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集美黄地村脐橙丰收超50万斤 堆在果农家里无人收购

xm.fjsen.com 2014-01-13 16:19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家里35000多斤脐橙,现在才卖了1000多斤,再卖不出去,全家只能喝凉水了。”集美区后溪镇黄地村种橙大户刘水忠无奈地说。

黄地村今年脐橙大丰收,产量超过50万斤。黄地村的300多户果农,多数都和刘水忠一样,脐橙在家中堆成小山,几乎没有商家上门收购。

历史

风味独特,曾经一橙难求

黄地村是集美区最偏僻的一个村庄,海拔300多米,四面环山,遍植果树。大自然给了这个远离都市的小村庄最好的礼物,这里出产的脐橙、蜜柚、地瓜品质优秀,往年都是供不应求。

刘水忠说,昼夜温差大,日照充分,山泉水浇灌,使用的都是有机肥,有利于橙子的糖分积累,这使得“黄地脐橙”形成了独特的品质,绝佳的味道,汁水浓郁的果肉,搭配幽幽的清香,进入市场后,颇受欢迎。“我们的橙子原汁原味,没经过加工处理,只要吃过一次我们的橙子,下次肯定就会自己找上门。”刘水忠对自己的橙子信心满满。

“往年橙子没摘下来,在树上就被订光了。”果农刘庆平说,往年很多单位都会预先来订购脐橙,用作年终福利。

现状

卖不出去,堆在家里看着心烦

刘庆平说,今年他收获了18000多斤脐橙,到目前为止,一斤都没卖出去。

“橙子不在冬至前采摘完,会被霜冻坏,就算全摘下来,堆在家里卖不出去,看着也心烦。”刘庆平说,他家一年的收入全靠这些脐橙,“我也不知道还能怎么办。”刘庆平显得很无助。

“不敢雇工人,自己干,忙活了一年,精力和本钱全投进去,卖不出去压力很大。” 刘水忠坦言,很多村民在村里住了几十年,年纪大恋故土,不想出去打工,只能在家种点水果,养家糊口。

“昨天我们几个果农还在讨论,再卖不出去,明年也只能离开村子出去打工了。”刘水忠无奈地说。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