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小嶝供应狗粮为野狗做绝育 教孩子爱动物免受攻击

2014-04-02 17:24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野狗经常在垃圾场出没,家禽也成为攻击对象。

厦门晚报讯小嶝岛上野狗泛滥,对人畜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帮小嶝村民解忧,昨天,市爱护动物教育协会工作人员来到小嶝现场调查,分析认为小嶝野狗袭击人畜或跟岛上食物缺乏有关,他们初步决定要为野狗长期供应食物,并逐步通过绝育和免疫等方法消除狗患。

文/图 记者 戴舒静

阴影

怕孩子遭野狗袭击

家长亲自护送上学

昨天上午,市爱护动物教育协会工作人员在本报记者的带领下,乘船来到小嶝。迎接记者一行的是村民老周,他的3岁孩子前段时间曾被野狗咬过,孩子目前已打了两针狂犬疫苗,经过多日的治疗,正逐渐康复。

老周说,虽然孩子的伤口慢慢结痂了,但是孩子心灵的创伤还未愈合,现在孩子都不敢像以前那样在户外玩耍。其他有孩子的家长知道野狗伤人的事情后,都要亲自送孩子到校园门口,孩子回家后,也不敢让他们随便在户外玩耍。

“谁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被野狗咬啊?”小嶝村村委会主任邱学挺焦虑地说,近期小嶝野狗横行,被威胁的不仅有孩子,一些在地里干活的村民也曾被成群的野狗包围过,村民们觉得狗患一天不除,小嶝人一天不安。

邱学挺说,野狗不仅袭击人,还袭击村民饲养的鸡鸭,曾有一个村民家的7只鸭子,一个晚上就被野狗叼得一干二净。

现状

野狗数量是家狗3倍

多为村民遗弃造成

据了解,从小嶝村民的反馈来看,目前小嶝岛上估计有六七十只野狗,他们或三五成群,或三三两两散布在岛上的角落。而小嶝岛上的家狗数量只有20只左右,野狗数量远超家狗。

“小嶝人并不太喜欢养狗。”邱学挺告诉记者,因为小嶝是与陆地隔绝的海岛,即使小偷来偷东西,想要跑也跑不出去,小嶝人养狗并不是用来看家护院的,加上担心狗伤人,所以养狗的人越来越少。

因为家狗生了太多小狗,在没人要的情况下被村民遗弃,也有来小嶝玩的游客不慎遗失宠物狗,这些狗就逐渐变成了野狗。之前这些家狗没做绝育,变成野狗长大后就自发繁衍起来,数量也逐渐多起来。

分析

野狗饥饿常出没垃圾场

岛上地形复杂便于隐藏

经过走访,市爱护动物教育协会秘书长萧冰等人发现,野狗多出没在村民经常倾倒垃圾的地方,特别在小嶝后堡自然村山后的一个大垃圾场。

“野狗没人养,饿肚子的时候自然就会去垃圾堆找吃的。”萧冰说,如果能从垃圾堆里刨出一些吃的,野狗就不容易去攻击牲畜,如果找不到吃的,野狗的本能就会被激发出来,去袭击鸡鸭。野狗之所以会袭击人,萧冰分析,动物都有“领地”意识,人的活动如不慎进入到它们的“领地”,并作出一些威胁到它们的行为,如小孩子对它们扔石头,或追赶的话,很可能就会激怒它们。

昨天,老周用车子载记者一行到岛上多个村民反映常有野狗出没的地点调查,这些地方有的位于郊外的垃圾场,有的位于田边的养鸭栏,还有的则位于岛上一些废弃的碉堡和营房里。

在一个废弃的营房里,记者看到一个悬挂肉片的捕狗笼,但是没有发挥作用。“这些野狗很聪明,不会那么容易上当的。”邱学挺告诉记者,上周来了几个专业捕狗的人要帮忙抓野狗,可是费了半天时间,仅抓到一只野狗,因为小嶝的地形很适合野狗隐藏,往山上跑,或往碉堡里钻,根本拿它们没办法。

对策

捕捉野狗绝育免疫

供应狗粮避免咬人

通过一天的调查,对小嶝野狗泛滥的现状,萧冰开出了几张既科学又人性化的“药方”。

首先是从源头抓起,先由村委会通知养狗的村民,对家狗进行绝育和免疫,这个环节可由他们联系农业部门过来,为村民们免费进行,从而避免村民因家狗生太多小狗而遗弃。

之后将采用较为先进的捕狗笼,以食物引诱野狗,尽量将它们抓起来,然后同样进行绝育和免疫。从一些在处理流浪狗有较好经验的国家来看,绝育后的流浪狗性情会变好一些,比较不容易袭击人,更重要的是还能减少它们的繁殖数量。

最后,针对野狗是因饿肚子才去袭击人畜的情况,市爱护动物教育协会将动员爱心人士为岛上的野狗长期捐狗粮,然后委托村民将狗粮定时放在野狗经常出没的垃圾堆附近,喂饱它们,直至它们逐渐减少。

昨天下午,市爱护动物教育协会还和岛上唯一的学校小嶝小学达成初步意向,将为学生开设爱护动物课程,传递爱护动物知识的同时,也教会他们如何避免被野狗攻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