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2014年供地计划解读 商住用地放量岛外东部发力

2014-03-27 11:28  图智土地研究中心图/本报记者陈立新机构观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2014年土地供应总量稳步增加,供地区域进一步向岛外倾斜,同安、翔安、集美供应放量;拟推地块以居住用途为主,主推岛外“大体量”含居住性质地块(含居住综合体),岛内多为办公地块。

在维持岛内外出让地块总建面积之比为2:8的前提下,拟增加同安、翔安区的供应总量。居住性质地块占比进一步加大,但岛内无商住地块供应,全市各类非居住性质地块供应相应减少。拟推地块平均体量有所增加,商住性质以“大地块”为主。

今年厦门拟出让经营性用地57幅,总建筑面积904万平方米。其中商住地块总建筑面积达446万平方米,是去年实际成交的3倍。

根据最新公布的土地出让计划,今年厦门拟出让经营性用地57幅,土地面积约345公顷,总建筑面积904万平方米。其中商住地块(含居住综合体)计划供应26幅,总建筑面积446万平方米,是去年实际成交的3倍。

今年厦门土地供应的重点区域依然是岛外,占78%,计划总量达到近年供应新高。这一方面说明“岛内精做减法,岛外多做加法”的城市建设步伐将加快推进,另一方面说明厦门将继续加大土地供地以缓解供求紧张,进一步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区域与数量 同安领衔区域供应

岛内仅占比22%

史上最大综合体地块入市

今年岛内计划供应21幅地块,多为商业、办公、酒店。土地面积约为61.16公顷,建筑面积为203.84万平方米,总量虽然比去年成交量翻了一番,但仅占全市的22%。

今年岛内的土地供应仍重点集中在东部片区。思明区拟出让8幅地块,5幅位于观音山片区,3幅位于思明区开元工业园区。湖里区拟出让13幅地块,重点供应区域为五缘湾和东渡片区。

为加快厦门邮轮母港建设,东渡片区计划有两幅大体量综合体地块入市,规划建筑面积达101万平方米,是厦门有史以来最大体量的综合体地块,除了用于建设邮轮母港航站楼外,还将结合地铁二号线打造成邮轮旅游、购物、娱乐休闲的大型综合体,全面辐射厦漳泉区域。

海沧供地大幅减少

集美同安再次发力

岛外今年拟出让地块规划总建面积701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但岛外四区的供地格局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

今年海沧仅拟推5幅地块,比2013年实际供地总面积大幅缩减61%,仅占岛外供应总量的5%。近年内来海沧城市建设中心已经转移至北部马銮湾和东孚片区。不过今年马銮湾因涉及重新调整规划定位,加上收储用地有限,导致供地量偏少。

反观同安和集美,在经历了2013年的供应低谷之后,今年供地大幅增加。集美依托地铁一号线的规划动工,加上去年计划但实际未供应的部分土地,再掀一轮供地热潮。拟出让12幅地块,较去年的成交量暴涨7倍。同安大幅增加了同安滨海新城的土地供应量,供地总量“井喷”,计划出让9幅地块,位居全市第一。

东部市级中心启动

翔安继续大规模供地

去年翔安土地成交总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成为全市土地出让量最大的区域,今年继续保持大规模土地供应,拟出让10幅地块,土地面积72.7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8.3万平方米,比去年成交量几乎翻番。随着厦门东部市级中心选址翔安东坑湾,翔安供地区域出现从翔安大道东部沿线逐渐过渡到西部的趋势。

地块性质 居住用地集美同安翔安三足鼎立

今年厦门商住用地计划供应量大幅增加,居住用地(含居住综合体)共有26幅。其中翔安拟推8宗,总建筑面积151.2万平方米,占比33.9%;同安拟推7宗,总建筑面积151.2万平方米,占比34%;集美拟推10宗,总建筑面积134.5万平方米,占比30.1%,海沧区仅1宗,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仅占比2%。

