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思明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最新播报 > 正文

干“琐碎事”念“服务经” 思明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2014-06-30 11:08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曾厝垵经营环境和谐健康有序。  (本报资料图片)

镇海社区党委举行居民议事会。

滨海执法中队支部党员段鹏飞(穿制服者)指挥拆除违法建设。

环卫工党员阮聪辉清洗小巷垃圾桶。

他们走街入户,详细记录着每一位居民的意见,和居民们一起共建美丽社区。他们利用销售网络,建起公司党员们的“网络学院”。他们是老练的“80后”社区工作者,也是奋战在一线的审判员。说起来,他们干的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情,心心念念却是“服务”二字。思明区这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建设幸福思明的道路上,从未止步。

本报记者 张明蕾

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

●思明区人民法院正科级审判员

林晞吟

清官“智断”家务事

“清官难断家务事”,从古至今的俚语遇上了林晞吟就变了个样子,“难断”成了“智断”,还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

作为常年扎根基层的审判员,林晞吟总是寻找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之间的平衡,把党员的党性和司法人员的专业性结合得恰到好处,解决了不少“家务事”上的难题。

亲兄弟之间的拆迁纠纷案,听起来就很棘手。林晞吟接到办案任务后,到当事人林某的祖屋、当事人家里、居委会、拆迁办来回跑了十多趟了解详细情况。重新召集当事人协商解决无果,她变化了调解方式。一面让原告律师和被告协商,一面加强与拆迁部门合作。双方最终签订新的析产协议和安置协议,案件以撤诉结案。这样的“家务事”,林晞吟不知解决了多少件,体现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忠诚本色。

●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员

段鹏飞

18本笔记练就“百事通”

在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里,段鹏飞被称为辖区情况和中队案件的“百事通”。对他来说,这个称号来得并不容易。2001年3月,段鹏飞从部队转业到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一切又得从头学起,而那时他已经30多岁了。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段鹏飞从不回避自己与年轻人的差距:不会电脑打字,就动手记笔记;记不住法规条文,就揣上法规文本;对业务技能不熟,就争着去培训学习。

段鹏飞是个细心人,每次出勤情况,他都会详细记录下来。几年来,他已经满满当当记录了18本出勤笔记,分类归档了10000多张各类照片。走得多,才会记得多。他走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清楚经手的每件违章情况。

●思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环卫工人阮聪辉

与垃圾“奋战”两昼夜

从一名垃圾转运车驾驶员到一线保洁员、一线管理员,阮聪辉在思明环卫系统已经干了16年。他用自己的勤勤恳恳和爱岗敬业,生动地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内涵。阮聪辉的工作地点时常是在台风之后的街头或烈日之下的路面,可他从不抱怨。

2011年8月,台风过后,阮聪辉接到清理海边垃圾的紧急指示。沙滩无法用机械作业,他和同事们只能先把海上漂浮物集中,再用簸箕一筐一筐抬到路边装车。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阮聪辉和同事们汗流浃背地奋战了两昼夜,终于把海滩清理完毕。干完活,阮聪辉坐在路沿上休息,不小心睡着了。同事叫醒他时,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建萍

社区管理很专业

和很多从事社区工作的基层党务干部相比,陈建萍这个“80后”不仅年纪小,而且资历浅。尽管她干社区工作只有6年,但热情不比其他人少。或许正是因为年轻,陈建萍在社区工作中敢于运用新理念和新方式,让前埔北社区成为居民们温暖的家。

陈建萍是一名中级社会工作师,各种专业理念和方法就成了管理社区的最佳“武器”。她开设了全厦门唯一的社区沙盘活动室,开展沙盘陪伴服务。社区设立了“妇女儿童贴心坊”和“心灵港湾”,3名心理咨询师为居民们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家长们忙于工作,疏于和孩子培养感情。面对这一现状,陈建萍开设了妈妈学堂和亲子学堂,融洽夫妻关系及亲子关系。

●思明区梧村街道党工委兼职组织员杨燕艳

190家企业“走透透”

2005年本科毕业时,杨燕艳原可以找到待遇更好、工资更高的工作,但她却选择了基层党务工作。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务工作者,日复一日的奔波是工作常态。杨燕艳时常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各社区转转,听听大家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建议。她总是主动亮身份,主动报联系方式。走得多了,辖区内的老党员们就认得了这个年轻的“勤务兵”。

“百日攻坚”期间,辖区内的190多家企业,杨燕艳逐一走了个遍,全面准确地掌握了非公党建工作信息基础资料。为了能及时完成非公企业台账的更新,梳理分析企业的不同情况,她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制定出针对不同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的具体操作方法。在这次活动中,街道超额完成了区委下达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建任务,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管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