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看厦门 > 正文

贵人鸟拿下IPO重启闽企首单 闽体育用品企业或掀A股上市潮

xm.fjsen.com 2014-01-21 11: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市前后企业引来发展分水岭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上市都是一个分水岭。”安信证券厦门营业部分析师黄惠明甚至用了“脱胎换骨”一词,他认为,首先是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很多企业上市前就是一个家族企业,上市后变成了一家公众公司,管理体系和财务制度都必须接受公众的监管,必然要去规范和完善;其次,对接资本市场后,资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成为发展瓶颈,有了资金,特别是从资本市场拿回的低成本资金,便可以支撑企业的高速扩张;第三,上市企业基本上都会设置股权激励机制,让员工持股,这必然会极大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释放更多的内部能量;第四,对于企业主来说,资产的证券化,则意味着财富在一夜之间的突然暴增。

在黄惠明看来,登陆内地资本市场与登陆境外资本市场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对主要销售市场在国内的企业来说,实现在A股上市,还可以起到品牌效应,媒体对上市公司的关注,其表现出来的广告效应,非境外上市公司所能比肩,“当然,在公众的监督之下,瑕疵也比较难以掩盖。”

作为福建首家上市的体育用品企业,安踏的上市效应尤为突出。

公开资料显示,安踏1997年开始推广品牌,到2004年时,门店约有2000家,但全年销售额仅有2.66亿元;2007年冲刺上市当年,凭着从资本市场融回的近32亿元资金和上市公司的品牌效应,安踏门店即达到了4716家,销售额将近30亿元;上市次年,门店总数激增到5667家,销售额达到46.3亿元。

紧随安踏之后上市的体育用品企业,同样体会到了上市后企业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喜悦。特步2007年其销售额为13.6亿元,上市当年,以近20亿元的融资额,把销售额做到了28.7亿元,上市次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实现销售收入35.4亿元;361度也在上市后完成了一次蜕变,以近18亿元的融资额,2008年的销售额为13亿元,在上市当年则达到了近18亿元,之后的2011年,一鼓作气实现销售收入近50亿元。即使历经金融危机,仍毫发无损,不减反增。

据悉,泉州的鞋企超过5000家,其中经营体育用品的企业约有10多家。从泉州迁移来厦门的体育用品企业人士说,现在,泉州的体育用品企业形成了很明显的两大阵营,一个是以安踏为首的上市公司阵营,另一个以乔丹为首的准上市公司阵营,两个阵营最直观的区别,就是在销售收入上“有明显的落差”。

难逾之槛高库存成为普遍包袱

把总部迁到厦门的某体育用品企业高管坦言,分水岭还有一层意思,如果企业上不了市,还可能意味着由生到死。很多企业为了上市,一味扩充规模,一旦上不了市,规模就会变成包袱,可能离崩溃也就不远了。

事实上,当下所有的体育用品企业首先就必须面对“高库存”这个槛,在乔丹体育等待IPO的这段时间里,整个纺织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国内体育用品企业更是步履艰难,高库存成了难以卸下的一个包袱。

公开数据显示,李宁、安踏、匹克、中国动向、特步、361度六大国产运动品牌,2011年的总库存为36.99亿元;2012年略有好转,但总库存依然达到了33.24亿元;到了2013年,各品牌库存压力不减反增,仅上半年总库存已经高达30.29亿元。

高库存伴随着高压力。2012年,李宁公司报亏近20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612.98%,营业收入下降24.55%;安踏净利润同比下降21.47%,营业收入下降14.21%;匹克净利润下降60.06%,营业收入下降37.49%;特步净利润下降16.18%,营业收入微增0.09%;361度净利下降37.58%,营业收入下降11.98%。虽然中国动向净利提升了72.93%至1.77亿元,但其销售额则同比下滑35.18%,整个体育用品企业一片愁云惨雾。

而伴随高库存的,则是关店大潮。据相关媒体统计,六大国产运动品牌2012年关停的店面就将近5000家,2013年上半年,六大国产运动品牌闭门店数量就已高达2249家,平均每天关店12家。

可以想见,“隆冬市场”之下的上市势必会加剧体育用品企业的两极分化。与还在苦等敲钟的乔丹体育相比,已顺利完成8.8亿元融资额的贵人鸟,在体育用品准上市企业阵营中,无疑最不怕“熬冬”了。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