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明湖里> 文明播报 > 正文

厦门湖里禾盛社区:外籍志愿者服务促进文化交流

2014-05-14 15:31:52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4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文办)在禾山街道禾盛社区,一支由外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格外引人注目,社区居民亲切的称呼他们为“可爱的外籍志愿者”。“志愿服务无国界,爱心传递在鹭岛”这是他们的服务口号。

这支可爱的外籍志愿者队伍起源于2012年3月9日社区与一家培训中心共同举办的“家庭亲子感恩教育联欢会”,来自不同国家的友人聚在一起,聊到可以帮助社区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从最初的外语辅导到现在的文化志愿服务等等,随着活动的日益开展,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加入进来,社区于2013年3月正式组建了“禾盛之友”外籍志愿者队,服务队由来自美国、澳大利来、印度等16名外籍人士组成,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60岁。这支外籍“红马甲”由此成为禾盛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项目式自制活动

“我们让外籍志愿者亲身参与策划、组织和开展各种服务活动。”禾盛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林军链说,在借鉴国际志愿组织经验的基础上,社区和外籍志愿者队大胆创新、勇于试行,实现项目式自制活动的运作模式。

社区根据外籍志愿者的个人喜好和特点,对队伍进行分组,选举出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志愿者Mr. Caesar作为队长,统筹组织协调组内各项活动。Mr. Caesar来自澳大利亚,是一名热爱文艺、热心公益的大男孩,几乎每一次活动,Caesar都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而外籍志愿者的自信、开朗、幽默,在居民中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经常参加志愿活动的文化志愿者张微表示,外籍志愿者不仅热心服务居民,还成了志愿者们的“开心果”,“夸张的动作,故意说错的中文,经常都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双语式互动交流

学英语,最怕的就是学了“哑巴英语”。因为害羞,张不了口,最终英语水平也止步不前。

不过,禾盛社区的居民们可不担心这个问题。他们的外籍志愿者不仅精通英文,不少还擅长中文,熟知中国文化。双语式的特色服务,使他们具备天然的亲和力和独特的魅力,与辖区服务对象打成一片,赢得了好评和喜爱。许多老人、小孩平时不愿意开口说英文,但是一见到外籍志愿者,都愿意主动尝试用英语与他们对话交流。

当服务对象不知如何用英语表达自己时,外籍志愿者可以用中文继续进行交流。这种双语的互动交流,不仅使双方的外语能力得到提升,让服务对象增加了一次独特而难忘的体验,更使双方增添了一份亲密的情感。

同时,外籍志愿者们也走进了禾盛社区的亲子夏令营、科普冬令营。去年冬令营里来自尼日利亚的索菲亚正在带领20名营员做英语猜词游戏,她耐心地用英文向同学们介绍着游戏规则,并用电脑展示了精心准备的ppt。夏令营里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响起,这是来自印度小伙子森宝正在给学生们放电影,根据电影讲述英语故事和英语单词、语法。营员们脸上带着兴奋和激动,兴致勃勃地学着。在社区里,常常会听到小朋友们在议论:“我最喜欢索菲亚老师的课了,她是我心中的‘女神’!”“我喜欢TONY老师的课,能学到好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

开放式文化融合

“GOOD!”

“NICE!”

4月8日上午,禾盛社区里,英文的赞许声不断传出。当日,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的珍妮•麦凯议员一行人就来到社区参访。社区则发挥优势,让外籍志愿者与社区志愿者一道,为他们献上了文化大餐。

一场“福禄寿”三星报喜的节目拉开序幕。现场,传统的古筝、太极拳表演、茶艺展示,在外籍志愿者的解说下,让外宾们惊叹之余也更加了解了中国文化。而书画志愿者则现场挥毫,赠送书画作品等,更是拉近了两国间的距离。

禾盛社区,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因外籍志愿者们的存在而显得别样活跃。社区举办的“嘻哈禾盛文化节”上,外籍志愿者就一展身手,带来了本国的音乐。就连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外籍老总也成了社区的志愿者,他得知社区有一个馨雅文化艺术团需要乐器,立即就以个人名义捐赠了一套价值不菲的西洋乐器。

而去年的感恩节之夜,禾盛馨雅艺术团团员们与来自美国华盛顿著名钢琴家、教育家,也是外籍文化志愿者汤普森先生在五缘湾乐都汇上演“琴韵涌动乐都汇 美声唱响感恩节”专场音乐会。这是一场跨界的听觉盛宴。这场活动融合西方爵士钢琴与中国民族器乐、戏曲、美声为一体,当钢琴家接受社区的提议,在舞台上拨通了远在华盛顿的87岁老母亲的电话,送上中国厦门禾盛社区居民的节日祝福时,他的眼睛湿润了。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我们着力于让外籍志愿者们在咱们禾盛社区找到认知与认同,促进社区更好发展。”林军链表示。

结对式促进发展

“禾盛之友”文化沙龙活动,是外籍志愿者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因为,在其中,他们不仅可以和社区志愿者一道展示各自才艺和各国风俗文化,还能加深对中国传统志愿服务的认识和了解。

记者了解到,服务队成立之后,外籍志愿者与社区志愿者成立“1+1”结对组合,一起到困难老人家中慰问,为老人表演节目、送慰问品等;一起参加儿童节公益亲子游园活动,与家长小孩亲密互动,以及关爱单亲家庭儿童、孤儿、自闭症儿童及全国助残日关爱行动等活动。通过以老带新结对子的方式,社区志愿者帮助新入队的外籍志愿者更快的融入禾盛的志愿服务活动,共同促进禾盛社区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

短评

“倒逼”国民学雷锋

□文国清

湖里区组建一支外籍人员志愿者队伍学雷锋做好事,在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说:外国人都学雷锋做好事,有些人却无动于衷、麻木不仁,不应该呀!有的说:雷锋受到中国人而且受到外国人的尊崇和学习,这说明学雷锋做好事是普天之下都受尊重的,我们不能“手中有宝不识宝啊”!有的说:外国人都来当志愿者学雷锋做好事,我们自己不学雷锋不做好事,实在是不应该,扪心自问都很惭愧啊……

实际上,雷锋的精神早就在世界各地传颂着。美国的西点军校就要求学员开展学雷锋做好事。但是,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当代,我们有些人只要钱,不要道德和精神,为了钱,不仅不做好人好事,而且坏事做绝。有的为了钱,可以坑蒙拐骗;为了钱,可以尔虞我诈;有的为了钱,可以贩毒吸毒;为了钱,可以杀人越货。怪不得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说当代中国人心中只有钱,什么信仰、道德荡然无存。她预测,中国20年后就会成为最穷的国家!不管她的话是不是危言耸听,我们都必须高度重视和反思。

从外国人学雷锋中我们应该多思考一些问题,那些总是认为外国月亮比我们好,外国人比我们高贵的人应该反思一下。我们应该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雷锋自信;我们应该扪心自问,如何学雷锋?如何当好志愿者?如何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助互爱的新风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