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海峡论坛发布八条新政 厦试点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

2014-06-18 07:14:12徐景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蓝碧霞 张平原)昨日,第六届海峡论坛组委会在海峡论坛官网发布消息称,本届海峡论坛将继续推动落实一批促进闽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

观察人士认为,一系列促进闽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叠加,不断释放其效应,使福建对台交流合作的优势、地位与潜力进一步强化,福建在两岸交流合作的众多领域发挥出显著的先行先试作用。这些政策都得到落实,将为两岸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大陆发布八条惠台新政

1、国务院批准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自2014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符合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鼓励类企业实行减税,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2、国土资源部批准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管理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提出了创新两岸合作的土地开发模式。

3、文化部同意在福建省试行扩大台湾地区投资者文化市场准入领域,并调整部分文化市场行政审批事项。一是允许台湾地区投资者在福州、厦门、平潭三地设立独资、合资、合作经营的娱乐场所;二是允许台湾地区投资者在福建省设立由内地方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合资、合作的文艺表演团体;三是允许台湾地区投资者在福建省设立独资经营的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

4、农业部、国台办同意在福建漳州设立“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基地”。

5、公安部拟授权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泉州晋江机场设立口岸台胞签注点,为事先未办妥入境证件直抵口岸的台湾居民办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签注。

6、海关总署同意厦门市试点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

7、商务部、海关总署批准福建连江黄岐、霞浦三沙、东山铜陵、晋江深沪、厦门同益码头等5个口岸为第二批“试行更加开放管理措施对台小额贸易口岸”,放开船舶吨位和交易金额限制。

8、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出台台资工业企业在符合规划和土地使用条件的前提下,利用现有工业厂房等存量资产兴办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产业的,可暂时不办理土地用途变更手续;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地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容积率的,不加收土地价款。

解读

厦金航线

航程缩短,海空联运更为方便

厦金航线方面,今年4月25日,厦金航线在东渡客运码头的航班全部调整至五通客运码头,调整后的首个完整月份(5月),该航线安全营运1106航次,载客123952人次,客流同比去年5月增长22.5%。

客流增加,主要是因为厦金航线越来越便利。据悉,调整后,客流高峰期间每隔30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航程缩短51.5%,仅为9.7海里;航行时间缩短50%,仅需30分钟。

调整后的厦金航线,不仅航程短,海空联运也更为方便——五通码头距离厦门机场更近,交通更便利。这次调整也带动了厦金旅游业发展。在整合基础上,两岸航商还推出阶段性优惠票价,优惠额度为20元,这也使航线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海峡快件

邮轮中心将作为运作码头

海峡快件方面,厦门目前还没有正式进入实质性运作,但相关工作正在准备,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物色海关仓库地址,有消息称初步选址在象屿保税区。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介绍,厦门已经拥有为海峡快件业务服务的码头和船舶,运作的码头将是厦门海峡邮轮中心码头,该码头已经具备接待各类客货滚装船的能力。

船舶方面,厦门拥有“中远之星”轮,它是厦台间运营的大型客货滚装轮,全长186米,宽25.5米,总吨位26847吨,具备较好的货物运输能力;台湾方面的“台闽之星”轮吨位比“中远之星”轮小一些,但其优势在于速度快,平均载客航速约40节,为一般客轮的两倍,从厦门出发4小时可抵达台南安平港。

除了海关仓库的设置,厦门方面还需要及时调整航线。目前,台湾方面的海峡快件仓库设在台北和安平港,目前“中远之星”轮还没有开启到这两个港口的航线。

同益码头

已成“小三通”贸易主要渠道

在第二批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对台小额贸易口岸名单上,厦门同益码头榜上有名。此次公布的名单有5个口岸,全部是福建省内的口岸。

至此,大陆共有10个口岸被列入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对台小额贸易口岸,而第一批口岸为浙江舟山普陀沈家门、宁波象山石浦、福建福州马尾、泉州南安石井港、广东惠州港。这些港口将进一步放开船舶吨位和交易金额限制。

对台小额贸易,是指台湾地区居民在大陆沿海指定口岸依照有关规定进行的货物交易。厦门同益码头作为对台码头,已经成为厦门关区进口台湾水果等“小三通”贸易的主要渠道。

有关方面分析,试行新的更开放管理措施后,厦门同益码头作为对台主要口岸和渠道的优势将更加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更加显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