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记者走访厦门房贷市场:利率暂未松动 放款明显提速

2014-08-12 13:04:43鲁礼义 钟宝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鲁礼义 钟宝坤)上周五,福建省住建厅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为“闽八条”。昨天是“闽八条”出台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厦门的房贷市场并未有太大的变化,多家银行均表示按照之前的利率实施。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放款速度明显加快,之前需要等两三个月才能放款,而目前各家银行基本上一个月内都能实现放款。

[新政解析]

“闽八条”给房贷松绑

记者了解到,“闽八条”提出对房贷松绑,在首套房认定和信贷政策上,都有所放宽。此前,厦门执行“认房又认贷”,只要之前有过购房贷款记录,不管贷款是否还清,都被计入“认贷”套数,无法享受首套房贷款优惠。而根据“闽八条”,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按首贷认定。金融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按照政策规定的低限执行。

[记者调查]

房贷利率暂未调整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向厦门多家银行咨询,均被告知未收到关于房贷政策调整的通知,房贷利率没有明显变化。

中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首套房的利率需在基准利率上浮10%,一手房、二手房都是如此。不过,刚需购房者仍可按基准利率贷款。

交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如果购买首套房,一手房利率可以做到基准利率,二手房上浮5%。

建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已婚,首套房最低利率可申请基准利率;如果是单身,就要上浮5%。”

农行工作人员称,首套房贷款各个支行情况不一样,大多数是按照基准利率上浮5%—10%。有的支行说不定还能拿到基准利率。

邮储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邮储银行针对特别优质的客户会有基准利率9.8折的优惠。

记者致电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回复,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随后,记者通过融360平台查询发现,厦门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工行为基准利率上浮5%、中信上浮8%—10%、招行暂无额度。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工行、农行、建行、交行、中信、邮储的利率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中行上浮15%,招行暂无额度。

银行放款速度加快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房贷放款变慢,客户贷款需求持续增加,但受制于银行贷款额度紧张,房贷业务积压现象明显,因此,银行需要2个月—3个月才能放款。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从7月份开始,部分银行放贷速度已明显加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邮储银行房贷额度相对充足,而交行理财经理表示,近期的房贷额度较充足,放款时间也相应缩短。

昨日,刚刚拿到贷款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于6月在建行申请了房贷,当时工作人员告诉他至少要3个月才能放款,不料7月他的房贷很快就获批了,放款时间差不多只用了一个月,速度明显加快。

银行房贷放款速度加快除了与其信贷额度是否充裕有关之外,还与监管部门窗口指导有关。今年5月,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银行放贷速度加快或与此有关。

业内观点 房贷很难回到以前的低利率

“闽八条”出台后,很多市民更关心房贷利率的问题。目前,厦门多数银行暂未松动房贷利率。对此,业内人士看法不一,但他们都认为,房贷很难回到以前的低利率。

集美大学财经学院院长梁新潮表示,由于厦门放开限购的细则尚未出台,金融政策不会那么快跟进。“至于何时厦门房贷会松绑,这不好说,还需观望。”他表示,“从全国范围看,福建房地产市场总体良好,‘闽八条’此时出台,各方对此解读不一。从自身资产安全性的角度,银行也会做出自己独立的判断。”

“银行的房贷利率是多少,一个省级政府部门的文件还管不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认为,房贷利率是各商业银行自主决定的,“闽八条”仅是一个省级政府部门的文件,目前又没有任何配套的资源支持,银行不会主动迎合。事实上,若单纯从利润的角度考虑,银行并不乐意降低房贷利率。

陈善昂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上浮到顶即为5.225%,再计算存款准备金率等其他成本,银行放贷的资金成本远不止于此,而房贷的基准利率仅为6.55%。存贷之间的利差本来就很小,银行自然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涨价”,更别提降低利率了。

不过,房产中介的看法则不太一样。位于东浦路的裕房置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房贷利率确实没有松动的迹象,但是按照规律,年底前银行应该会放宽利率,最低有可能到基准利率的9.5折。但他也表示:“不可能再像以前的8.5折那么低了。”

海西晨报讯(见习记者 曾昊然)国土资源部联合五部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到将把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并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厦门均和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崎告诉记者,这次新文件最大的变化在于摸清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底细,并进行普查补登。《通知》出台后,厦门国土房产部门将对农村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进行统一登记,摸清数量与面积,一方面能遏制小产权房滋长,另一方面又能摸清农村土地使用情况,为政府下一步规划建设土地打基础。

《通知》另一大变化在于,对违法住宅用地的明确处理。地产评论员张先生表示,过去,厦门市宅基地上建设小产权房的现象较普遍,《通知》发布后,厦门市政府将不再允许新的违法宅基地出现。

这会不会对厦门市房地产市场造成冲击?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傅强告诉记者,《通知》并没有对宅基地上建设的小产权房进行确权,只是提到将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因此,短期内并不会冲击厦门房地产市场。未来,推动农村宅基地上的小产权房转正入市是必然趋势,这将对厦门市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冲击,同时对调节厦门市高房价能起到积极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