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看厦门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电力电器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4-03-18 11: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ABB开关公司的技术人员在装配电气开关设备。刘方昆 摄

东南网3月18日讯(福建日报厦门观察通讯员 管轩 智明记者 廖丽萍)近日,以厦门火炬高新区为核心集聚地的厦门电力电器产业基地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第四批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复核,不仅彰显了高新区电力电器(输配电与控制设备)产业的强劲势头,也为园区未来产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电力电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业是火炬高新区从创立之初就开始培育的,现已成为高新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去年产值接近130亿元。该产业主要集中在电源器件、配电控制元器件和成套设备领域,集聚30多家企业,除ABB、施耐德、许继等国内外行业巨头投资设立的企业外,还培育出科华恒盛和麦克奥迪电气两家本土上市公司。去年,国内电气与自动化领域的权威刊物《电气时代》杂志公布了“2013中国电气工业100强”名单,福建省有6家企业入选,全部出自厦门火炬高新区。

依托火炬计划厦门电力电器特色产业基地,火炬高新区以龙头企业为聚集内核,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专业配套能力强、分工协作、富于竞争力的配套企业,打造出一个上下游关联、产品互补、资源互补、功能互补的电力电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业集群。ABB、施耐德、华电、许继等一批企业进驻火炬高新区,从元件、成套设备制造到专业化工艺加工,形成了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行业本地配套率达到60%以上,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和管理成本,增强了产业竞争力。

作为高新区电力电器产业(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业的龙头企业,ABB集团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ABB集团于1992年9月在厦门火炬高新区设立在华首家合资公司——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目前ABB在厦门已设有8家合资和独资公司以及两家研发和技术中心。根植于“火炬”这片沃土,ABB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产业带动效应显著。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中压开关制造和研发中心,厦门ABB低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是目前ABB全球最大的低压开关制造和研发中心。今年,ABB集团将在火炬(翔安)产业园建设ABB工业中心,逐步将ABB在厦企业整体搬迁到ABB厦门工业中心。作为ABB集团目前最大的投资项目,ABB厦门工业中心的建设将是ABB集团发展的重要新篇章,将帮助集团实现重大的战略转移。根据规划,ABB厦门工业中心项目预计将在今年6月动工,整个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将在2015年底完成,2016年初投产;二期于2019年竣工投产。预计未来五年,ABB厦门将实现500亿元的收入和60亿元的税收。ABB厦门工业中心将逐步打造成为ABB集团的全球制造工厂。

今后,火炬高新区将从产业发展入手,推动“美丽厦门”建设,抓住国家建设智能电网的机遇,依托园区重点企业,集中拓展智能电控及设备、节能输配电设备、智能电源等领域的项目,大力发展家庭智能电控设备。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将重点引进或培育智能电网装备、轨道交通关键电气控制零部件、航空航天电力电气设备、智能制造成套设备、核心智能测控装置及部件(含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突破,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助力厦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