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东南网等三家网站今日联播 厦门教育实践活动访谈

2014-08-06 09:39:3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访全文

主持人:大家好!陈部长您好!欢迎您做新华网的专访。

陈秋雄:主持人好!新华网的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够来到新华网访谈。

主持人:陈部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解决“四风”的问题。请问陈部长,厦门市在采取有效措施改变“四风”问题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陈秋雄:厦门作为副省级城市,我们连续参加了第一批和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连续参加两批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非常有益,我们可以把前后两批通盘考虑,统筹运作,前后呼应,上下相连,提高整体效果。比如说,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各个区进行了先行先试,他们也参加了问题的征集和讨论,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时候,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通过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来促进,这样就上下前后形成环环相扣。更重要是把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运用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通过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来促进,因为作风的问题,很多根子在上面,通过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这些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排查,上下互动,共同提高。所以我们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都可以做到谋划在前,先行一步,在每个环节上我们都有一个主动权,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地进行,各个环节很扎实,而且有一些新的亮点,这是我们厦门工作的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就是我们厦门也善于运用本地的一些特色。本地的特色,很重要的一点是善于挖掘和发挥本地独有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1985年到1988年期间在厦门任职工作,期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优良作风,如联系群众、锐意进取、为民服务等精神。这些优良作风我们要做为有益的教材,认真学习,深入实践,所以我们在第一批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收集整理并编印了两个独有的教材,一个是习总书记在厦门工作和视察厦门时的重要讲话选编,一个就是围绕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讲话选编。这都是我们在规定必读书目之外再结合厦门实际加进来的。另外我们在市委党校还开设了《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的专题辅导,给我们领导干部讲述当年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的工作作风、思想。这是厦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很好的优势,对我们的学深学透和思想提高有很大的促进,是非常有利的条件,有力地深化我们学习交流的成果。

主持人:厦门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还开展了“治庸问责”的专项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请问陈部长,这项活动开展的具体情况怎样?

陈秋雄:不良的作风主要表现表现在五种现象上,这五种现象就是“庸作为、虚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实际上其根源都是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在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中抓住整治这五种现象来加以解决。“庸作为”就是不思进取,也有能力的问题,无法做出更优的事。所以对这问题也是从教育和学习上来推动和解决。把“治庸问责”活动作为我们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专项活动来抓,这个效果是很好的。针对改变作风,要采取更加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用整治的方式来加以问责。“治庸问责”活动开展以来,有40多位处级和科级干部受到问责,有的受到了停职检查,诫勉谈话,调整工作岗位等的教育活动。通过“治庸问责”,对改变整个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起了很好的作用,对解决“四风”问题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主持人:我想了解一下干部的“庸作为”表现在哪几方面?

陈秋雄:“庸作为”就是缺乏担当意识,按部就班、等因奉此,缺乏把工作做得更好的积极性;也有一种情况,就是不敢担风险。这样就造成了工作上的问题,都明哲保身,怕的就是承担责任和矛盾。这就是“庸作为”很重要的体现。“庸作为”第二个体现是能力素质,无法做出一流业绩,工作过于平庸。如果我们工作都停留在一种一般化、常规化的状态,那么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就很难先行先试,很难当好排头兵,就很难有优势来推动特区的发展。这也是“庸”的一个表现。一个是思想方面,一个是素质能力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实际上都是一种作风上的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