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岛内寺庙功德箱成小偷存钱罐 小偷定制工具盗窃

2014-08-07 11:48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名年轻人先踩点观察投钱口,然后定制工具来偷

寺庙内的功德箱,寄托了捐款者的一片心意。然而,却有人专门盯上这些功德箱,自制工具,通过投钱口“钓”钱。为防止有人动了歪脑筋,民警提醒,功德箱的投钱口不要太大,并且一定要安排专门人员看管。

 

寺庙内的功德箱竟成了一些小偷的“存钱罐”。记者 唐光峰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徐淑卿)来厦门没有工作,几个年轻人打起了寺庙功德箱的主意。几个人分工合作,有的负责分散他人注意力,有的负责遮挡视线,有的负责下手偷。来厦3个月,他们就偷了18次,涉案金额5000多元。

7月28日14:50许,将军祠路大观院寺庙内静悄悄的。看守寺庙的林老伯正在休息,突然他听到寺庙内传来哐当的声响。林老伯觉得有些奇怪,便走进寺庙一看,发现有一群人正围在功德箱周围,看见有人过来,他们一哄而散。

林老伯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如果没做亏心事,为什么要跑呢?于是,他打开功德箱,看见箱子里面居然有一块铁片,铁片两端黏糊糊的,还粘着好几张香油钱。林老伯回忆起,这伙人几天前也曾来过寺庙,围着功德箱鬼鬼祟祟的。再加上这块铁片,林老伯认为这伙人是在偷香油钱,随后报警。

开元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对案件进行研判分析,串并出多起案件。民警调取监控发现,这伙人7月23日就曾到大观院偷香油钱,也曾对隔壁的净莲寺下手过。

摸清这伙人的作案规律后,民警判断他们会再次来寺庙作案,于是伏击守候。8月3日14时许,民警在大观院寺成功抓获5名嫌疑人,并当场缴获作案工具铁片10个。

经审讯,嫌疑人覃某道、覃某煌、覃某吕、覃某信、廖某杰均是广西人,他们5月初来厦后居住在集美,因无正当职业,就起了盗窃寺庙功德箱香油钱的念头。

他们自制了各种大小的偷钱工具,特地选择人流较少的寺庙下手,还会观察功德箱的投钱口。如果这个投钱口大小合适,他们就将工具伸进投钱口粘钱。如果大小不合适,他们就量好尺寸,回去制作工具再来偷。偷得的钱,他们经常会拿去上网。

目前,5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仙岳山土地庙正门口的功德箱开口大。记者 彭怡郡实习生蔡育武 摄

调查

点太偏口太大,功德箱易被偷

功德箱多次被偷存在安全隐患,捐款者的一片心意也被糟蹋了。那么,厦门岛内寺庙的功德箱是否安全呢?记者走访了多家寺庙进行调查。

位置有些偏

昨日14:15,记者来到位于仙岳路的雪峰寺。寺庙内人很少,没有前来参拜的市民。记者看到,雪峰寺2楼有一个功德箱,箱子非常笨重,一般无法搬动。记者观察了好长时间,发现这个功德箱没人看管,再加上功德箱被楼梯挡住了,即使有人长时间围着功德箱,也不一定会被发现。

随后,记者又来到东坪山土地庙。这个庙有三层,每层都有一个功德箱,也没有人看管。2楼功德箱的投钱口还粘着一张香油钱,轻轻用手一勾就能勾出来。

投钱口太大

仙岳山的土地公庙有十多个功德箱,分别位于大殿及其他各个小殿。虽然庙内有人看管,但很难顾及每一个。因为这些功德箱放置的位置不集中,有的位置偏僻,被石柱挡住,不仔细看难以发现;有些功德箱放置在小殿内,殿内时常没有人。

虽然土地庙内的功德箱都固定着,不能搬动,但有些功德箱的投钱口比较大,钱比较容易被偷。例如,庙内一个铁质的功德箱投钱口的宽度有四五厘米,成人的手指完全可以放进去。正门口还有一个更大的功德箱,共有4个投钱口。这些投钱口的宽度也比正常的功德箱大,小孩子的手几乎可以伸进去。

最好专人看管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多次有寺庙的工作人员说起功德箱被偷的事情。一名负责土地庙治安的协警告诉记者,前几天庙内的功德箱就被流浪汉偷过。

鸿山寺内的一位师父也表示,之前鸿山寺是在山上,经常有小孩子或流浪汉把钱粘出来,寺庙搬迁后,他们加强了保安看管,功德箱就很少被偷了。

由于功德箱内的现金数量无法统计,为防止有人动了歪脑筋,民警提醒,功德箱的投钱口不要太大,箱内的香油钱最好每天及时清理,并且一定要安排专门人员看管。

延伸

爱心募捐箱相对安全些

寺庙内的功德箱不安全,商场超市内的爱心募捐箱又是否安全呢?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商场、超市、酒店,发现爱心募捐箱基本都放置在显眼的位置,如收银台,这些位置经常有人走过,一般很难下手。募捐箱的投钱口很窄,手指也伸不进去。募捐箱背后都上了锁,底部用铁线或胶布固定住,无法移动。

据了解,这些爱心募捐箱多是商场超市从红十字会、厦门市民政局等单位申请来的。思明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商家申请募捐箱时需要签订协议。募捐箱的管理也有规定:必须有人看管,定期维护;募捐箱要固定住,不然容易被盗;募捐箱装满后,要及时通知红十字会,他们会派志愿者和商家一起打开募捐箱,收集里面的钱;如果募捐箱损坏或是被偷,要及时上报并报警。

(记者 彭怡郡 实习生 丁媛媛)

案例

围住功德箱偷钓香油钱

今年3月,厦门仙岳山某寺庙里,3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紧紧围住功德箱,用自制的铁片粘连工具,把箱子里的钱一点点“钓”出来,共偷到1450元,结果被巡逻队当场抓住。

用胶带粘钱

当场被抓住

2009年9月3日,福州开元寺内,一名男子在偷功德箱内香油钱时被抓。行窃时,他把包放在功德箱上,包的开口对准投币口,一只手在包里通过绳子控制胶板从开口伸进功德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