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我们和孩子的义工故事--“一日义工,终身义工”

讲述者:黄黎晶、洪雨昕

(母女):尊敬的领导、评委老师、最可爱的义工前辈们,大家好!今天很开心能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下我们的义工故事“一日义工,终身义工”:

(妈妈):我们和孩子的义工故事是伴随着孩子的成长教育开始的,从电视里抢险救灾的镜头中、从关心边远地区孤寡老弱的感人情节……孩子总能在身边看见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人们出现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出现在风景如画的旅游景点。我们的孩子总会带着好奇和羡慕的眼神关注着他们。于是,在孩子渐渐长大的过程中,我们有意识地将孩子的教育和引导融入到参加和体会义工的活动中来。

上了小学,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们组织了一场卖报纸献爱心的活动,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报酬,再用这些努力所得,和自己的才艺表演向护理院的老人们表达关怀感恩之情,于是,在一个美丽的清晨,我们班的26名同学穿上了神圣的义工红马甲,成为一名快乐的小义工,来到五一广场卖报纸。

同学们突破害羞腼腆的心里障碍,向陌生人“兜售”起了爱心报纸,一开始,话都说不出来,小脸涨得通红……可没过一会,他们就克服了胆怯的心理,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爱心销售,这不,雨昕已经可以大方地说:

(雨昕):“阿姨您好!,我是嘉滨小学的同学,我们在为护理院的老人们筹款,请您买份报纸献献爱心吧!”“叔叔,帮我们送份爱心给护理院的爷爷奶奶吧,只要1元钱就行了!”……

(妈妈):有的行人甚至连报纸也不拿,就直接掏钱给了孩子,请我们这些可爱的小义工转达他们的爱心,这样的结果,让孩子们特别感动!他们第一次这么直接地感受到爱心的传递,人与人的距离这么近!2个小时,26个同学就卖了500份报纸!而我们收获的,却远远不止500份爱心!拿着这些沉甸甸的爱心款,又凑了一些钱,我们买了暖宝宝、豆浆机等一些实用的礼物,由8位同学代表送去了对老人的关爱和祝福。孩子们表演的每个节目,都换来了老人们开心的笑容。这一刻,孩子们似乎感受到做义工其实很简单,很快乐!

“雨昕,是这样吗?”

(雨昕):“是的!第一次向陌生人卖报纸,第一次给这么多不认识的爷爷奶奶们表演!好害怕,好兴奋,好高兴啊!”

(妈妈):“你觉得做名小义工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雨昕)“让我最感动的是,在给爷爷奶奶们表演时,他们看得、听得都好认真呀,我也觉得很开心;有位老奶奶虽然牙齿都快掉光了,唱得还是很好听!还有一次参加交通督导时,有位叔叔违章过马路,在我们大声提醒下,立即就改正错误,还向我们“认错”,让我和同学们十分感动,特别有成就感!每次看见周围的行人和爸爸妈妈竖起的大拇指,我就觉得特别开心!我喜欢参加这样的义工活动,很有意思!我希望和同学们,爸爸妈妈们多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社会传递更多的爱心,让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更美丽!”

(妈妈):“是呀,在给护理院的老人的表演中,孩子们的表演还不够专业,还显稚嫩,可是爷爷奶奶听得很入迷,笑得很开心。我们明白了:原来他们的要求并不高的,即使是简单地陪他们说说话,唠唠嗑,老人们就很知足了。义工活动所传递的人文关怀,在每个人的心中根植善念,人们因为无私的互相关爱而喜悦,社会因为正能量而和谐进步,这些都是义工活动带给我们的收获!”

(母女):“一日义工,终身义工!义工从小做起,从你我做起!”

(母女):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