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明湖里> 文明播报 > 正文

湖里区着力打造文明创建十大创新品牌

2014-05-09 15:48:2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徐嵘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以来,湖里区为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推进文明创建向深度广度发展,发扬经济特区先行先试、敢闯敢拼的精神,着力打造语音督导、五化建设、道德讲堂下基层等十大创新品牌。截至5月,湖里区志愿服务制度化等创新成果已得到省、市文明办大力推广。

一是打造语音督导创新品牌。语音督导的路口由最初的5个发展到40个,宣传内容也从最初的单一文明交通扩展到治安、计生、普法等40多个领域,在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文明出行、遵规守纪、遵德守礼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打造五化建设创新品牌。制定了《湖里区关于创建文明城市(区)“五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印制成书下发区直机关、街道、社区、学校,使全区干部群众文明创建有目标、有方法、有标准、有责任,较好地克服了盲目创建、劳民伤财式的创建、创建的形式主义、突击创建等老大难问题,实现了被动创建向主动创建转变的大跨越。

三是打造道德讲堂下基层创新品牌。将机关道德讲堂下移到基层举办,实现机关干部进民群、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最终目标;把讲台搬到户外,引导社区广大群众参与活动,密切干群关系;通过“做一件善事”、“送一份吉祥”等环节,帮助社区困难人群解决生活难题。

四是打造诚信文明示范商业街创新品牌。选定蔡塘、祥店作为诚信文明示范街的试点街道,与街区商户签订诚信公约以形成自觉自律的诚信行为,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诚信督促检查,组织志愿者队伍进行诚信帮助,不断在街区添加诚信文明的元素,打造出一条使百姓得实惠的诚信文明示范街。

五是打造志愿服务制度化创新品牌。抓好个别社区试点,待试点成熟后,将后续制度逐步跟进推广,确保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项目全覆盖、社区全覆盖。结合街道和社区实际,分别组建外籍志愿服务队、港澳台胞志愿服务队、企业家志愿服务队及文明家庭志愿服务队四支特色队伍。

六是打造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创新品牌。开通全方位咨询渠道,组织好个案接待、团体辅导活动,同时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等即时咨询不断满足未成年人心理咨询需求。实施资料收集体系化,及时登记咨询的过程、结果,形成体系化的咨询记录,定期收集典型案例,不断总结可推广辅导经验。

七是打造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创新品牌。高起点高标准地建立“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给中外游客提供残疾人推车、老年人拐杖、游客防病药品、游客文明引导、广场文明宣传、道德讲堂等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使两个公园的文明志愿服务更加凸显、更加馨心、更加响亮。

八是打造“互学互帮互进”创新品牌。率先在全市全省探索城镇孩子与农村孩子、贫困孩子与富裕孩子、健全家庭孩子与单亲家庭孩子、正常孩子与残疾孩子、男生与女生、成绩好的孩子与成绩差的孩子的心理辅导工作,使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实现由少数人的问题疏导向全体未成年人心理疾病预防的跨越,使湖里区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工作走在全市、全省的前列。

九是打造城市学校少年宫创新品牌。在全市探索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和活动,投资50多万在湖里实验小学、江头第三小学、东渡第二小学、天安小学、康乐第二小学建成5所城市学校少年宫。其中,湖里实验小学因始终坚持发展兴趣特长与培养良好品格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文明创建成效凸显,走在全市的前列,获得了召开2013年全市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推进会的机会。

十是打造廉洁文化创新品牌。通过打造金尚社区廉政文化广场等一批有特色的廉政文化场所,不断探索特区发祥地廉洁文化建设新方法新途径,在全区大力培育和弘扬廉洁价值理念,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公民廉荣贪耻、诚实守信,不断增强全社会大力支持、有序参与反腐倡廉的责任意识。(湖里区委文明办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