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大教授被举报诱奸女生 学校调查半月无果

2014-07-31 11:39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大学成立的专门工作组,已经对被举报教授吴春明的师德师风问题调查了半个多月,调查结果一日不出,网友对此事的猜疑就不会终止。

但无论调查结果如何,即便当事人所称的“诱奸”不违法,这则牵扯了太多利益纠葛的师生关系也值得相关部门深思:空白的法律法规和投诉机制是否给一些行为不端的教授提供了灰色地带,将无助的学生推向“虎口”?

掺杂了权力意味的师生恋偏离爱情太远

“能不能参加论文答辩,完全在导师的一句话。”清华大学的博士毕业生李欣(化名)告诉记者,当她看到两名厦大考古系女生控诉某教授“诱奸兽行”的新闻时,第一反应是同情受害女生,而不赞同少数网友所谓“苍蝇不盯无缝的蛋”的观点。

对广大硕士生、博士生来说,只有通过答辩,才能顺利毕业、找工作,从而走向“有毕业证”的生活。“所以,一旦导师行为不端,处于弱势地位的学生要如何抗衡掌握‘生杀大权’的导师?他们能求助谁?”李欣说。

尽管这两名女生的控诉内容目前尚未得到调查证实,但就像李欣担忧的那样,我们需要透过这件事情本身,看到是否空白的法规和投诉渠道让学生无路可退。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自由恋爱是公民的权利,但牵扯到利益回避原则,同校师生应禁止谈恋爱,因为如果和老师有超出师生的关系,即便不对当事人构成伤害,也可能会造成对其他学生的不公平。

不犯法的“诱奸”引发网友热议

在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看来,厦门大学的这起事件如果真的属实,根本不是师生恋,而是赤裸裸的丑闻。

“在论文上、研究课题上,导师的学术权威确实决定学生能否发表论文,能否提前或按时毕业。如果厦大事件中的博导确实以此相威胁,那么受害学生称被‘诱奸’,更像一种强迫。”王忠武说。

北京市隆安(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雷说,“诱奸”并不是一种罪名,只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涉及道德谴责的称呼。按照现行法律,如果是符合法定年龄、精神正常的女性,与其发生性关系且未违背其意愿,并不构成犯罪。

不过周雷认为,关于强奸罪的构成,客观条件里有一条,强奸罪客观上必须具有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使妇女处于不能反抗、不敢反抗、无法反抗的状态而乘机实行奸淫的行为。

“如果导师拿论文是否通过胁迫学生就范,或者以其能否毕业相要挟,同样属于违背女性意志的表现,一样涉嫌强奸。”周雷说,目前警方还未介入,双方的说辞可信度都存疑,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据新华社

新闻深读

一旦查实,教师辞职

大学禁止或限制师生恋是国际惯例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大学禁止或限制师生恋的做法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是惯例,越来越多的学校实行“一旦查实,教师应辞职”的惩罚措施。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的何珂柯告诉记者,学校严禁师生恋的政策出台可能源于不时冒出的性骚扰投诉。

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学习国际惯例,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在相关规定上对成年教师和学生的恋爱行为、性行为进行界定。

网友“summersea”提出的建议赢得近5000位网友点赞,他认为,高校博士生导师对于博士生来说,权利存在严重的不对等。博导要是存心想让学生延期毕业或者让学生做免费苦工,学生没有有效的申诉通道。希望相关部门设置学术委员会制度,避免一言堂,也让学生相对有话语权。

厦门大学2008级中文系校友李芙蕊在给校长朱崇实寄去的防范校园性侵联名信里也呼吁,以此为契机,探讨建立校园性骚扰防范机制,这对学生、教师和学校都是一种保护。

“不能因老师个人好恶决定学生的前途。通过明文约束,让导师们打消‘用学术权力谋私欲’的念想。如何找到平衡?亟需相关部门、校方、老师、学生一起探讨。”王忠武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