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吕厝又“发”大水 施工挖破水管流失4万吨水

2014-07-24 07:28: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很快,滞留的车辆将毗邻的湖滨北路、吕岭路、嘉禾路、长青路堵成了“一锅粥”。“水患”缘于地铁吕厝站施工挖破一主供水管。经测算,此次破水量损失约4万吨。

东南网7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毓慧 见习记者 刘承烺/文 陈巧思/图)昨日上午,台风暴雨来临前,吕厝周边路段突发大水,浊黄的泥水到处流淌。很快,滞留的车辆将毗邻的湖滨北路、吕岭路、嘉禾路、长青路堵成了“一锅粥”。“水患”缘于地铁吕厝站施工挖破一主供水管。经测算,此次破水量损失约4万吨。

多条道路被淹

吕厝又淹了。

继上一次,6月26日吕厝因水管爆裂发大水,不到一个月,吕厝又一片汪洋,而且这次来势更为凶猛。

昨日上午9:45,市民史先生驾车沿着湖滨北路开往吕厝方向,但很快就堵在吕厝路口新建的天桥处。眼睁睁地看着浊黄的泥水漫至路面,他才意识到,肯定又是哪里的水管爆裂了。从此处经过的司机都不太敢趟水继续前行。

其实,水管破裂就在10分钟前,但大伙不知道具体的破管处在哪里。

由于喷涌出来的水量很大,堵车由最初的吕厝路口蔓延开来,方圆一两公里之内的吕岭路、湖滨北路、嘉禾路上的积水至少能淹过半个车轮,这几条路很快堵成了“一锅粥”。

多辆车险泡水

此时,湖滨北路两侧数百米辅道上,密密麻麻停放着近百辆汽车,面临着泡水的危险。

上午10:08,积水继续蔓延,多名警察已在吕厝、吕岭路周边疏导交通。

导报记者沿着湖滨北路赶至长青路口公交站时,车子被堵得难以继续往前。主干道上的积水还不算太明显,但两侧地势较低的辅道上,积水已淹至成人膝盖,能吞没半个车轮。

长青路友好妇科医院楼下,一辆银灰色宝马越野车孤零零停放在路口处,积水已漫至排气管部位;马路对面的中国银行门前,一辆黑色保时捷卡宴境况同样堪忧。此处的积水应算最深,司机大多不敢继续前行,但时不时还是有个别司机冒险趟水。

差不多10分钟后,保时捷卡宴的司机出现了,仓促驾车离去;几分钟后,另一男子也趟水拉开宝马车门,往劳动力大厦方向“逃离”。

而在嘉禾路这侧,停放在路边的车辆也面临泡水窘境;路边店面,积水还差一点点就倒灌进去,店家们心悬不已。

多则停水通知

中午11:24,“厦门市地铁办公室”官方微博告知:“上午9点40分左右,因地铁吕厝站施工造成水管破裂,周边道路积水严重影响交通,我们和水务集团正在现场紧急抢修。目前交通正在逐步恢复中,对大家的出行造成不便,感谢市民朋友的谅解。水管破裂的原因我们正在排查,核实后马上告知市民朋友。”

这次爆管造成的影响不小。中午,据水务集团介绍,被挖破的水管为管径600毫米的主供水管,事后已及时关闭阀门;此次波及的居民区不仅限于吕厝,受牵连的还有莲花周边数个小区。

虽说周边大多小区都是二次供水,但是,中午,离爆管处约1公里的莲花路口东方明珠小区,物业人员陆续将一则则《紧急通知》张贴在小区各个进出口及楼道口,大致内容是:接水务集团紧急通知,因地铁施工挖断宝龙中心附近的主供水管,吕厝北及周边地区全部停水进行抢修作业,具体施工完成时间待定,并且由于水压下降,岛内各居民区用水将受到影响,请各位业主、住户做好储水准备。

看到通知,住户们忙着把家里的锅碗瓢盆搬出来储水。住在10楼的曾先生将洗衣机的水灌满,再将宝宝洗澡的大澡盆也盛满。

网友反映,双涵路口官邸也张贴了停水通知。

抢修 工人更换被挖破的水管

下午5点,待积水消退后,导报记者再次来到挖破水管处的施工现场。此时,抢修人员已在路面上挖了一个大约长5米、宽3米、深2米的大坑,那根直径600毫米的主供水管破裂口清晰可见。

据目测,水管被截断了4米,坑里所有积水已被抽出来了。施工人员正在紧急抢修管道,吊车将一根黑色的自来水管放入坑内,几名工人在边上协助将水管连接口对准,准备替换被挖破的水管。施工人员介绍,由于一直在下雨,施工现场一片泥泞,给抢修带来很大不便。

另据水务集团反馈说,上午9点45分接到报警说水管破裂,抢修人员于10点30分时将破裂水管的两处阀门关闭。

损失 近1小时流失4万吨水

直径600毫米的主供水管,从被挖破发大水,到关闭阀门停水,至少白白地流失了近一个小时,让人心疼。那么,到底白流了多少吨水呢?

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回复说,经测算,此次破水量损失约40000吨。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导报记者估算了一下,按照普通家庭四五口人的话,每月的用水量一般不会超过30吨,也就是说,4万吨自来水足够一个普通家庭使用110年。

水务集团还反馈说,经查,毗邻的莲花多个小区张贴停水通知,那是小区供水在抢修阶段受到供水降压影响,并不会停水。

原因 图纸偏差导致挖破水管

昨日傍晚6点,“厦门市地铁办公室”在官方微博上透露:在水管破裂事件发生后,经与施工单位、水务集团在现场持续进行抢修,下午3时,路面积水已经排完,预计晚间抢修工作可以完成。

据“厦门市地铁办公室”介绍,经排查,事件原因是设计图纸的水管管位和实际情况有偏差,导致施工方作业时意外挖破给水管道。

 

事发现场。

协警老陈指挥交通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