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区法院成立家事法庭 法官善断家务事真情服务促和谐

2014-05-16 08:37  谢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促进判案之外的和谐,需要社会各界一起行动

除了在调解、审理案件时精心营造和谐氛围,海沧法院家事法庭还着眼于促进案件之外的家庭和谐。

“司法判定前后,有许多问题需要社会各方一起处理。譬如,离婚后当事双方都需要心理辅导,而较弱势的群众,也需要社会伸出援手,保障其今后的生活;对于有纠纷但是感情未破裂的,社区可以前置干预,通过积极走访、心理辅导等方式,重新促进家庭的和谐;许多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背后,都存在着家庭不睦、家长疏于教育或方式不合理等问题,这些也需要多方合力才能化解。只有全社会一起参与协调、联动,家事问题才不会激化演变成社会问题。”郭静说。

家事法庭的法官们充分调动妇联、共青团、司法局、民政局、街道社区、心理辅导机构等社会各界力量形成良性联动,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庭前判后,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

联合社区,设立家事调查员制度。家事法庭目前已聘任首批10名家事调查员,主要由具有社工、教育、心理学等专业背景,具备一定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法律知识,擅长沟通和调查,熟悉社区事务的基层工作人员担任。家事调查员负责受法庭委托,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当事人的成长经历、婚姻家庭及财产等状况,向法庭出具书面调查报告或意见,便于法庭查清事实,并协助法庭对被调查人员及其家庭进行回访。

与心理辅导机构合作,引入心理辅导机制。家事法庭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在涉及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中对未成年被告人持续开展心理辅导;在社区开设婚姻辅导班,将婚姻、家庭心理辅导工作常态化,并为离婚纠纷当事人提供婚姻质量评估服务。

与司法局、教育机构联动,加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力度。家事法庭建立判后探视抚养档案,尝试将非本地户口的未成年缓刑人员纳入社区矫正范围;成立“法官妈妈团”,开展对辖区未成年犯罪人员的回访,并通过相关机构的帮扶,重点解决他们的就学、就业困难。

去年4月,读初三的小邱因涉嫌故意伤害被提起公诉。家事法庭接到这个案子后,法官们先后走访了他的学校和家庭,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原来,小邱家庭关系和睦,但因为是独生男孩,所以家长一直采取娇纵的态度,对他的交友等问题从不干涉。

了解情况后,法官们请来专业心理咨询师分析小邱的犯罪动因。心理咨询师提供的评估报告中指出:“因为父母的过于纵容,小邱的青春期叛逆心理没有得到及时纠正。这次犯罪就是一时冲动,为了所谓的‘兄弟义气’帮人打架。事发后,他对自己伤人的举动十分内疚,对即将接受的刑事制裁更感恐惧,甚至出现轻微的强迫症表现。”

看了报告后,法官们一方面让小邱定期接受心理辅导,一方面也将小邱的父母请到心理咨询机构,定期接受青春期孩子情绪教育课程辅导。在该机构的帮助下,小邱的父母积极和孩子沟通。一段时间后,小邱渐渐敢于正确面对自己错误所要承担的后果。

被判处缓刑后,小邱回到学校继续学业。去年中考,他从普通校考入一所省一级达标学校。小邱的父母也从这堂成长课中吸取了教训,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家庭重回阳光的轨道。

延伸司法服务,打造参与社会治理的新平台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通过审理家事纠纷案件,发现了不少家事案件的难点,同时,也收到不少当事人的回馈和建议。”海沧法院新闻发言人傅珍法官说,针对这些难点和建议,家事法庭将不仅局限于处理家事纠纷,还要成为进一步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平台。

家事法庭将推动成立“反家暴联盟”,针对家庭暴力维权难的问题,免费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家庭纠纷调解及救济等帮助。傅珍说,目前筹备工作正在进行,已吸引了一批社会机构、热心人士参与。下一步,还将筹建一个临时救助庇护场所,为遭受家庭暴力而暂时无法回家居住的人员提供必要的食宿条件、医疗救助及心理疏导。

从公共资源共享角度出发,尝试将家事法庭对新人开放,为新人举行结婚仪式提供一个庄严的场所。“这是热心群众提出的一个惠民建议,我们觉得不错,相信新人们在庄严肃穆的氛围里牵手,一定会更加珍惜他们的婚姻。”傅珍说。

法庭还将参与社会治理创新,针对家事审判实践中发现的特点、难点,积极提出司法建议,推出审判白皮书。继续开办案例讲座、开展法制宣传、举办妇女专场法庭开放日等活动;对于向妇联投诉涉及侵害子女权益等问题的当事人,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其向法院起诉或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此外,家事法庭将设立“雨露基金”,帮扶困难家庭;组织志愿者服务队送法上门,针对常见婚姻问题定期为群众答疑解难。

“希望人们有家事纠纷或困难,能积极向我们寻求帮助。能多为一个家庭解忧,能多为社会促进一分和谐,我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郭静法官如是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