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为自闭症儿童建康复中心 今年年底前可投用

2014-08-06 08:56:1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璐 实习生 杨博雯)海沧全区共有41名自闭症儿童及青少年。为了帮助这些自闭症患儿家庭,今年以来,海沧区残联多次举办自闭症儿童相关活动。

为了让海沧区的自闭症儿童能就近参加康复训练,今年下半年,海沧区残联将利用海沧福乐家园边上的场地设立全市首个民办公助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今年年底前可投入使用。

昨日,在海沧阳光阅读花园举行了一期“特别”的夏令营活动,营员中既有星儿(自闭症儿童)家庭成员,又有爱星家庭成员,还有来自学校和社区的爱星志愿者。大陆、台湾自闭症研究领域的专家为这些孩子“量身定制”了精彩的游戏课程。这次夏令营是海沧区残联关爱星儿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关爱]

多次举办“爱星”活动

海沧全区共有41名自闭症儿童及青少年。为了帮助这些星儿家庭,今年以来,海沧区残联多次举办星儿相关活动。

星儿所面临最大的障碍便是与社会融合。这次爱星夏令营活动,是健全孩子家庭与星儿家庭共同参与的愉悦身心的亲子夏令营,通过与健全小朋友的接触,培养星儿的社交兴趣,锻炼其沟通和适应社会能力。同时,也能培养健全孩子的爱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吸引更多健全人关心、关爱、理解星儿。

这次夏令营,有10个星儿家庭参与,还有23名爱星家庭成员、爱星志愿者参加。今年刚上六年级的爱星志愿者李可尔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但这是李可尔第一次接触到星儿。通过这次与星儿的接触,李可尔认为,虽然与星儿交流不容易,但只要有耐心和爱心,慢慢地开导他们,和他们亲近起来也不是很难。

倾听星儿家庭心声、为星儿家庭排忧解难,海沧残联还多次组织星儿家长座谈会,让区内的星儿家长们能坐在一起交流、分享育儿经验,建立联络平台。为了让星儿家长们获悉最前沿自闭症治疗资讯及成果,海沧区残联还邀请各地专家,前来为星儿家长开设讲座。在刚刚结束的爱星夏令营里,台湾儿童戏剧表演专家钱康明教授为星儿带来欢乐“夏”一跳儿童创造力培养与潜能开发培训;天康、爱施达自闭症康复培训机构校长专门来为家长们开展讲座,星儿们则在23名专业教师、志愿者带领下,做游戏、听故事,度过愉快的下午。

[扶助]

星儿康复培训政府补助

目前,厦门市共有7家自闭症康复机构,其中2家公立机构、5家民办机构,分布在思明、湖里、集美和同安。海沧的41名星儿中,仅有17名在机构里接受康复训练,不少家长因路途遥远等诸多不便,放弃对星儿的康复训练。这是很可惜的,因为经过早期康复训练的星儿,七成以上都能在学龄时进入小学随班就读。

为了让海沧区的星儿们能就近参加康复训练,今年下半年,在市残联支持下,海沧区残联将利用海沧福乐家园边上的场地设立全市首个民办公助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今年年底前可投入使用。届时将通过招标的方式吸引有实力的团队“高位嫁接”。此外,还将为这些星儿家庭减免康复训练相关费用。

父母是星儿最好的老师。为了让星儿家庭能在短时间内寻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康复方法,结合“大黄鸭”活动,海沧残联还邀请了专业老师,向11名星儿及家长传授系列康复训练方法和经验。

今年8月1日起,海沧区针对每位星儿给予的康复护理补助标准由每月600元提升至每月800元。除此以外,市残联每月还另有1500元的康复补助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