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代开"病假证明"假得很可笑 有店家借此赚钱

2014-03-23 07:59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拆穿假证明

1

下订单

记者挑了两家号称厦门本地的店,订了“一个月的严重扭伤”病假条和诊断证明,要求是市中山医院和市第一医院的病假条和诊断证明。这两家店分别报价260元和150元。

2

收快递

第三天早上,两家店的病假条同时抵达。经过查询,两份快递同一时间从湖南娄底市发出。有店家承认,这些证明都是高仿,大多“产”自同一个地方。

3

证真伪

市中山医院和市第一医院的工作人员都给“病假条”判了“死刑”。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明蕾 实习生 李翔宇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家里有事,公司不让请事假,只能请病假。无奈之下,发帖询问厦门哪里有卖病假条。网友的这个帖子还真引出了代开病假条的“厦门商家”,号称代办医院内部证明,一应俱全。这种“商家”在网上几近泛滥,他们是骗子,还是真有“内部渠道”?记者近日多方调查,揭开了代开病假条背后的诸多“秘密”。

选择很自由  想生什么病,自己来决定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厦门代开病假条”,瞬间跳出上万条搜索结果。记者大致翻看了两三页,发现有些是以帖子的形式招募顾客,有些制作了专门网页。无论哪种,最显眼的都是联系方式,广告词里也都声称不仅能开病假条,还有诊断证明、病历、化验单都能开。

记者以要开一张病假条为名,分别联系了“腾飞代理”、“代开医院证明”等几个店家。这几家店全部保证自己是厦门本地。谈起“生意”一律开门见山,想休假几天、想生什么病,都可以挑。多长的假期能配什么样的病症,店家们很有经验。

休假一周,腰肌劳损、阑尾炎和急性咽喉炎最适合。想休一个月,心肌炎、胃溃疡和严重扭伤较合理——在记者做不出决定时,店家们如此建议。若是女性,店家们会推荐怀孕证明。“前两个月开先兆流产,三四月开重度贫血,休假完了就说是流产了,谁也看不出来。”店家信誓旦旦。

价格不便宜  一份病假条,至少上百元

店家们嘴上说得天花乱坠,开出的病假条到底有多大“魅力”,记者决定购买两份病假条,一探究竟。病假条的价格参差不齐,但最便宜的也得一百多,贵的则需三四百。记者挑了两家店,选好病症——一个月的严重扭伤;定下医院——市中山医院和市第一医院;在一番讨价还价下,价格也确定了——一家260元,一家150元。这等“高价”换来的只有病假条和诊断证明,要附带CT检查报告,还得额外加钱。

既然是本地的店,记者便提出当面交易,但对方突然变得有些沉默,均已不方便、不收现金等理由回绝了。于是,记者按照对方交易流程预付了定金,第二天通过视频方式验了货。视频中难以分辨细节信息,唯一确定的是证明都从“医院”办好了。记者付完余款,两份病假条用快递送出。

“产地”很可疑  不同店家,都从湖南娄底寄快递

代开病假条背后的秘密,从记者收到快递开始,初见端倪。第三天早上,记者收到了从不同店家寄来的两份快递,竟是同一时间到达。尚未拆封,快递单上的信息就隐约有些不对劲。依照地址栏上的信息,两个快递都由湖南寄来,其中一个具体到了娄底市双峰县。

记者查询了两个快递的订单号,信息显示它们都是在视频验货当天下午5点多,从湖南娄底发出。为什么厦门的店,开证明要从湖南寄出?

记者把满肚子的疑问,丢给店家,得到的是长时间的沉默。在记者询问了好几个店家后,终于得到了一丝信息。据另两个店家透露,其实这些证明都是高仿,而且大多是“产”自同一个地方。具体何处,他们并未直言,只说:“我们的证也是从那儿发的。”

内容很搞笑

公章上的“厦门”错成“夏门”

快递里的东西,倒是和记者要求一致。一份是市第一医院的诊断证明书和疾病诊断意见书,即病假条;另一份是市中山医院的诊断证明书、疾病诊断意见书和CT报告;分别加盖病假专用章和诊断专用章。乍一看,除了笔迹有些蹩脚,没发现其他疑点。

前日,记者拿着两份病假条,分别去市中山医院和市第一医院查验。“这些证明简直漏洞百出。”市中山医院疾病证明审核窗口的工作人员只看了一眼,就给它判了“死刑”。那张诊断证明书就连抬头字号,都和正规模板完全不一样,更不用说里面的具体栏目内容。CT报告更让工作人员啼笑皆非,纸质诊断报告和CT胶片图二合一,这等“技术”比医院“还高端”。

在工作人员展示的正规模板中,纸质诊断报告和CT胶片是分开的,诊断证明上盖的是“疾病证明专用章”,并标有编号。“能不能请假是由单位决定的,没有所谓的病假条,也没有病假专用章。”工作人员说。另一张病假条在市第一医院有着同样的遭遇。

“这是医院早年开的诊断证明书吗?”市第一医院一位医生询问。得知是这两天刚开具,医生立马表示,这是假的。证据异常显眼,医院很早就改为“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而那张诊断证明书上依旧是“厦门市第一医院”。而且,公章上的“厦门”全部错成了“夏门”。签名的杨俊确实是医院的骨科医生,那日没有出诊。骨科另一位医生看了证明后,直言:“以我对他的了解,这绝对不是杨俊医生写的。”这名字怎么出现在了诊断书上,大家猜测应该是对方在医院网站上随机挑选的。

律师说法

制贩假医院证明

涉嫌非法经营

代开病假条或医院证明的行为,是否违反了法律法规?记者联系上了厦门金海湾律师事务所郑志宁律师。郑律师告诉记者,制作、贩卖假医院证明,首先属于伪造公章行为,情节较轻者可予以治安处罚。若情节严重,可追究刑事责任。

那些店家的行为同时涉嫌非法经营,情节严重的,可追究刑事责任。而利用代开病假条进行请假者,用人单位可依照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对其进行处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