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思明岭兜社区逢雨便涝 居民多年盼旧村改造

2014-04-04 10:29  林彬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大疏通清理力度

目前,岭兜社区有两个圆形排水口,直径一米左右,相隔不远,都位于东片区靠近环岛干道的下方。

两个排水口连接相应的两条排水沟,日常的污水从这里流往排水口,而到下雨天,这里承担着排水功能。

店家沈先生说,之前这里的管道和排水沟清淤疏通并不频繁,去年淹水后,社区方面加大了疏通清理力度。不过,大家还是很忧心,万一再来特大暴雨,这里还会被淹。

社区老人老陈介绍,20年前,这里叫岭兜村,那时,四周大多是田野绿地,还有一条大排洪沟。近年来,周围陆续建设环岛干道、楼房等,比村里的地势高出不少,渐渐地,岭兜村变成了低洼地,频繁受积水之苦。

岭兜社区居委会值班人员说:“这几天我们刚去清理疏通管道。”思明区莲前街道办安监站工作人员介绍,受地势影响,这个社区容易积水,社区、街道办方面都会进行巡逻,一旦积水,他们会启用雨水泵。

据介绍,何厝与岭兜两个社区都遇到淹水问题,属于同一个治涝工程体系。

同样是城中村,同样地势低洼,同样被大马路、高楼大厦包围,同样无法脱离积水之苦。这对“难兄难弟”,令人唏嘘。

居民声音

王女士:岭兜逢大雨就淹,雨停了,积水还久不退去,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陈先生:我就住在低洼处,那次淹水时床铺都浮起来了。我们这些下游的居民太痛苦了!以前周边地区还未开发时,排水沟很宽的,现在都被“开发商”给弄得只有两条排水管,直径才一米多,政府部门要进行整治改造啊!

陈先生:我认为,拆迁这事儿真不好说,即使真要拆迁,城中村改造开发往往需漫长过程,眼前防涝要花费一定的资源,相关建设今后也有可能被遗弃或需重新改造,会被认为是重复建设,是浪费。这是个矛盾,需要取舍,值不值得尽快进行防涝整治,就交给时间来鉴定吧。现在是2014年4月,我们就等着看还会淹多久。

追问

防涝改造方案未定

前天,吕岭路岭兜村路段,工人正在挖人行道路面。难道是进行排水管道改造?不过,工人说:“这里要建自行车道。”

据了解,早在多年前,一直有提出相关改造方案,有关部门也做了一些实际动作,但现状是,隐患仍然存在,目前还没有彻底的改造措施,也没有进行具体的改造。

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先生介绍,主要是吕岭路的管道积水会倒灌入社区,目前有一个截流改造方案,让周边道路积水不再从社区旁经过,不过方案尚待落实,由市政部门在处理。

莲前街道办安监站方面则说,该改造方案目前仍属设想,尚未接到相关具体细节。

旧村改造还在研究

有居民透露,曾有消息称岭兜要进行拆迁,是不是因为这样,治本的防涝措施才迟迟未出台?

此前,有居民打电话向居委会咨询拆迁事宜,被否定了。据了解,目前确实也没有要进行拆迁的正式消息公布。

资料显示,今年,市政府在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提出的相关报告有提到,要探索可操作的城中村改造安置模式,分批分类进行改造,其中,提到岭兜的是正在开展“思明岭兜旧村改造开发实施策略研究”。

事件回放

2013年5月16日凌晨,思明岭兜社区东片区和北片区部分房屋积水严重,有一间老房屋坍塌,部分被淹商店损失较大,百余村民被困,消防动用冲锋舟、绳索、游泳圈等各种工具进行救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