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总书记回信鼓舞厦门企业 继续发扬敢拼会赢精神

2014-07-22 07:01:3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参加联名写信的厦门企业家表示,要继续发扬敢拼会赢精神,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核心提示】

今年是福建55位厂长经理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30周年。5月18日,福建30位企业家联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就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建言倡议。习近平总书记收到后随即回信,让企业家们备受鼓舞。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厦门有五位企业家参与其中,他们分别是厦门嘉晟集团董事长李冬敏,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永伟,厦门航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车尚轮,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同高,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

厦门日报讯(本组文/记者 李晓平 刘艳 徐景明 通讯员 邱大朋)

 

制图/张平原

【为什么写这封信?】

新形势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很激动、很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远在美国的丁世忠在邮件中说。

车尚轮在回忆起写这封信的初衷时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其中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厦门航空作为福建28个产业中的航空服务业龙头,我一直在思考,究竟如何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如何创新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如何把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为海西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车尚轮说,“在今年5月的中国企业家年会上,我跟多位企业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们都认为在全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弘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以改革为动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才能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也就是在这次年会上,企业家们将想法变成了行动。

【回信带来了什么?】

振奋精神迎来发展春天

不少企业家还清楚地记得,30年前,我省55位厂长经理联名向省委发出给企业“松绑”的呼吁。“这次企业家写信,和30年前的背景是不一样的。”刘同高说,这次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是一个改革的春天。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作为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受到很大的鼓励,国企改革迎来又一个春天。当前,从宏观层面看,中国经济正面临结构调整。在总书记回信鼓舞下,我们要调整产业结构,助力福建经济腾飞,继续发挥敢拼会赢、奋力拼搏的精神,引领企业紧跟时代脉搏,创新发展。

车尚轮说,总书记的回信,是对福建省和广大企业家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信心与决心。

李冬敏说:“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大家喜出望外,非常兴奋。习总书记提出的敢为天下先,正是我们的企业文化。”

【背景】

一封联名信推动一场改革

福建日报1984年3月24日头版头条对这封联名信进行了报道。

记者 陈泥

30年前,福建55名厂长、经理联名发出《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反响巨大。记者辗转找到了市发改委的老同志,了解当时的情况。

厦门市原体改委主任郑金沐告诉记者,1984年3月22日-24日,来自全省55位厂长经理们齐聚榕城,召开“福建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厂长经理们表示,企业被束缚得太厉害了。会议期间,55位厂长经理们就当时体制改革问题,联名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写了一封信。

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市体改委老主任郑家麟回忆说:“松绑放权这个词在当时很微妙,这说明厦门企业代表们的思想相当解放。”

这封信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各部门的强烈反响。在呼吁信发表当天,福建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坚决支持55名厂长、经理的呼吁,尽快给企业“松绑”。随后,省政府连续下发了7个文件落实企业自主权,后来中央也做出许多改革的决定。这封信也推动了厦门国企改革的突破性进展。

【声音】

进军更广阔国际市场

厦门航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车尚轮

目前,厦航正在向大型化、集团化、国际化转型发展:未来五年计划引进100架新飞机,6架波音787在今明两年陆续交付后,开通飞往欧洲、美洲、澳洲的洲际航线,进军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面临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厦航将以成立30周年为新起点,坚持不变的创新动力和进取精神,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继续践行“感动顾客、成就员工、回报社会”的企业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把安踏打造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体育用品公司,为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贡献力量。安踏体育对品牌的价值极度重视,我们一直坚持“倡导热爱民族品牌、提升国家产业形象”。只有不断提升产品品牌的竞争力,才能最终使得中国经济走向世界,实现真正的民族复兴。希望政府在建设一个良性的、民族品牌成长的外部环境方面和企业一起努力。

产品研发敢为天下先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同高

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但是对企业家的关心,也是对企业发展的关心,让我们备受鼓舞,更有信心把企业发展好经营好。当前,厦钨提出了公司的5年行动计划(2014年-2018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行动计划,使厦钨有一个大幅度的发展,尤其在产品结构上向深加工、产业链后端发展,增加附加值。厦钨已有一个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技术研发能力居同行业领先地位,现在我们又投资建设一个能源新材料的研发中心,力争在产品研发方面“敢为天下先”。

提升产品品质与服务

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永伟

收到习总书记的回信,作为企业家,我们都十分激动。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我们将继续坚持精细化的经营思路,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与服务。今年,我们就引入了一批国际知名设计师,无论在面料、版型、工艺、设计等各方面,都将为消费者呈现出国际化的优良品质;同时,引入日本丰田精益生产模式,对整个供应链体系进行完善;在零售推广方面,名士堂将成为我们一个重要的载体,集合社会各层面的精英,成为七匹狼品格名士成员;我们还将带给消费者线上线下更丰富的体验。

搭建跨境电商新平台

厦门嘉晟集团董事长 李冬敏

18年前,嘉晟在厦门起航,从传统贸易发展为国际供应链综合管理服务商,这个探索和实践的过程非常不容易,接下来如何让企业更好更健康地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备受鼓舞,也给我们的未来指明了方向,要敢拼,要创新。传统贸易已不能满足现代市场的需求,接下来,我们将利用政府给予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搭建一个跨境电商的平台,这是一个跨行业、跨区域、跨国际的创新模式,这个模式将服务更多的中小制造企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