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波兰姑娘中文名字叫“阿厦” 要在厦门实现音乐梦

2014-07-05 07: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詹文 吴晓平)29岁的波兰姑娘Asia,很漂亮,中文歌唱得更漂亮。

在波兰华沙大学时,她学的就是中文,拿到奖学金后又到厦门大学进修中文。毕业后,她就留在厦门,工作、生活、唱歌、开音乐会。

她不想再回波兰,就想一直待在厦门,待在中国。“不要再问我为什么,也不要再问我会不会用筷子。为什么中文讲得那么好。我感觉我从小就是在厦门长大的。”这个波兰姑娘,有个小名,就叫“阿厦”。

老外档案

阿厦

国籍:波兰

年龄:29岁

结缘厦门:厦门大学中文系进修,毕业后留在厦门工作“我觉得自己已经是厦门人,想一直在厦门唱歌,在厦门实现我的音乐梦想。”

每天16个小时都在学汉字

这个姑娘原名Joanna Tomaszewska。出生时,父母给她取了小名“Asia”,读起来是“阿厦”。她说,这就是缘分。

母亲是位歌手,阿厦很小就登台表演,11岁开始学唱歌。考大学那年,她想当演员,却失之交臂。父亲说,要不你学中文吧,中国很厉害,以后会很有前途。

于是,阿厦报考了华沙大学中文系。“中文太难学了,真的很辛苦,第一年,我每天16个小时都在学汉字。”学习1000个汉字后,阿厦才摸到窍门。

毕业后,阿厦拿到了奖学金,能来中国继续学习。2007年,阿厦来到厦门,2008年到厦大中文系进修,一年后完成进修课程。

可以回国,但阿厦选择了留下,在厦门工作。“我喜欢厦门,感觉自己是在厦门长大。”来厦门7年,学中文10年,阿厦说着很流利的普通话。平时没事,她会骑自行车大街小巷地跑,厦门,她已经很熟悉。“但别人看到我,总会说,哇,那个老外会讲中文!哇,那个老外会用筷子。”

阿厦希望,别视她为“老外”,她已经融入厦门的生活。

一首《我愿意》震惊全场

阿厦依然喜欢唱歌,工作以外的时间,她几乎都用于唱歌。

2010年,她加入鼓浪屿合唱团,成为合唱团里唯一的老外。因嗓音清澈,她分在了女高音部。

阿厦的歌唱天赋,很快就显露出来。2011年10月,合唱团带着波兰民歌《小杜鹃》等曲目到澎湖演出,担任《小杜鹃》独唱的阿厦,歌声婉转。台下掌声一片,澎湖观众称她“美丽的阿厦”。

这是她第一次在舞台上独唱,她因此萌生了学习美声的念头。“只有经过专业学习才能胜任独唱,学习会让我走得更远。”于是,阿厦拜厦门声乐界前辈庄德昆为师,每周都到鼓浪屿进行专业训练。

什么歌都唱,波兰歌、英文歌、中文歌(包括闽南语歌曲),但阿厦最喜欢的还是中文歌。唱中文歌,“最有感觉”。

周末,总有不少机构、单位邀请阿厦去唱歌。“但对方常会说,因为你是外国人,我希望你唱外国歌曲。满场节目都是中文歌曲了,你不要再唱中文歌。这个时候,我都会一直争取,我说,就让我唱一首。”

有次,在她一再争取下,主办方同意了。结果,阿厦一首王菲的《我愿意》震惊全场,掌声不断,大家说,这个老外太厉害了。

两场独唱音乐会都爆满

几年前,阿厦有个在厦门举办音乐会的梦想。现在,她做到了。

2012年、2013年,她在厦门举办了两场个人独唱音乐会。17首歌曲,她唱了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波兰语、拉丁语、普通话、闽南语8个语种的歌曲。

有《康定情歌》、《小河淌水》,还有闽南语歌《月亮月光光》。为了把闽南语歌曲唱得字正腔圆,这首童谣的每个字,她都以国际音标标注闽南语发音,再与厦门人的发音比对。一首童谣,阿厦反复练习了千万遍。

没有打过广告,只在剧场外面贴出演出公告,结果,两场音乐会都爆满。阿厦还在幕后,就听到外面有观众说,已经没有位子了,全都坐满了。观众甚至站在了走道上。

知道音乐的力量,来厦门后,她很想做的一件事,便是把中国人和外国人聚在一起唱歌。2011年、2012年,圣诞节前夕,阿厦筹办了两场厦门中外音乐爱好者迎新年沙龙音乐会。她“一手包办”了策划、导演、曲目、现场统筹、背景板绘制,还在音乐会上第一次用美声唱法独唱了《红楼梦》中的《红豆词》。那两场圣诞音乐会,让很多想家的老外掉下眼泪。

而现在,阿厦有了新的梦想——录制属于自己的中文歌唱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