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从“空中自行鸟”到“法庭义工”

   讲述者:许幸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闽南语)

我是许幸福!谢谢有这样的机会讲讲我的义工生活,感恩大家一起来分享我的义工心得。

十多年来,我一有时间就去当志愿者。遇到邻居卧床不起(尿毒症患者),我背起他,一背就是三年,直到他离开人世。遇到同胞受灾,比如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我作为党员,主动向党组织缴纳了特殊党费!

上了年纪,好不容易学会了上微博,我给微博取了个名字——“空中自行鸟”。意思就是,希望我能像天上自由飞翔的鸟儿,到处去做有利大家、有利社会的事。

我从广阔的网络空间里,结识了更多的志愿者朋友。去年3月,博友“鼓浪常乐”向我介绍了“思明区城市义工”,经过详细了解后,我欣然加入了这个义工大家庭。我从一开始就默默转发“思明区城市义工”的微博,逐渐成为一名铁杆粉丝,于是我将微博名称改为“城市义工许幸福”。

一年来,“三星级义工”陈建南同志(同时他还是思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在他的带动下,我几乎参加了所有的义工活动,多达上百次,服务时间超过一百小时。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委文明办与思明区法院,强强联合,创建了中国大陆第一支“法庭义工”队伍!

而我,有幸成为了“法庭义工”的第一批志愿者!

相信大多数人对法庭并不陌生,从电视里常常看到法官严肃的面孔,看到法院威武的大楼。以前我也去参观过法庭,但是作为义工走进法庭,这是第一次。

“法庭义工”试点在思明区法院的莲前法庭。莲前法庭在莲前西路龙山桥,交通方便。那天是2013年9月5日,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推荐我们十几个义工到莲前法庭,接待我们的是郭法官。郭法官是80后,他很热心,很温和,向我们介绍了法庭的基本情况。我们听后才知道,现在的法官太忙了,天天要开庭,要写很多很长的判决书。

那么,“法庭义工”要做什么呢?我们又没有专业的法律知识,能帮上什么忙呢?

郭法官说,司法为民、司法便民要落到实处,有些当事人是第一次到法庭打官司,来到法庭显得很紧张;有的当事人找法官没预约,法官正在开庭,当事人等久了就有情绪;有时候双方当事人在法庭上争得厉害啊,休庭了还继续吵,甚至拉拉扯扯,没把法庭的尊严当一回事,等等。

听到这里,我就明白了。原来,“法庭义工”好像“和事佬”,可以缓和当事人的紧张情绪,又好像接待员,可以给当事人提供一些便利,比如引导当事人到法庭具体场所办事,为当事人提供饮水服务。虽然这些都是平常小事,但是做起来,做好了,却能起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功效。

讲个例子,有一天是我值班,一位女士哭着走进法庭。我上前问她贵姓,有什么烦心事?她说她姓张,第二次到法庭起诉离婚,她说这几年来被丈夫殴打、欺骗,请求法院尽快判决离婚,并且还要求法官一定要判儿子归她抚养。

这时,主审法官也走出了法庭,我赶紧上前问法官,知道个由来。法官说,这位女士的儿子已经是成年人了,她要求抚养儿子没有法律依据。但是开庭时,她突然情绪激动,拒绝提供户口本,一时间庭审无法正常进行,只好休庭。

我想,这位女士一定有什么心事。

我泡上一壶茶,主动请她“坐下喝杯茶,有话慢慢说”。她说,听法官讲这个案子要登报公告,她觉得离婚本来就没面子,是不是要把全家人都登报了,她可不想影响到小孩,所以一时情绪激动起来,口无遮拦啊。

还好,我懂点诉讼常识,登报公告一般是因为对方下落不明,无法送达诉讼材料,才要做的一道程序,公告期满了也就相当于送达了。这位女士没有必要为此担忧,法庭不会公告她小孩的名字。法庭对于一些涉及隐私的案件,在审理时还是很慎重的。

我好说歹说给她劝啊劝啊,一杯茶,她不哭了,两杯茶,她安静了,三杯茶,终于打开她的心结,化解了她的种种疑虑,也缓和了她的情绪。于是,庭审又可以进行了。这位女士主动向法官表达了歉意,自觉提交了户口本。

后来,法官告诉我,离婚案件涉及家庭暴力的,当事人难免情绪激动,很难劝,单凭法官的力量还是不够,现在有了“法庭义工”,特别是像我们这种老哥老姐的,有生活经验、人生阅历的,几句话就搞定了,当事人也不哭不闹了,对维护法庭秩序和维护妇女权益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还有一次,在今年1月份,几个慌慌张张的当事人来到法庭,我上前询问后知道,他们是外地过来开庭的当事人,但是我发现他们走错法庭了,这里是莲前法庭,他们应该去的是思明法院本部。我马上跟他们做了说明。可是他们极不耐烦,怎么也不相信,眼看快要开庭了,如果错过就要产生法律责任啊!大冷天的,我比他们还急,都快冒汗了,我想,这时候我必须平静下来,坚持住。

于是,我大吸一口气,面带微笑,为他们解释,从传票上写的地址,结合法庭外的指示牌,终于把他们说通了。只见他们扭头就跑啊,希望他们可以赶上时间。

开庭后,他们还特意返回,见我还在值班,连连道谢。我说:“不客气,这是‘法庭义工’应该做的!”

讲到这,大家应该对“法庭义工”有点印象了吧。

我碰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用一杯清茶缓和气氛。遇上当事人带孩子来的,我知道小孩不能进入法庭,这孩子要有人看着才行,作为“法庭义工”,我义不容辞啊!别看我是个50几岁的老男人,哄孩子也有一套的!看见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二话不说,立马上前帮扶,做他的“贴身拐棍”,要知道,近年来,遇到老人家,大家都敬而远之,扶与不扶已经成了一项选择题。在其他地方我不敢说,可是在我们城市义工这里,答案只有一个:扶!大家说是不是啊!

我曾经获得过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的称号,我应当对得起这个称号。走进养老院,我自然而然地帮老人家修剪脚趾甲,也许我已经习惯了,因为我们也有老的一天,而且扶老爱老是传统美德啊,必须传承下去!

应当说,城市义工队伍里有不少做的比我好的朋友,他们默默地奉献,比如俞璟大爷、陆萍大姐、柯阿姨和洪奶奶、蔡丽萍和林曼婷母女、高校的大学生们等,他们也是“法庭义工”,他们对待老人也像自己的亲人一般,对待每一位到法庭办事的当事人都是热情接待,无私奉献。他们就像原野上的蒲公英,平凡而又微小,努力用“良言善行”在感动这个社会,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趋势感染更多的人。

我常常在想,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我想到我的名字“许,幸,福”,“许”大家以“幸福”。

我在微博上写到,“他人笑我是傻福,我笑他人看不穿”。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王忠武会长经常说:“死了也要做好事!”在他和“最美洗脚妹”刘丽的感召下,今年一月份我走进厦门市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

我要在我有生之年,尽我的微薄之力,帮助身边任何需要帮助的人。三国的刘备说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哪怕只是扶您一把,帮您指个方向,给您递杯热茶,听您讲讲烦心事……只要您感到舒服些,开心点,就是对我莫大的肯定!

在此倡议更多的人加入城市义工,更多的人加入“法庭义工”!

职务会退休,义工不退休!人生无止境,义工永向前!

以上是我的义工心得,不足之处敬请指正!

谢谢大家!

感恩大家!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