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绿道将有240公里 覆盖居民15分钟生活圈

xm.fjsen.com 2014-01-14 16:32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绿满海沧城 林广明 摄

已建65.1公里绿道,基本覆盖海沧生活区

将再建3个公园,覆盖居民15分钟生活圈

厦门晚报讯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海沧在这片186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再度“挥青泼绿”,仅城区新增园林绿地面积就达158.7公顷,包括65.1公里长的绿道。

未来,海沧在绿化方面将有更大手笔:在现有7个公园的基础上,将再建3个公园,覆盖居民15分钟生活圈;将建设2条市级绿道、9条区级绿道,加上省级滨海绿道,总长约240公里,让七成海沧居民享受绿道大网。

随着人居环境的提升,海沧留得住人了。三年间,海沧的人口每年都呈快速增长之势,从28万增至45万,成为厦门人气飙升最快的区域。

1

绿道,不断在延伸拉长

将建2条市级绿道、

9条区级绿道

长约20公里的海沧湖绿道是厦门市首条绿道,绿道上,到处都是小叶榕、夹竹桃和茉莉、白玉兰,郁郁葱葱,芳香四溢。除了绿树花草,绿道上标上了自行车道的各种彩色标识,这里没有拥堵的汽车,没有呛人的尾气,徜徉在湖畔,让人觉得十分舒适和惬意。

记者了解到,去年,海沧完成了65.1公里长的绿道,基本覆盖海沧生活圈。海沧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新建的海沧绿道还在迅速延伸拉长,今年主要往马銮湾方向延伸,在不久的将来,海沧居民走出家门,就可以通过社区级绿道,走到区级,走到市级,走到整个省级的绿道大网。”

根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海沧绿道规划,海沧将建设2条市级绿道、9条区级绿道,加上省级滨海绿道,总长约240公里。按照目前的数据统计,至少七成以上的海沧民众,都可以享受延伸到家门口的绿道网络,享受丰富的负氧离子,从而生活得更健康。

2

道路绿意浓,犹如大公园

海沧大道沿线

将进一步提升

海沧的造林绿化不仅全市领先,而且实现全省“三连冠”,造林质量成为全省“样板中的样板”。

下班时间或是周末,海沧湾公园的人气不亚于环岛路。在这条蜿蜒的海沧大道两侧,市民绿色出行,骑着公共自行车,穿行在绿道间,红黄绿三色基调,让人犹如置身大公园。

家住海沧的市民陈强说,走出家门,绿树环绕,花枝招展,让人精神雀跃,每天都能享受到这份惬意,这是海沧最吸引他落户的原因。

据海沧城建集团介绍,海沧大道的绿化,追求“高大上”(高端大气上档次),道路的中分带,遍植中东海枣和垂榕,展现绿色;侧分带则种植红绒球和软枝黄蝉,开红、黄两种颜色的花;人行道的绿篱,采用红叶石楠、金森女真这两种红叶、黄叶植物。

据了解,这一绿化方案是海沧区决策者经过反复权衡后提出的,他们提出“向岛内学习、向先进城市学习、向香港及新加坡学习”,并请来国际知名规划师、著名高校专家对城市建设、造林绿化进行科学规划。

也因此,海沧大道与滨湖路双双成为“厦门十大最美道路”,名列前四。

今年,海沧大道沿线还将进一步提升。作为厦门滨海浪漫旅游路的起点,海沧大道沿线的海沧湾公园,将会出现浪漫的栈桥景观、富有特色的海洋主题雕塑。有市民还建议,在海沧湾建设歌剧院。如果该建议得以采纳,海沧湾将出现一座悉尼歌剧院般的城市标志性建筑。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