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万利达或接手厦华彩电 厦华开价1亿双方多次谈判

2014-03-21 08:04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知情人士透露,双方曾多次接洽,厦华开出1亿元价码如果接手成功,“厦华”牌电视或将会继续生存下去

一位接近万利达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万利达曾与厦华多次接洽,并可能于近期再次与厦华股东谈判,内容会涉及价格等问题。不过,最后双方能否达成交易以及最后成交价是多少,目前尚不确定。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万利达成功接盘厦华电视的品牌和设备,“厦华”牌电视或将继续生存下去。

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

作为厦门知名老品牌,厦华电子的动向一直牵动着众人的神经。记者昨日从业界获悉,当前厦华电视业务已全部停产,知名闽企万利达或将接手厦华电子的电视生产设备、品牌等。如果接手成功,市民未来或能继续在市场上看到“厦华”牌电视。

厦华电视已全部停产

上个月,厦华公布了员工解聘补偿初步方案。昨天,记者从厦华相关人士处获悉,厦华彩电业务已于近期全面停产,该公司设备、厂房、品牌等各类资产也进入处置阶段。

厦华电子相关人士也表示,年前,该企业就已经停止接新订单,现已停产。

记者了解到,根据厦华资产重组的一揽子方案,该公司要在2014年6月30日前完成资产、负债、人员的清理工作。根据其之前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厦华今后不再生产电视,或将转型生产医疗设备。至于是否会继续使用厦华这个品牌,目前尚无定论。

与此同时,上述人士透露,当前厦华彩电的部分一线工人及管理层等也正按照有关方案相继离开公司。

接盘者或是万利达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运作债务、人员清理工作的同时,厦华电子的品牌、设备等资产也在积极寻找买家。此间,有关厦华彩电的买家身份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包括长虹、创维、康佳等,都被认为可能会是买家。而昨天,记者从业界获悉,当前正在深度接洽的买家是知名闽企万利达。

记者昨日联系万利达集团相关高层,试图核实此事,但对方以“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采访。

而据一位接近万利达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万利达曾与厦华多次接洽,并可能于近期再次与厦华股东谈判,内容会涉及价格等问题。据悉,此前厦华曾开出高达1亿元的价码。

“1亿元的价码过高,实际谈判后的成交价格很可能会打折。”该知情人士说,不过,最后双方能否达成交易以及最后成交价是多少,目前尚不能确定。

昨天,厦华电子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与厦华接洽的行业人士有多家,包括本地和外地的买家,都曾表示过兴趣。不过,最终“花落谁家”,暂时不便透露。“一旦确定交易事宜,相信公司会通过相关渠道对外发布。”

据悉,此次品牌、设备转让获得的收益,将会用于债务清理、人员安置等工作。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万利达成功接盘厦华电视的品牌和设备,这也意味着,“厦华”牌电视或将会继续生存下去。

●万利达前世今生 雄心勃勃海外拓展

万利达为啥相中厦华彩电

原因一:吴凯庭接掌万利达集团后,确定未来着力拓展海外市场。而厦华一直是“出口型彩电企业”,厦华彩电海外市场占有率较高。

原因二:厦华彩电在厦门人心中的地位高,为延续这个老品牌考虑接手。

1984年创立

位列中国电子百强

对于厦华的意向接手者万利达,相信不少厦门人都不陌生。

万利达创立于1984年。目前已形成影音、数码、小家电、新能源、汽车电子和通讯电子等六大主导产业,是中国电子百强企业之一。

2012年起

致力拓展海外市场

吴凯庭接掌万利达集团后,确定未来将着力拓展海外市场,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子产品ODM专业制造商。

据报道,2013年万利达的销售收入同比翻番,全年实现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出口及内销超800万台,微投产品达100万台、差异化液晶电视100万台,合计销售1000万台(套)。

记者了解到,万利达多年来一直是福建省的出口大户。

近10年发展

电视业务风生水起

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万利达电视事业部已形成包括液晶电视DVD一体机、模块化功能扩展型液晶电视、电脑电视一体机、全天候户外专业液晶显示器、液晶车载电视、酒店电视、楼宇广告电视、网络化视频播放管理系统在内的八个主要产品门类。在电视业务方面,万利达做得风生水起。

据上述接近万利达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厦华彩电业务连年亏损,接手厦华彩电业务,原本并非万利达计划之中。“但后来,高层考虑到此前厦华彩电海外的市场占有率较高,以及在厦门人心中的地位,为延续这个厦门老品牌,万利达最终考虑接手。”

●厦华前世今生 品牌价值曾高达百亿

1985年成立

曾经雄霸出口市场

成立于1985年的厦华电子曾是福建最大的电子企业,是我国第一台等离子电视的制造者,也是国内第一家率先从CRT电视转型为平板电视的企业,还曾是国内最大的彩电出口企业之一,一度将国内彩电品牌TCL、创维、长虹、海尔、海信、康佳等远远甩在身后。据评估,厦华的品牌价值曾一度高达112.55亿元。

上世纪末

经营失误出现危机

不过,厦华的危机在上世纪末就已经出现。当时,厦华除了彩电,还大步迈进手机、计算机、显示器、传真机、微波通信设备等多个产业领域,拥有22家合资企业和5个配套厂,还提出把手机、计算机两大业务列为和彩电生产并重的支柱产业。但介入不擅长的领域总是容易出错,厦华为此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连续巨亏也让其戴上“ST”的帽子。

本世纪初

重新定位,难扭颓势

本世纪初,厦华重新定位,剥离相关业务。2004年,台资企业中华映管入主厦华,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宣称将把厦华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平板电视生产基地。但国内彩电市场大打价格战,厦华又调整市场,将目标市场定在海外。2005年,厦华国内市场营业额为28.6亿元,国外市场营业额则为41.9亿元。据称,厦华曾一度有90%的市场在海外。

2013年上半年末

负债近7亿元

“近几年海外经济低迷,这让中国不少出口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业内人士说。

厦华电子2013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厦华负债近7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