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思明区> 时政 > 正文

思明区中华街道:办公楼将设亲子悦读馆

2014-07-16 10:41:0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华街道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社区服务

■近日举办的“未来英才”夏令营,带给社区孩子不一样的体验

■大学生老师(左图)的讲解生动有趣,孩子们玩得兴致勃勃。

刚刚过去的7天,是中华街道辖区许多孩子暑假中最有意义的7天。中华街道与民间公益组织担当者行动合作开展的“未来英才”夏令营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一场与以往不一样的兴趣体验。

中华街道同时还举行了思明区启正教育中心的落地授牌仪式。据悉,中华街道将开放3楼的行政空间,设置亲子悦读馆,长期开展阅读分享交流会。

7月10日到16日夏令营期间,许多孩子度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暑假生活。与以前都是关工委的老爷爷老奶奶带着孩子参观、讲课不同,中华街道“未来英才”夏令营,从课程设计到教学互动,全部由担当者行动的志愿者组织策划并担任。

这些志愿者是来自各个高校的大学生,从今年4月份开始招募、培训。这些小老师们上起课来更加轻松活泼,动手能力更强,更能让孩子们从实践和娱乐中学习知识。

夏令营设置了科学探秘、美术手工、演讲写作三个兴趣班,小营员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参加。通过互动启发式课堂学习,激发探索欲、求知欲与学习动力,提升综合能力与素养。

【科学探秘】

鸡蛋怎样才能装进矿泉水瓶

志愿者聂峰川和林晓霞给每个小组发了两个鸡蛋,孩子们都很纳闷到底要做什么?有些孩子索性敲开鸡蛋,打算把鸡蛋吃掉。志愿者连忙阻止,原来是让大家试一试怎样才能把一个剥开蛋壳的熟鸡蛋从矿泉水瓶的瓶口进去呢!看着明显比瓶口还大的鸡蛋,孩子们都觉得不可思议。

孩子们拿着鸡蛋对着瓶口一通胡塞,可是怎么也塞不进去。“在矿泉水瓶里面放点热水,让瓶口变大。”一个小女孩提议。但即使他们把烧开的热水倒进瓶子里,鸡蛋依然紧紧地卡在瓶口,无法掉下去。孩子们只能无奈地在桌子上转起鸡蛋。

突然间,好多孩子冲向讲台,他们的眼睛瞪得跟牛眼似的。原来是志愿者老师在做实验。只见老师在矿泉水瓶里放了几张纸,将其点燃,鸡蛋居然从瓶口一点点往下掉。“这是为什么呀?瓶子不会被火烧坏吗?”孩子们好奇地问道,老师们也一一耐心解答。“哇!太神奇了!”几个小男孩争先恐后地说,“课上的实验很好玩,和《快乐大本营》科学试验站很像,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这是我度过的最有意思的夏令营,如果以后都能这么过就好了。”

一个个科学小实验让孩子们既能动手又打开眼界。民立小学四年级的苏雨虹说:“我很喜欢科学,科学探秘班让我知道了科学中的奥秘。”

【美术手工】

动手制作名片,自己设计服装

“老师,我的名片做好啦!”美术手工班第一节课,每个孩子都用手中的画笔制作出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名片。画漫画、制作京剧脸谱、设计服装,志愿者周高婷说,在为期七天的夏令营中,美术手工班主要教孩子一些不同于平时美术课上的手工制作。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也出现在课堂上。老师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制作出吉祥物。“五环中的福娃。”一个孩子兴奋地念叨着,拿起手中的画笔认真地画了起来。周高婷还拿出一只只有头没有身体的“米老鼠”让孩子们把它画完整。她说,美术手工课不仅只是简单的画画、做做小手工,关键还在于要启发孩子的发散思维。

或贴着折纸爱心、或画上花朵,这一本本五颜六色、形式各样的夏令营纪念册不是主办方制作的,而是孩子们在课堂上用笔、纸、剪刀、胶水完成的小制作。每一本纪念册都是独一无二的,但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快乐!

这些手工作品还成为了孩子们夏令营最好的留念和记忆。

【演讲写作】

沉重的话题,带孩子“关爱自然”

相对科学探秘与美术手工课堂的活跃闹腾,演讲与写作课堂比较安静,有时候话题还有点严肃。

“讲到世界末日,你们会想到什么呢?”“台风、沙尘暴、地震、火山喷发”,孩子们积极地回答。志愿者姚玲则将大家的回答统一写在一个事先就画好的椭圆形里。话题怎么这么沉重呢?原来这是一次演讲写作课程,主要围绕“自然”展开,目的是要让孩子们走进自然、了解自然、关爱自然、保护自然。

“看到地上有垃圾我们应该怎么办?你们早上来到教室是不是看到地板上、抽屉里有很多的纸屑呢?”原来是昨天下午游戏时,孩子们随处扔碎纸,没拿到垃圾桶里去。老师有心从孩子们身边小事入手,引导孩子们爱护环境,做自然的好朋友。

“不能随便扔垃圾,要爱护地球”,孩子们天真地说着,笑着,用自己手中的笔和纸,写满了对自然的美好誓言。

中华街道:

政府不够专业的服务

就引导社会组织来做

■思明区启正教育中心落户中华街道。

今年来,作为全市三个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试点街道之一,中华街道不断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与引导,在提供办公场地、设备等硬件条件的基础上,通过项目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别的社会组织进行扶持和引导。此次,启正教育中心的落地和“未来英才”夏令营活动的开展又是一次新的尝试。

中华街道办事处主任吴成灶说:“社会治理创新,要理清政府该做什么,居民自治组织该做什么,期间有不属于政府工作而又是居民自治组织做不了的怎么办?可以培育社会组织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非营利性机构需要资金维持运转,其中大部分应该是由政府购买服务,如青少年帮教、对困难群体的关爱关注等。而政府对这些方面不够专业,可以由社会组织来承担这方面的服务。”

中华街道以夏令营为切入点,已经和多个社会组织有了合作。如与与畅德青年汇合作,为环卫工人子女开设“天使家园”;与基督教青年会合作,为“美丽工坊”提供师资力量教授手工技能;与厦门市爱护动物保护协会合作,在社区公共空间增设爱护动物教育体验基地;与同心慈善会合作,开放行政广场播放夏季露天电影,举办影评分享会等;与担当者行动合作,开展“爱心图书角”、“未来英才”夏令营活动等。吴成灶透露,除了夏令营,今后仁安社区的4点半课堂也将考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担当者行动提供师资。

文/记者 戴懿 实习生 林珊 通讯员 阮贞艳 图/张淇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