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厦门今明依然酷热 市民“热”盼高温应急预案

2014-07-11 10:04:4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年当中七月最热

气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厦门高温天气多发生在盛夏,以7月、8月最为多发,占总数的88%。从平均气温的高低来看,7月是厦门最热的一个月,多年来,月平均气温为28.0℃。8月是厦门地区台风登陆或影响最频繁的月份,所以气温反倒会比7月略低,多年来,月平均气温为27.8℃。

从高温日的月份分布情况,也可以看出7月更热一些。统计1953年到2011年的资料显示,在过去的59年里,厦门高温日数总共为293天,其中7月份日数为146天,约占50%,8月份日数为103天占35%,9月份为24天占8%,6月份为16天占5%,5月份和10月份各2天,总共4天占1%。

极端高温屡创纪录

气象专家介绍,近几年厦门岛内年极端最高气温相继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2003年夏季出现高温大旱,年极端最高气温达38.5℃;2005年年极端最高气温达39.0℃;2007年年极端最高气温39.2℃又刷新了历史纪录。2012年厦门的高温日数为12天,远高于常年平均水平。(记者殷磊 整理)

 

昨日天气炎热,许多市民和游客在环岛路海边戏水消暑。(记者陈立新 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殷磊)

【问1】

七月上旬高温天气是否异常?

小暑前后,只要没有台风影响,厦门往往出现一段晴热天

昨日鹭岛又是晴热天气,市区最高气温攀升到33.2℃,岛外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温都超过了35℃,集美的杏林、坂头最高温都飙到37℃以上。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厦门仍将是酷暑天气,市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4℃。

到目前为止,今年厦门市区的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只有1天,是7月9日,日最高气温为36.1℃。不过,逼近“高温线”35℃的日子却有好几天:7月4日、5日,市区最高气温都达到34.9℃,7月6日市区最高温34.7℃,7月8日的最高温34.8℃。今年7月上旬的天气虽然确实够热的,但和往年同期天气相比,并不算异常。专家介绍,每年7月上中旬,小暑节气前后,只要没有台风影响,厦门往往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晴热天气,因为这时候正是副热带高压“雄起”的阶段。

【问2】

能否有高温专项应急预案?

暂未制定,但相关部门大多已有各自管辖领域的应急预案

“台风暴雨影响严重的时候,可以停课、停工,高温天有这样的应急措施吗?天太热能不能待在家里呀?”昨日,有读者被炙热的阳光“烤”出了这样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还没有制定针对高温天气的专项应急预案,所以也就没有类似台风暴雨应急响应的措施。

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厦门没有像防洪、防台风那样制定专门的高温天气应急预案,但在《厦门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中,针对高温的应急处置做了相关要求。记者查阅《厦门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发现,在“应急处置”章节中,规定了一旦启动高温天气应急响应,气象部门、供电部门、建设部门、港口管理部门、卫生部门、公安消防部门、农林牧渔业等部门要开展的工作,但没有具体的分级响应措施,更没有关于停工、停课的措施。

记者还了解到,厦门相关部门或管理单位大多已制定各自管辖领域针对高温天气的应急预案。譬如,环卫部门的高温应急预案就规定,在高温天气下,路面上的环卫工人只需进行晨扫和晚保洁作业,中午高温时段加大机扫力度,代替人工保洁。

厦门是否需要像防台风那样,制定一部专门针对高温天气的应急预案呢?记者获悉,杭州即将出台高温天气应急预案,目前已进入意见征集阶段。按照征集意见稿的内容,一旦杭州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也就是预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或实况出现持续高温39℃以上3天且局部地区可能出现40℃以上的高温时,城管、交管部门要督促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学校停止户外教学活动,必要时停课;卫生部门将采取紧急措施,应对可能大量增加的病患。

【问3】

气象部门预报的气温偏低吗?

气象专家指出,实际温度和市民体感温度的差别必然存在

每到夏季,不少市民都会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实际感受到的温度和气象部门报的温度有差距?气象部门会不会故意压低预报和测量到的温度?气象专家指出,实际温度和人们体感温度的差别是必然存在的。

专家介绍,国际上有统一的标准对大气温度进行测量,对测量的选址、仪器、操作都有严格的规定。气象部门发布的温度是百叶箱中温度计所测量的温度。百叶箱须设在草坪上,离地面1.5米,周围较开阔,无高大建筑、树木等阻挡风或遮挡阳光。在同一座城市内,百叶箱和水泥路、柏油路上的温度不一样。在阳光强烈的情况下,水泥路、柏油路1.5米高度上的温度,比百叶箱里测得的温度可能会高4℃至5℃。

此外,每个人所处的客观环境不一样,对温度的感受也不一样。在公园里还是柏油路上,处在通风环境还是密闭空间,差别很大。空气湿度的高低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对气温的感受。

【解疑释惑】

高温作业人员津贴多少?

每人每月领200元

市人社局介绍,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在每年5月至9月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统称高温作业,应当按月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的津贴是200元。

此外,用人单位还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气温多高可停止露天作业?

当日最高温超40℃

当日最高气温为40℃以上的强高温天气时,应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当日最高气温在37℃以上、40℃以下的中度高温天气时,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并暂停12时至15时高温时段露天作业;当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37℃以下的一般高温天气时,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从事高温作业。如果用人单位没足额发放高温津贴,劳动者可向市、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本报记者 黄怀)

【厦门三天天气】

今天

气温:27℃-34℃

白天:晴到多云,岛外局部

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夜间:晴到多云

风向:偏南风2-3级

空气相对湿度:65%-90%

明天

气温:27℃-34℃

全天:晴到多云,岛外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向:偏南风2-3级

后天

气温:27℃-33℃

全天:多云到阴天,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向:偏南风2-3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