都是冒着生命危险。

庄志江说,他明白游客见到大海的心情,他也喜欢在海里游泳,但下海时一定会带上浮标。“按理说,我们对大海已经很熟悉了,但我们越了解,对它就越敬畏,该做的保护措施肯定要做。”

月薪3000多元

大半年没活干

按照规定,救生站每年5月到10月才开放,对于庄志江来说,这意味着其他时间他都是“失业”的。庄志江说,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由于没有工作,他一直在打杂工、帮朋友的忙。去年一起工作的同事,有2个人今年没来。

庄志江每个月能领到3000多元,相比于游泳馆的薪资,稍稍少点。“我看中的是稳定和自由。”庄志江说,这两年,不是没有游泳馆请他回去,但他觉得,大海就是个自由的地方,他就像只老虎,好不容易逃出了牢笼,怎么可能再回去?

见过多人溺水

感慨生命无常

在白城当救生员之前,庄志江从来没有遇见过有人溺水,可自从当了海浪救生员,他见了不少生离死别,上个月就有十多人在白城溺亡。

庄志江说,就在前几天,16岁的小魏救人时自己却溺亡。当时他赶到了现场,但当他将小魏捞上来时,小魏已经没了呼吸。“一条生命,20多秒的时间就没了。”昨日,小魏的父亲给救生站送来了锦旗,小魏父亲说,虽然儿子没能活命,但救生员还是拼死了救助,让他很感动。

持证者不足 且待遇偏低

陈丞是厦门曙光救援队队员,也是厦门游泳俱乐部成员,负责培训工作。在他看来,无论是游泳馆还是海滩,救生员的缺口都很大,主要原因在于持证者不足,且工资待遇偏低。

陈丞说,厦门现在登记在册的游泳馆有200多个,如果加上没登记的,至少也有近300个。按照要求,每250平方米水面面积就要配备一个安全员,每个游泳馆就需要2名-3名安全员,可真正持有静水救生证的才700多人,还有缺口。

而持有海浪救生证的就更少了。2004年,厦门曾邀请澳大利亚皇家救生协会的专家给一批人培训,这个培训证可以被180多个国家认可,但这个证件3年一审,到现在基本上过期了。现在的海浪救生证基本上都是我国自己培训的,通过率比静水救生证低。

在国外,海滩救生员的薪资和社会地位相当于消防员和特警,因为他们从事的是高危职业,而中国对这方面并不是很重视,其薪资待遇也比较低。

目前厦门有20名在编的海滩救生员,但记者从思明文体局了解到,这20名在编救生员并不好招,除了要求证件齐全外,起初还要求大学本科学历,后来降到高中毕业,最后又降到初中毕业。而且,游泳馆内薪资待遇不差,且工作环境轻松,不少有能力的人也不愿意出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