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调查发现:家庭变小、陪伴时间变少成厦门突出现象

2014-05-16 07:2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问卷调查结果

家庭规模

2口(14%)

3口(60%)

4口(16%)

5口及以上(20%)

陪伴家人时间

2小时及以下/天(38%)

3小时/天(28%)

4小时/天(16%)

5小时及以上/天(18%)

被哪些事占用

工作加班(58%)

应酬(6%)

社会活动(16%)

娱乐健身及其他(20%)

晚饭在家吃吗?

经常(42%)

偶尔(50%)

从不(8%)

注:本组抽样调查共回收50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仅供参考。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海奎 制图/张平原)“家是温馨小盒子,藏着妻子孩子宝珠子;家是渊博大本子,记载成长一家子;虽然普通简屋子,却胜豪华阔房子;不求名牌贵车子,只盼和睦好日子。5·15国际家庭日,祝全家幸福一辈子!”昨日是国际家庭日,这样一条手机短信在朋友间传递开来。

你的时间有多少用来陪伴家人?本应陪伴家人的时间,却被哪些事给占用了?昨日,记者对厦门市多个行业的市民进行问卷调查,回收50份有效问卷。家庭变小、时间变少,“失陪族”越来越多成了目前比较突出的现象。

【家庭变小】

“三口之家”比重最大

昨日,记者就“上班族陪同家人时间”做了一个抽样调查,共回收50份有效问卷。受访对象分布在多个行业,有航空公司职员、派出所警察、媒体记者、商场销售员、政府机关公务员、个体经营者等,其中以企业员工和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职业居多,分别占46%和40%。年龄从20岁到60岁不等,男女比例接近。在“你目前一起住的是几口之家?”的问题中,“三口之家”占到60%,“两口”占14%,“四口”占16%,“五口及五口以上”占20%。

据悉,国家卫生计生委14日发布首个《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世纪80年代以来,家庭户平均规模缩小的趋势更加显著,1990年缩减到3.96人,2010年缩减到3.10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居民家庭户的平均规模为3.02人。中国已是平均家庭规模较小的国家。

从人口变化的角度看,结婚年龄的推迟,不婚率和离婚率的提高,低生育率、寿命的延长、人口流动等,都导致家庭户规模的不断缩小。家庭观念的变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条件的改善等因素也直接促进了家庭规模的小型化。

【时间变少】

陪伴时间男性少于女性

问卷调查的结果还显示,每天陪伴家人不足3小时的占66%,陪伴5小时以上的仅有18%。有58%的受访者认为,没有陪伴家人的时间,主要被工作加班占用了,其次是娱乐健身、社会活动和应酬。绝大多数的工作族中午都回不了家吃饭,只能寄希望于晚饭。有50%的受访者表示偶尔在家吃晚饭,42%的受访者经常在家吃晚饭,8%从不在家吃晚饭。

值得一提的是,男性受访者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于女性;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职员陪伴家人的时间多于其他行业;年龄越大,越有充裕的时间陪伴家人。

不少受访者坦言,有时尽管和家人在一起,但却忙于上网、玩手机,或者干脆把工作拿回家做,与家人零交流,成了形式上的陪伴,如果把这部分“无效时间”剔除,陪伴家人的时间则更少。

网上曾有人绘制了城市上班族一天时间分布图:一天24个小时,用途分别为睡觉8小时、吃饭2小时、穿衣洗漱1小时、上班10小时、来回路上1小时、上网娱乐1小时,剩余的时间仅为1小时。社会学者认为,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失陪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