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王一青:探究思明城市义工志愿行动制度化常态化的奥秘

2014-07-14 16:08:42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2年6月,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厦门日报、厦门晚报联合启动"感恩生活 爱心思明--城市义工志愿行动",同年12月,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正式成立。协会坚持每周开展一期志愿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做了106期,即使在春节期间,志愿活动仍继续进行。"思明城市义工协会,让义务服务、爱心奉献以蒲公英的姿态传播到美丽厦门的每个角落"("2013感动厦门特别奖"评委评语)。对一个民间志愿服务组织而言,是什么原因能坚持开展100多期的志愿服务活动呢?

一、项目解决的主要问题

针对"中国式志愿"存在的被动化、临时化和零碎化问题,思明区城市义工积极探索构建主动化、常态化和系统化的新型志愿活动模式。

(一)解决的主要问题

1.志愿被动化

据调查显示,62.74%的网友曾经在单位、学校或是其他情况的压力下"被志愿",许多人产生不愿当志愿者的逆反心理。

2.志愿临时化

三月学雷锋、植树节种树、重阳节关爱老人……每当出现节点,一些志愿活动就闻风而动,节点过后就偃旗息鼓,志愿者活动出现"临时化"的问题。

3.志愿零碎化

调查发现,一些城市的志愿活动内容很零碎,缺乏组织策划,活动仅限扫大街、纠正行人闯红灯,单调的内容无法调动市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

二、如何解决?解决人的问题、项目的问题以及凝聚力的问题。

(一)人从哪里来?我们分三步走。

1、开放式招募。搭建开放性的爱心平台,每周定期通过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思明区政府网、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网站、广播、微博、QQ群等媒介发布活动信息,注明招募条件,吸引不同领域的爱心市民关注,由爱心市民自愿电话或电邮报名。没有行政命令和单位考核,完全由广大市民自愿报名。设置专用招募电话和邮箱,指定专人负责接听热线。供需平台的搭建,既有利于提高活动实效性,也有利于壮大义工队伍。活动开展仅半年,就吸引了1000多人次参与。

2、自发成立义工协会。来自不同行业的义工骨干分别担任会长、副会长等职务,并设立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成员之间分工协作,出谋划策,共同推动协会和志愿服务事业的成长。协会下设服务点,各服务点由一名富有经验的、充满热情的义工骨干"领衔"主演,负责人员招募、业务培训。他们像经营自己的家庭一样经营服务点,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服务点(蓝永生例子:每一条线路都亲自走过,要给游客提供最可靠的路线咨询,不能砸了服务点的招牌。)服务点之间开展良性互动,既资源共享互相支持,又技能比武互相竞争,规模不断壮大,并逐步形成协会独具特色的"1+N"志愿服务模式,即每周六固定开展1期志愿活动,同时设立N个固定服务点长期开展活动。

3、彰显品牌带动效应。城市义工协会成了培育好人的摇篮。在城市义工的队伍里,中国好人、"全能志愿者"王忠武;中国好人、"移动114"蓝永生;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法庭义工代言人许幸福;"全国最美家庭"--优秀义工家庭许志仁家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冬梅等等品牌人物,成为不同社会群体中的典型标杆,发挥着榜样的带动力量,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如"身边好邻居"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冬梅,积极发挥心理咨询、辅导的专业特长,时时关怀"失独"家庭,为他们带去心理慰藉。杨冬梅专业化的服务,不断激励着队员改进方法,与居民保持良性互动。

(二)项目从哪里来?

1、项目征集。协会建立了科学的项目流程和完善的规章制度,组建策划组、联络组、综合组等工作小组,形成一套系统化运作模式。每半年面向社区、街道征集"金点子"活动项目,在梳理分类、综合评估的基础上,设计活动项目,形成活动计划,志愿活动内容涉及旅游服务、交通劝导、关爱老人、保护环境、城市管理、关爱自闭症儿童等,既增强时效性、针对性,又提升市民的参与度。

2、自主申报。针对社区、公共场所、公共部门这三类领域的不同需求,义工根据各自特长、爱好主动申报项目,如义工黄琳娜提出,她就住在中山路,对中山路情况熟悉,建议设立文明旅游服务点,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信息问询等服务。

3、主动承接。联手"民生110",承接部分社会服务项目,拓展外延增强民生服务功能,为弱势群体提供相应帮扶。

4、部门合作。与法院、旅游、环保、交通、教育等部门合作,推动公共部门志愿服务,共同引导公民参与社会事务。与思明区法院合作开展全国首个法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法庭义工"。义工为来法院办事的群众提供诉讼引导、端茶递水、帮老扶幼、关爱残障、文明宣导等人性化服务,让群众体会到"司法也有温度"。2014年4月,中央编译局调研组到厦调研,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法庭义工是一种社会管治理念的转变,具有很高的学习性、复制性,值得在全国大力推广。"

5、品牌示范。在全区10个街道启动"身边好邻居"行动。对帮扶对象发放服务卡,定期开展帮扶工作,并形成工作日志,活动后及时记录、汇总、分析、评估,推动项目持续发展。凝聚多方治理合力,形成了包括"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企业、新闻单位、民众"在内的组织与个人联动的社会参与模式。

(三)凝聚力从哪里来?

一是培养文化自觉。统一以"感恩生活、爱心思明"为口号,统一义工服装、旗帜,开通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网站,由义工创作《城市义工之歌》,开设微博、QQ群,增强归属感。

二是推动义工自我成长。制定《思明区城市义工培训发展计划》,开设义工理念、文化等培训课程,邀请专业老师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义工团队认知。("私人订制"培训课程。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社工机构为协会"订制"培训方案,提供培训课程。灵活培训方式。邀请专业导师以授课、分享、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开展专业培训;骨干义工通过"以老带新"、"帮带"模式,在实践中提升新义工技能;定期召开交流会,以会代训,积极搭建义工相互学习的平台。实施进阶培训。对新义工开展组织认识、团队建设等基本知识培训;针对一至五星级义工的认证标准和要求,分别开展初、中、高级技能课程培训,帮助义工从知识、技巧、心理等方面全方位进阶提升。)定期召开骨干义工分享会,交流心得。

三是传播义工文化。定期表彰"星级义工"和"优秀义工家庭",由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根据义工服务时间、或突出贡献、参与相应成长技能课程、帮带质量三项综合统计结果,依次评定为一至五星级义工;设置"优秀义工家庭"荣誉项目,积极培育、推动家庭亲子义工模式);编制情景剧《城市义工、大爱如歌》,举办"最美厦门人、义工故事汇",由义工们深入机关、社区、繁华商业圈倾情演绎、讲述义工感人故事;面向全社会征集"我心中的最美义工",并制作成"笑脸墙",在公共场所展示,积极传播了义工文化。

四是培育义工精神。

我们理解的义工精神就是身边志愿精神,就是要从志愿服务的行动演化成志愿服务的心,从轰轰烈烈的志愿服务活动成果演化成身边的具体的、细小的、润物细无声的服务。协会两年来始终立足社区、服务社区,延伸志愿服务领域,才焕发出蓬勃生机。一是依托社区助老、助残服务点,定点组织开展活动,为辖区居民,尤其是困难老人、残疾人、未成年人提供帮扶。二是协会理事、骨干以社区为单位,根据就近就便原则,组成社区义工小组,每个义工都是善的种子,开展"身边好邻居"等义工活动。他们还把义工精神带到日常生活中,无论有没有穿义工马甲,只要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都会及时伸出援手。

(作者:厦门思明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王一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