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香山游艇“触礁”债务或超30亿 引发“讨钱潮”

2014-05-04 16:34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张海军 图/舒田)2月底,金谷信托向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下称“香山游艇”)索债18.2亿元,像是点燃了导火线,香山游艇的债主们在最近两个月纷纷现身,要求主张自己的权益。他们中既有业主,又有施工方,还有民间借贷方。

这些债主们已经私下见面多次,据他们的估算,香山游艇的债务或超过30亿元。记者多次联系香山游艇负责人方东洛,但手机一直打不通。

【债主】

借出2亿月息560万,结果只收回700万利息

吕清(化名)是龙岩某地的金矿矿主,见到晚报记者时,他正准备赶赴福州要见下一拨记者,反映香山游艇和他的债务纠纷。

三年前,他和其他的投资人一起借给香山游艇2亿元,约定利息为月息2.8分,也就是说,每月香山游艇要还他们560万元的利息。“当时见香山游艇的工程浩大,预期收益也不错,才答应借钱的。”吕清说,结果只给了700万元的利息后,就没再付过任何费用了。

“找过方东洛(香山游艇董事长)很多次,就是不见我。”吕清说,自己有十几亿元的家底,本来欠款这事不着急的,但是见到金谷信托的索债公告后,我们也开始四处奔波了。

原来,2月26日一则由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发布的声明表示,香山游艇对金谷信托及信达资产福建省分公司总额约18.2亿元的债务逾期未偿,拟向法院申请对香山游艇破产清算或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处置抵押物。

“到那时,我意识到,撬动香山游艇项目的资金不是信托贷款,就是民间借贷。”吕清说,他已经联络了几个借钱给香山游艇的人,他们估计这些年香山游艇欠下的信托贷款和民间借贷本息合计应该在30亿元以上。

【业主】

泊位和用房逾期4年未交付,20多人联合维权

4月11日,二十多位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VIP泊位及附属用房业主(下称“香山业主”)委托福建衡兴明业律师事务所(下称衡兴明业)登报发出声明。衡兴明业律师王海斌说,在香山游艇和这些业主签订的买卖合同中,约定的交付时间是2009年11月30日,可至今仍未正常交付。

“事实上,我们也是看到金谷信托的声明后,才赶紧发出声明主张权益的。”王海斌说,现在大概有超过20位业主提出申请委托我们来代理维权。

“到底涉及多少金额,我们没算,但是数亿元肯定是有。一栋别墅至少要800万元到1000多万元的。” 王海斌说,业主很着急,这些大笔资金拖了四年多的时间,也没一个准信儿。

到底因何香山游艇别墅迟迟未能交房呢?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没有分割产权,香山游艇可能在尝试整体出售。另一方面,由于建成后的附属用房面积大于之前购房协议的约定的面积,“比如,协议上只有500平方米,建成时有700平方米,香山游艇方面要求支付多出面积的房款。”所以,大家迟迟没办法交房。“面积是由他们自己说了算的,不是按竣工验收面积来的,也没有相关部门给说法的。”

【被业主】

800万元别墅抵装修款,不料遭遇“一房多卖”

如今,在金谷信托的声明中,香山游艇的码头附属用房也成为他们履约的抵押物。所以,在2009年之前购房的业主有些着急了:“万一金谷信托将房子拍卖,还没交给我们的别墅,我们上哪里去讨?”

吕清的另一个身份是香山游艇的业主。他说:“香山游艇方面没钱还债,答应把一栋游艇码头别墅抵债给我。”

被迫成为业主大有人在。黄峰(化名)是深圳一家工程设计公司厦门分公司的老总,他说,香山游艇大概欠了他们公司装修款约3000万元。“也是答应给一套房子作为抵债,大概抵800万元。”黄峰说,拿不到钱,只好答应可以用别墅抵债。

“没想到当我们把公司牌子挂到那栋别墅门口时,有其他业主找上门来,说这栋别墅是他们的。”黄峰说,肯定是“一房多卖”了。于是,黄峰再次找到香山游艇,结果对方轻描淡写地回应说:“嗯,这个是销售人员搞错了。”

【施工方】

超过25家公司联手讨要2.5亿拖欠工程款

现在最急的为香山游艇做配套工程建设的施工方。据记者了解,大概有超过25家施工公司已经联合向香山游艇要求支付拖欠的工程款约2.5亿元。

“找过厦门工程建筑领域的清欠办,也向劳动部门反映过,但是香山游艇就是不付钱。”至少8家施工方企业业主找到记者控诉香山游艇。

一对夫妻接了建香山游艇门口标志塔的活,据他们表示,至今仍被拖欠200万元的工程款,“当时说是为‘9·8’投洽会献礼,一个多月的时间,紧赶慢赶地给它建好了。结果钱拖了快两年都没给。”

一个为香山游艇提供铝合金材料的施工方说,香山游艇欠了他们材料工程款总计超过1000多万元,也是一直没有付。

“我是做脚手架的,香山游艇的内外架,都是我来搭的。架子拆了都有很长一段时间了,200万元的工程款还一直欠着。”李先生(化名)说,自打工程一结束,他就去向香山游艇讨钱,但是一直没有下文。去年年底,200万元的施工款要打六折来付,但是香山游艇方面还是没给钱。

“他们在验收工程时,只签字不盖公司章。”这些施工方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只要去要求,对方就要求对账,就是不给钱。对此,施工方认为,一是可能香山游艇故意刁难,给施工方出难题;二是可能因为欠债,香山游艇的财务、公司章被别人扣了。

“很多人是借钱,甚至是借高利贷来做工程的。”一施工方负责人说,因为欠钱不给,他甚至卖掉自己的一套房子来还债。另一施工方负责人表示,他是做香山码头里面的路桥,需要大量的混泥土,工程做完后,他也欠了海沧某混泥土公司一笔钱,花了很长时间才慢慢还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