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两岸经贸论坛昨举办 与会专家聚焦自由贸易园区

2014-04-13 07:31  林静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林静娴/文 常海军/图)作为第18届台交会的重点配套活动,第9届海峡两岸经贸论坛昨天上午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两岸政商界、学术界的20多位专家学者与现场400多名听众一起,就两岸自由贸易园区的合作共赢,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两岸经济融合的加深、ECFA的签署和实施,为两岸自由贸易园区合作发展提供了广大空间和良好条件。这不仅对两岸后续经贸合作有重大意义,也具备现实前瞻性,可为两岸未来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协商谈判做充分准备。

另外,独特的地缘特征与区位优势,也让福建的对台自由贸易区构想具备清晰的功能定位与竞争力。

深化两岸经贸合作,自贸区是新着力点

去年9月底,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而台湾同期也在推动“六海一空一农技”自由经济示范区,以“前店后厂”模式结合各种专业园区,进行贸易自由化尝试。值得一提的是,两岸有识之士也几乎同步提出了两岸自贸园区对接思路。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理事长詹火生认为,台湾自经区与上海自贸区的核心理念一样,都是透过风险可控、由点及面的方式,促成经济自由化与国际化目标。詹火生并透露,为了给两岸经贸深化打下坚实基础,4月24日将在台北举办两岸自贸区对接研讨会,针对制造业与服务业在自贸区架构下如何合作的新模式进行探讨。

据詹火生介绍,博鳌论坛期间,李克强10日与萧万长会面时,特别提出未来两岸应该逐步建构具有两岸特色的自由贸易区,提升正面效益,塑造两岸经贸愿景。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也强调,当前两岸经贸已经从正常化走向制度化,近期的服贸争议不影响两岸经贸自由化进程。事实上,如何加强两岸自贸区对接,是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明确指出,台湾推动自经区的指导原则是自由化、法制化,提出两岸经贸园区合作更具有前瞻性。周汉民认为,两岸自贸园区合作方面的努力,可以共同为未来的RECP、TPP等国际经贸谈判做充分准备。另外,当前台湾部分民众对两岸经贸发展存有疑虑,认为或冲击台湾相关产业,周汉民认为,两岸自贸园区对接可以有效管控风险,可成为两岸经贸交流深化新的着力点。

两岸自贸区对接,先要搞清双方需求

台湾拓璞产业研究所长期专注于科技产业、政策趋势研究,在推动两岸产业合作领域有良好经验。该研究所所长张光平认为,两岸自贸园区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制度法规的松绑和产业开放的扩大,并有先行先试的授权。两岸想要在自贸区议题上有实质突破,破除过去的贸易自由化障碍,必须清楚双方需求,才能让自贸园区对接落到实处。

拓璞产业研究所研究发现,产业方面,台湾的特长在产品研发与营销能力;大陆则有高速成长的市场、人才和科技制造产业。大陆自贸区要与台湾对接,要先了解自身的产业基础、环境及市场条件,才能找到台湾对等的对象来谈合作,发挥自贸区优势。

自贸区的优势也体现在对人流、金流管制的宽松,这是技术创新的重要因素。在张光平看来,两岸产业交流正转向技术合作,高阶研发人才在自贸园区内的工作与生活便利是很重要的需求,这也成为影响两岸自贸区合作的关键要素。

金流方面,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常遇到法规、审批融资等障碍,这些在“区对区”合作中,可以通过制度创新找到解决方案。张光平建议,大陆自贸区可以吸引台湾中小金融企业进驻,提升台资企业融资效率。

连结产业基础,闽台兴趣点知多少

具体到福建正在推动的对台自由贸易区,要把地缘优势转为互利共赢的实际成果,还需要找准双方的“兴趣点”。此外,与会专家也强调,福建自贸区在制度设计上,还应注重与现有闽台交流平台、体制创新机制相结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琦认为,福建自贸区在功能定位上要突出地域特色,对两岸有探索和示范作用。福建应以两岸发展利益为核心,发挥福建对台优势,功能定位精心选择,重视与台湾对接。张光平说,福建半导体及照明等光电产业基础较好,而台湾“六港一空”自经区中高雄港、台中港及桃园航空港周边都有广电产业集群,适合联手做强。

从地理区位上,两岸电商交易频繁快速增加,智能物流领域海西也有更大机会。台湾互联网领域的优势产业也都很期待与大陆企业合作,包括互联网运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穿戴式装备、大数据云计算及电子商务等。这些产业在台湾发展多年,目前已经进入收获期,也是闽台自贸区合作的潜在“兴趣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