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专题> 思明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最新播报 > 正文

思明法院搭建互动桥梁 倾听群众心声

2014-03-21 10:01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区法院副院长江福裕通过电波与听众互动。

思明区法院法官通过网络与网友互动。

思明区法院副院长张嵘接受新浪“微访谈”采访。

先学一步、先改一步、改就改好。作为第二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思明区法院主动对接思明区委和上级法院,开展“司法为民、践行群众路线”活动,接地气、解民忧、改作风,广开言路开门纳谏,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敢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在践行群众路线的实践中,思明区法院结合当前工作主题,通过改作风出实效,力求“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和群众动员工作片会,边学边改,立说立改;出台“思法效能十个遵守”,进一步抓好机关效能和作风纪律建设;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意见征集活动,全面征集意见、发现不足、立马整改,改就改好。

广开言路才具有生命力。思明区法院广接地气,借助民众喜闻乐见的大众媒体,搭建互动桥梁,为群众建言献策构建平台,又为百姓法律咨询提供便利。思明区法院特意与“闽南之声”广播、新浪“微访谈”等栏目合作,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院党组“走进去,沉下去”,与群众贴近,和群众沟通,以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为契机,带动队伍作风转变,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据悉,思明区法院今年将以“审判创新年”为主题,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线贯穿全年工作,全面推进服务大局、执法办案、改革创新三项重点工作,积极打造“公信型、服务型、创新型、学习型、科技型”“五型”法院升级版,努力为“美丽厦门”战略实施和“幸福思明”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1

接地气

以群众喜欢的方式贴近群众

“请问我能不能报名法庭义工?”“我的手机充电宝突然爆炸,怎么维权?”19日和20日下午4点到5点,思明区法院副院长张嵘和江福裕分别做客“闽南之声”《幸福村村通——司法零距离特别节目》栏目,就群众关切的“司法公开”和“民生司法”等问题进行解答。通过电波频率,副院长和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谈看法,讲思路,场面十分热闹。

践行群众路线,关键在于呼应群众需求。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思明区法院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沟通。通过广播,副院长零距离倾听群众需求,解答群众疑惑,征求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真实看法,拉近司法机构与群众的距离。“我们转变以往作风,主动走出法院,以群众喜欢的方式走近群众,以更亲和的姿态进一步密切群众,解决群众的司法需求。”江福裕说。

虎溪社区工作者陈晓梅平时就有收听广播节目的习惯。19日下午,她特意打开收音机,收听“司法公开”专题的广播节目。她直言,法院以往在她的印象中既严肃又庄重,想不到这次法院以广播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现场互动。“这不仅扩大了影响面,而且创新了普法形式,是贴近群众的好举措。”陈晓梅说,“在这场‘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中, 法院还通过法官下社区、法律讲座等形式,为我们社区居民提供普法、咨询服务,增强我们的法治意识。”

陈晓梅的心声反映了多数群众的需求。在两天的直播节目中,打进节目热线进行法律咨询的听众一个接着一个。过多的电话量导致热线电话一度失控。张嵘认为,用群众接受的方式贴近群众,群众的反响必然热烈。“我们还组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开沟通群众渠道,满足群众需求。”

同时,思明区法院还举办新浪“微访谈”活动,邀请副院长做客新浪微博,与网民互动,针对网友的问题做出解答。

2

解民忧

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为民众所关切。思明区法院在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中,特别重视立足审判职能,解民忧、护民利,“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民事案件方面,思明区法院通过审判制止侵权行为,赔偿损失;行政案件方面,通过审判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积极地、合法地行使行政职能,保护消费者权益;刑事方面,更是通过审判打击制假售假犯罪。法院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的时间节点,集中宣判制假售假的案件,严厉打击危害百姓健康权利的犯罪分子,从源头上打击假货、劣货,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弘扬社会正气。另外,法院还特意评选典型维权案例,并在媒体上进行报道,为消费者提供指导。

审判工作之外,思明区法院还实施便民举措为老百姓提供司法延伸服务。例如,为了更好地让老百姓认识自身的权利,维护自身的权利,在报纸上创办了“智慧视线”、“正义聚焦”等专栏宣传案例,解释法律,举办“法律大课堂”、阳光司法等诸多活动,及时掌握民生需求,进行互动沟通。为了方便群众诉讼,法院还开通网上立案、手机短信通知等便民渠道,积极推行司法救助制度,从而减少老百姓的维权成本。

3

改作风

打开民众了解司法之窗

如今,一走进思明区法院莲前法庭,您就能看见穿着红背心的法庭义工为群众提供服务。莲前法庭庭长阎彤介绍,以往很多人并不了解法院开展的工作,担任法庭义工可以为许多人打开了解法院的一扇窗,让其奉献社会的同时也可领略到法治之美。

“法庭义工”是思明区法院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司法亲和力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邀请社会爱心人士担任法庭义工,扮演比法官更平民化的身份角色,在法庭从事端茶、送水、诉讼引导等便民礼仪。阎彤说:“对于义工而言,他们更容易亲近司法。而当事人有了义工的帮助,在诉讼的过程中更加方便了。”据介绍,目前登记在册的义工志愿者已有40多人。

为了让民众对法院工作增进了解,思明区法院还力推司法公开,让更多的人获得知情权。公民司法体验基地就是这样的一个窗口。依托鼓浪屿景区文化,思明区法院通过改造原鼓浪屿法庭旧址,充分挖掘地方元素以及文化底蕴,精心打造了全国首个“司法体验基地”;此外,通过设置模拟法庭等互动环节,让民众在互动体验过程中了解法院,增进对司法工作的了解。

思明区法院副院长张嵘说:“司法机构以往给民众的感觉多是严肃、刻板。因此,借助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法院改变作风,因地、因时、因事,打造结合我们辖区自身特色的‘司法公开’工程,打造民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让民众可以了解普法工作的难点、焦点和切入点,对司法机构也有全面的认识。”

本组文/图 通讯员 杨长平

本报记者 郭桂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