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区法院成立家事法庭 法官善断家务事真情服务促和谐

2014-05-16 08:37  谢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事法庭审判案件后,法官对被判缓刑的未成年人进行回访。

  家事法庭法官与特邀调解员对离婚案当事人开展判后心理辅导。

东南网5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今年5月15日是第21个国际家庭日。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中的事务繁琐复杂,很难判断是非曲直。然而,家庭是社会重要的组成单位,家庭和谐才会有社会整体的和谐,所以对家事纠纷的妥善调处十分重要。从司法审判角度来看,过去缺乏专门的家事审判法庭,让家事纠纷的司法调处效果打了折扣。面对越来越繁杂的家事纠纷,设立专业化家事审判法庭的必要性凸显。

2013年4月,厦门市海沧区法院启动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工作,家事法庭试运行,受理包括婚姻家庭、继承、未成年人监护权等在内的家事纠纷以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今年4月,家事法庭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来,家事法庭审结的案件不仅无一例发回重审,无一例改判,许多案件的当事人还把家事法庭法官当成了自己的贴心人。

法官不只是裁判,更是医者仁心的“社会医生”

美国一位著名法学家曾形象地比喻说:“如果法律制度的主要目的在于确保和维护社会肌体的健康,从而使人民过上有价值的生活,那么就必须把法律工作者视为‘社会医生’”。

“作为家事法庭的法官,‘医生’的定位更加凸显,他需要治疗问题家庭的痛苦。”海沧区法院家事法庭庭长郭静对记者说,由于家事案件具有强烈的伦理道德色彩和特殊的司法审判规律,审理方式与一般民事纠纷有差异,更需要人文关怀。

郭静回忆起不久前一场特殊的庭审。当事双方结婚已经7年,丈夫姓林,妻子姓吴。婚后不久,林先生就被公司派到外地工作,夫妻聚少离多。经法官了解,夫妻双方都不想再继续这段婚姻,主要问题是涉及3套房子、一辆轿车和一份价值数百万元股权的财产划分。

吴女士前两年脑膜瘤手术后偏瘫,一直卧床在家。郭静考虑到吴女士的身体状况,决定为她上门服务。于是,客厅里的餐桌变成了审判席,放上了印有“审判员”、“书记员”的牌子,沙发和板凳变成了原告席和被告席。

庭审中,林先生称,自己虽然拥有公司股权,但是这三年来一直在亏钱,他甚至为了保有这些股权,欠下400多万元的债务,这些应算作夫妻共同债务。为此,林先生出示了具有法律效力的证物。

法官调查后发现,林先生家庭确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如果按照正常审判程序判决,结果对吴女士很不利。出于对弱势一方的关怀,法院启动了婚姻心理辅导机制,对双方进行了长达一周的劝导。林先生内心的情感被触动,也担心妻子将来的生活,最终做出让步,将两套房子、一辆汽车留给了吴女士,另外还留下40万元现金作为她的康复费用。

“我的事能妥善解决,多亏了法官帮忙。以前印象里,法官总是一副冷冰冰的面孔,现在一想起他们,心里充满了温暖。”吴女士说。

“为了营造良好的人文关怀氛围,我们在许多细节上都下了功夫。”郭静说。走进家事法庭调解室,这里布置得像邻家的客厅,舒适的沙发椅,米色的窗帘,墙上挂着“家和万事兴”、“举案齐眉,琴瑟和鸣”等牌子;一旁的亲子陪护室也设计得十分贴心,不仅有滑梯、木马等玩具,还有漫画绘本等书籍。此外,在处理家事纠纷时,法官们还制作了“劝和歌”、“致夫妻书”、“致父母书”等,与随案调查问卷一同在庭前发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