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闽八条”昨日发布 福厦可自行调整住房限购政策

2014-08-09 07:07:34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住建厅昨发布“闽8条”

●房贷偿清后再贷按首套论

●购房无需纳税、社保证明

●网友:房价没跌怎么也救?

东南网8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泓)福建房地产市场大松绑!昨日,福建省住建厅官网正式发布《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一共8条26小条,被业内称为“闽8条”。《意见》提出全省购房无需再提供一定年限纳税证明、社保缴纳证明、房贷偿清后再次贷款购房按首套认定,并表示福州、厦门可根据本地市场变化情况,调整放开住房限购措施。该《意见》从8月1日起实施,政策有效期1年,各地可根据《意见》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意见》的正式发布,意味着福建购房新政不再停留在“网传”阶段,终于正式落地。昨日,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就《意见》进行逐一解读。

新规1

厦门福州可视市场变化 调整放开住房限购措施

《意见》指出,实行分类调控,福州市、厦门市可以根据本地市场变化情况,调整放开住房限购措施。

解读:这意味着,厦门将可独立制定住房限购措施,厦门在调整限购政策上占据了主动。厦门市国土房产局相关人士昨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就此进行调研,暂未明确厦门将如何放开限购,具体调整方案将进一步细化后再推出。

不过,厦门均和评估的王崎认为,厦门当前属于人口流入性城市,限购作为厦门限制户口流入的措施之一,未必会完全放开。“厦门可独立制定放开住房限购政策,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厦门并不一定会放开户口政策。”

中骏置业副总李维同也认为,厦门完全放开住房限购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还是会按照岛内、岛外或金额、面积等进行区别对待。

新规2

购房无需纳税、社保证明 房贷偿清再购房视为首套

《意见》提出,“全省购房无需提供一定年限纳税证明、社保缴纳证明”,“拥有的住房套数只在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机构查询”等措施,并提出“购房套数只计算一手住房套数,家庭首改按首套认定;房贷偿清后再次贷款购房按首套认定”。

《意见》还将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首次购买改善性商品住房,被征迁住户实行货币补偿后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认定为刚需购房者,将给予政策优惠。其中,增加住房面积、增加电梯功能、优化地段等级、购买“学区房”等均属首次购买改善性普通商品住房。

解读:也就是说,以后只要还清房贷,再买房便可按照首套房认定,这将一直以来鼓励和支持的首置刚需购房群体,扩展到首置、首改和拆迁户等范围。

业内人士称,这些举措使有效客户基数被政策“保护”范围大大扩大,有效客户基数大了,引导性消费机制增强了,去库存的消费力保障也就进一步增强了。

新规3

首套房面积低于90平方米契税按1%税率征收

税收方面,《意见》提出,家庭购买首套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含90平方米)的,契税按1%税率征收;面积在90~144平方米(不含90平方米)的,契税按1.5%税率征收。并对被征迁户进行一定鼓励,其中实行货币补偿的被征迁户购买一套商品住房用于安置的,免征契税。

此外,个人转让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时间节点按房屋买卖合同订立时间确定。

解读:在借鉴首套房认定及对二手房转让税费规定等方面的政策,对去库存做有效支撑,还有利于二手房整体市场热度的提升,极大地增强商品房的流通性。

新规4

修改普通住房认定标准 删除“价格水平”要求

对于普通商品住房的认定,《意见》明确提出,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属于普通商品住房。

解读:业内人士表示,关于普通商品住房的标准,2005年国家政策中首次界定时包括三个指标:容积率、户型面积、价格水平。现在福建很明确地把“价格水平”给删除了,这意味着即便购买的是位于市中心中小户型高档房,也将视为普通商品住房。这一标准的大幅降低,将使更多的房源可以享受相关税收和贷款的优惠政策。

新规5

鼓励农民在城镇购房 可带直系亲属落户

《意见》鼓励农民进城落户,指出个人异地购买商品住房,本人及其父母、未成年子女可按当地户籍政策在购房所在城镇落户。鼓励长期进城经商、务工的农业转移人口依法转让其原有农村住房,在城镇购买商品住房落户。

解读:新政首次以政策鼓励形式对农民进城落户进行了考虑,初步打破了城镇化发展的人口迁移壁垒,对促进住房消费和城镇化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从落户和农村住房转让两项机制的实施上也给政府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新规6

要求银行增加贷款供应 省内可异地提取公积金

《意见》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增加住房开发贷款供应,努力配足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优先满足首套普通住房贷款需求,异地购房者可以在购房所在地商业银行办理住房按揭贷款。

各商业银行要有限保障普通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合理资金需求,对达到授信条件的开发贷款,及时发放,促进增加房地产市场供应。《意见》中提出,要优先满足公积金缴存职工首次利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需求,并要求落实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本省范围内异地购买住房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政策。

解读:对于信贷政策的放松,业内人士认为,从打压房价到救市,一切的根源都从贷款开始。这次出台的相关信贷政策更像是呼吁,希望银行能够放松银根,提振市场购买力。

新规7

让房价回归市场 物价部门不再限价

在行政审批环节上,《意见》中提出将进一步简化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商品房预售价格不需再受到商品房预售许可部门限制,变动幅度也无需再到物价部门进行备案。《意见》还支持房地产企业为适应市场形势相应作出的价格调整,并要求地方政府和公安要坚决制止“房闹”。

对于房地产企业还可在不变更容积率、建筑密度等指标,并满足停车位等公共配套设施的情况下,作出的户型调整,规划部门应及时予以审批。

新规8

为土地市场松绑 不再捆绑配建酒店

各地根据库存情况确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不再将捆绑配建星级酒店作为出让条件;商品房库存超过24个月的适当减少住宅用地出让规模。

解读:一级土地市场或将松绑。配建酒店一直以来都是绝大多数开发企业比较头疼的问题,不再捆绑,从某种程度上解放了开发企业的手脚,增强了拿地的意愿;而以库存确定城市土地出让规模的做法,对提振开发企业对拿地的信心和增加城市有效供应量都将有着积极的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