思明办公商业主导

湖里性质多元化

岛内计划供应用地性质均为商办(酒店)用地,无商住用地。土地面积61.1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03.8万平方米。思明区除塔埔安置房北侧酒店、商业地块外,均为办公、商业性质。湖里区拟供应土地性质较为丰富,虽以商办用地为主,但区域内的邮轮母港片区、五缘湾片区内有综合体用地、交通枢纽、文体娱乐、医卫慈善等性质用地,希望通过多元化的土地用途进一步完善湖里区的城市功能,推动岛内均衡发展。

地铁助力集美投资

滨海新城凸显价值

集美今年拟出让商住用地较分散。其中集美新城、北站、北部片区为供应重点区域。集美依托轨道1号线、厦门北站等交通枢纽,大大拉近与岛内距离。可重点关注地铁沿线的集美新城4#、5#地块,7#、9#地块,以及北部新城4-8#,10-13#综合体地块。

同安今年拟推7幅商住地块,土地总面积80.01万平方米,占同安年度拟出让地块总量65%,集中分布于同安老城区和滨海新城两大区域。建议重点关注滨海新城三幅商住地块。

翔安商住用地暴增

或再掀投资热潮

翔安今年大幅增加了商住用地供应,大多分布于翔安南部新城和新店片区。其中翔安区政府北侧地块,洪钟大道与琼湖路交叉口西南侧地块,依托汇景商业广场的完善配套值得重点关注。新城中路与滨海大道交叉口两幅地块位于东部市级中心的边缘,未来将受益于利好规划,具备较强的投资潜力。

地块规模 超百万平综合体市场称雄

邮轮母港巨无霸地块称雄厦门

岛内唯一一幅堪称“巨无霸”的大体量综合体地块位于湖里区,为东渡邮轮母港南面地块,与另一块邮轮母港北地块总建筑面积之和超100万平方米,称雄全厦门。

另外,岛内总建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中等体量地块有两块,即厦门高崎机场航站楼南侧地块、五缘湾片区的医卫慈善用地,体量分别为11万平方米以及19万平方米。其余商办地块体量集中在3万-8万平方米区间内。

关注滨海新城翔安大体量地块

岛外成为大体量地块的舞台,主要分布在同安、翔安、集美,其中又以同安为甚。同安拟出让的9幅地块中,总建面积超30万平方米的地块有5幅。而翔安区则贡献了两块“重量级”地块,位于新城中路与翔安西路交叉口东北侧地块与翔安南部新城首期开发区B14、B15、B23、B24、B25的两块地块总建面积高达72.26万平方米与66.06万平方米。从地块所处区域可以看出,岛外大体量地块均围绕滨海新城城区、交通枢纽、城市主干道分布。值得一提的是同安新城2014年拟出让土地也都拥有较大体量,以30-45万平方米总建面积的地块居多。

文/图智土地研究中心

图/本报记者陈立新

机构观点

今年厦门计划供应土地总量比去年实际成交量、计划供应量均大幅增加,与新国六条提出的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应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的要求相吻合。该项政策的落实,将确保厦门商品住宅库存量稳定在合理区间,有利于商品住宅市场实现供需平衡。

地铁交通规划建设的利好,将助推岛外新区土地投资。伴随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动工,“岛内外心理距离隔阂”已被彻底打破。岛外新城的开发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地块价值逐步显现,未来,厦门的城市建设围绕岛外发展毋庸置疑。集美依托北站、轨道1号线,海沧马銮湾区域依托第二西通道和轨道2号线,将创造大量土地投资的好契机。

与此同时,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可以说是站在城市发展新高度,将积极推进东部市级中心规划建设。厦门东部市级中心已选址翔安,新区辐射范围内的同安滨海新城、翔安新城、翔安南部新城成为岛外重点发展区域。本年度上述区域拟出让15幅地块,总建面积426万平方米,占据全市总量约“半壁江山”。加快区域的地块出让,主推商住及商业综合体地块,对于后期人气的聚集、住房消费需求的增长、城市功能的完善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