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江头停车楼价格触底经营艰难 先天不足前景堪忧

2014-08-14 11:37:0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亏损严重,江头停车楼疑改成店面。  

厦门日报讯(本组文/图 记者 吴海奎 见习记者 卫琳 实习生 黄耕)

核心提示

厦门停车位缺口大,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地少车多,建设立体公共停车楼库,向上要空间,成了不少专业人士力荐的“破解之道”。

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厦门三大公共智能停车楼,分别为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上古街停车楼和妇幼保健院智能立体停车楼,投用以来都不同程度遭遇停车率低的尴尬——尤其是有民间资本投资的江头公园市政智能停车楼,连续20个月亏损。

作为厦门第一个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从诞生之初就受到关注,本报曾多次进行报道。江头停车楼到底遇上了什么问题?它为何在竞争中呈现出“惨败”的态势?目前厦门的停车楼发展脚步是否放缓?“拯救”停车楼,还需要做什么?……循着这些问题,我们希望由点到面解剖厦门停车楼的现状。

出了啥问题

江头停车楼价格已是“底线” 停车率仍未过半

本月初,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停车价格又降了。目前,停车楼的收费为每小时5元,一天最高30元——即便如此,从8月1日至今,这座停车楼的日均停车率还是没能突破四成,而办月卡的车辆仅仅增加了不到十辆。

从开业初号称“全市最贵”的单日168元,而后猛降60元,再到如今的30元,开业至今,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的停车收费价格至少经历了三连跳,但收效甚微。

“这个价格已经是我们的底线了。”停车楼经营方厦门福斯特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女士说。

这个总投资约3000多万元的停车楼,截至2014年7月底,总收入132.5万元,总支出195.4万元,按月平均亏损3.3万元,这让经营方在降价外,也在想尽办法“开源节流”。

7月27日本报报道,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一楼出现一排临街毛坯店面,经营方称,这将作为客户休息室、材料仓库和管理办公室使用。孙女士说,此举是为了节约成本。但未经有关部门批准。

停车楼外地面依旧“爆满”。  

一辆汽车开出停车楼。 

为啥会这样

岛内各大停车楼对比 江头停车楼“先天不足”

纵使放眼全国范围,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也算是较早有社会资本参与的公共停车楼。由于此前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走这条路注定要不断摸索——如果以盈利与否作为标准,至少到现在,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惨败”。

停车楼亏损最直接的原因是大量车位空置,而导致停车率低又有多方面的原因。记者走访了上古街、妇幼保健院这类公益配套停车楼,以及森海丽景酒店、潮福城等经营配套的停车楼,希望通过与江头这种纯经营类停车楼进行不同属性的横向对比,寻找其中原因。

停车楼出路何在

扶持有政策,还需有细则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江头停车楼在经济盈利上的惨败,一方面源于其选址、性质上的“先天不足”,一方面源于盈利模式的模糊,也源于车主停车惯性的持续。

一年前,厦门有关部门曾规划建设10多个停车楼、库项目,分别位于火车站、党校、法院检察院、新双十中学、湖东社区、南湖公园、狐尾山、福隆国际、怡祥花园、瑞景中学、思明小学、体育中心、祥店等地,当初也计划引入社会资本。不过,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遭遇盈利困境,让一些原本想进入这一领域的社会资本有所犹豫。

事实上,早在2013年4月,厦门市政府就出台《关于加强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楼建设。

昨日出台的《厦门市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资金补助管理办法》显示:“民间资本”建公共停车场,符合条件能得到补助——应该说,这个补助细则,就是落实市政府《实施意见》的一个体现。

今年市道安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厦门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将很有可能不再增加,甚至还有可能是“做减法”。

但还有更多的实施意见,并无细则。公共停车楼民间投资者期盼更多的扶持政策能够得到细化、落到实处。

运营着江头、上古街两座停车楼,并在筹建万寿路南侧公共停车楼的市政建设开发总公司,在提供给本报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就明确提出:希望允许停车楼进行广告开发利用,规划设置广告位;希望允许本项目增加部分商业配套服务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社会资本进入公共设施领域作为一种投资,必然有风险,降低风险有利于增加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因此,社会资本投资公共停车楼如要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除了企业自身加强经营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外,也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落实扶持政策。

本报7月27日A07版的报道  

本报4月24日B01版的报道

对比

1

选址、客源

江头停车楼

据市政建设开发总公司的数据:江头西路共有道路临时停车泊位116个,另外还有占用人行道临时停车泊位115个。

江头停车楼基本只服务周边小区长期租户。但周边大部分是住宅小区和批发市场,车源以小区车库外溢车辆为主,刚需较低。

上古街停车楼、妇幼停车楼

上古街停车楼,依托第一医院带来的车流,加上周边路面停车位较少,镇海路周边居民也有部分停进此处。停车率相对较高。

妇幼保健院智能立体停车楼由医院方投资建设的,作为医院配套设施,有医院带来的车流作为保障,车位也时常爆满。

森海丽景酒店、滨北潮福城停车楼

作为酒店经营的配套设施,森海丽景酒店的地下自动化存取停车楼,和滨北潮福城租用的机械停车楼,都有稳定的客源带来车流,相对有保障。

对比结果:总体来说,其余四个停车楼选址目的性强,“客源”相对稳定;江头停车楼客源少且不稳定,条件“先天不足”。

对比

2

收费标准

江头停车楼

最初168元每天的收费,让江头停车楼曾被媒体称为“最贵停车楼”。江头公园停车楼目前的实际收费标准为每小时5元,超一小时按每一小时收费累加,最高收费不超过30元。月卡为600元。

作为以停车“打天下”的停车楼,停车费营收是抵消成本、创造利润的唯一渠道。

上古街停车楼、妇幼停车楼

两座停车楼都是4元每小时,每天最高收费不超过30元。市政建设开发总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上古街停车楼收费偏低,每月亏损约5000元。妇幼停车楼作为医院的配套设施,不用单独运营创收,运营上无压力。

森海丽景酒店、滨北潮福城停车楼

森海丽景酒店,每辆车每次10元,过夜20元,全天停车每辆每次10元;滨北潮福城停车楼,作为配套,对所有到潮福城消费的食客免费。业内人士认为,这类停车设施运营成本可计入酒店运营成本中,运营压力不大。

对比结果:江头停车楼在运营上有“先天不足”的弱势。

对比

3

便利度

江头停车楼

停车1分钟,取车2分钟。由于停车数量少,排队等待时间几乎为零。

上古街停车楼、妇幼停车楼

停车1分钟,取车2分钟。由于有停车的潮汐现象,车辆较多时,排队时间或达30分钟。

森海丽景酒店、滨北潮福城停车楼

停车1分钟,取车2分钟。车辆较多时,需排队。

对比结果:事实上,尽管停车取车时间短,但由于步行出停车楼还需要时间,不少市民的“停车惯性”,导致了停进停车楼里的车辆,还是远少于路边。

8月12日下午,记者在停车楼所在的江头西路看到,和停车楼内冷冷清清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路面停车满满当当,违停车辆也不少。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的数据是,平均一天都要处罚200多起违停。“主要是觉得路边停车方便,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中途想回车上拿个东西,随时就可以拿得到。”一位车主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