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看厦门 > 正文

“凤凰传奇”群星演唱会取消 厦门商业演艺市场期待传奇

xm.fjsen.com 2013-12-24 11: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4日讯(福建日报厦门观察记者蒙少祥杨珊珊)号称“神曲之王”的凤凰传奇组合原定于12月21日在厦门嘉庚体育馆开唱。据称这是凤凰传奇继凤凰浴火之后首次在厦门推出的群星演唱会,并且阵容强大。结果,该演唱会却临时被取消了。

这种临阵变卦的情况在厦门虽不多见,但也并非第一次。两年前,在厦门嘉庚体育馆就曾有一场韩国明星李敏镐的演唱会临时被取消。总之,临时推迟或取消演出,都会损失信誉。

厦门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在厦门办演唱会,基本上是“十办九亏”。

与“十办九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厦门近年来的商业演唱会越办越多。以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为例,12月 21日周六是凤凰传奇群星演唱会,周日就是孟庭苇演唱会,举办地点都是嘉庚体育馆。再往前推去,12月 14日水木年华《青春怒放演唱会》登陆厦门闽南大戏院,1 1月23日任贤齐“飙”巡回演唱会厦门站,8月份五月天在厦演唱会……

“其实,厦门很多演出公司都在硬撑着。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府介入演出的现象少了许多,国企赞助支持演唱会的现象几乎没了,演出公司举办演唱会的难度更大了。之前一场成本800万元的演唱会,政府支持和企业赞助一般能解决400万元的资金,剩下的400万元演出公司自己靠门票解决,现在公司的压力可想而知。”中喜传媒公司董事、厦门市演员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叶清林如是说。

现状:商演市场尚未成熟

厦门人口基数小,商业演艺市场不成熟——这是许多业内人士的一致看法。普遍认为,去掉老少群体,厦门能看演出的人群其实不多,一场演唱会要来一万人非常困难。不像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口上千万,市场容量也大,还有很多的赞助商。到现在为止,在厦门做演唱会,只有五月天、陈奕迅和张学友的演唱会是赚钱的,其他的都亏钱了。今年的五月天演唱会,据说一分钱广告费都不用出,但票都卖光了。

据悉,在厦门,专业演出公司主要有天成盛世、天视和爱稻草等几家公司。别看厦门拥有演艺资质的公司有很多家,但很多公司其实申请演出许可证后很少甚至从未举办过演唱会。现在厦门每年只有一二十场演唱会,即便这样,运营商们还是赚少亏多。

目前,在厦门开演唱会一般有四个地点,厦门体育中心、会展中心、嘉庚体育馆和工人体育馆。在厦门体育中心开演唱会的成本肯定是最高的,会展中心次之,而嘉庚体育馆和工人体育馆排在最后。在厦门体育中心举办商业演唱会,光搭建舞台就要耗费好几天的时间,搭建和拆卸费用可能达到数百万元之多。如果演唱会因故延期和改期,演出公司将承受很大损失,为此,一般公司都会事先买好相关保险,以减少一定的损失。

据介绍,在厦门举办商业演出成本一般都在500万元以上,艺人的演唱支出占了一大块,另外安保也是一项比较大的支出,厦门体育中心、嘉庚体育馆、会展中心的观众容量分别是2.4万人、5500人和8000人,体育中心每场演唱会的安保费用多达40万元,嘉庚体育馆也要3.5万元。

“这几年的厦门商业演艺市场还好,不像2000年初,就算是办刘德华的演唱会都亏钱,刘德华那次演唱会2.4万人的厦门体育中心只来了几千人,亏损将近一半。看演出的人群主要是高中以上的学生和刚就业不久的大学生。企业人士等比较高端的消费群体,就算是给他们票也没有时间去看。”厦门天成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华表示,他们公司此前也计划针对高端人群策划高档、层次更高的演唱会,比如举办王菲等明星的演唱会,但是效果依然不好。

“我相信,厦门商演市场再过几年应该会好一些。因为经过市场洗牌后,那些不专业的演出公司会被淘汰出市场,观众也被培养起来了。”李天华表示。

叶清林介绍说,厦门今年在体育中心举办的演唱会不多,其他都是租用规模只有几千人的场地。市场行情本来就不好,今年就更艰难了。去年陈奕迅的演唱会,福州的票都卖完了,厦门却只卖了60%。厦门只有300多万人,人口基数小,消费又普遍趋于理性,愿意花近千元买演唱会门票的人较少。前几年厦门演唱会赠票的情况很严重,这也不利于演出市场形成正常买票的收益模式。

“在我看来,厦门每年要有三五场在体育中心举办的演唱会,这才称得上是较为成熟的演出市场。而今年在体育中心办演唱会的只有五月天一场,其他的都是规模只有几千人的演唱会。”叶清林说。

对于“厦门办演唱会很多都是赠票,全靠赠票撑场”的说法,李天华介绍说,赠票一般是按照企业赞助回馈20%,比如企业赞助了100万元,演出公司方面就会回馈价值20万元的门票,这在内地都是默认的行内规矩。而一场演唱会的媒体宣传投入一般都要50万元,大型的演唱会要花100万元,我们在付费用时可能也会拿门票来抵部分费用。其实这部分“赠票”对运营商来说反而更有益。

未来:良性循环才是出路

对于演出公司而言,他们最怕的无非两点,一是审批,只有演唱会的审批完成之后,他们才能尽快卖票;二是卖票,他们希望政府能够提供一定的补助。

“未来,厦门演出公司主要还是要培育厦门市民看演唱会的意识。赠票这个问题慢慢变少了。现在一些企业意识转变,慢慢也会把资金投放到赞助演唱会上,像泉州的很多私企,开始重视演艺宣传。跟长沙、武汉、重庆、成都、杭州这些城市比起来,厦门演出市场差距很大,政府扶持力度不够,希望以后可以通过举办演唱会返税、赞助等手段来鼓励更多演出商来举办演唱会。这几年几乎没有赠票,便是一个好的开始。”叶清林称。

李天华也认为,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扶持演出市场的政策,比如,加快演唱会的审批流程,降低安保费用,给举办演唱会的演出商们一定的补贴等。比如,台湾的商业演出市场非常发达,举办演唱会的频率很高,有的明星甚至连续举办好几场演唱会而且每一场都卖座,台湾人看演唱会是很平常的事。台湾地区很多演出商举办演唱会是由企业来买票,回头发给员工们去看,而企业买演唱会门票的钱可以用来抵税,这是他们很普遍的一种模式,政府用这种方式来促进商业演出市场的发展,这是很值得学习的。

据厦门市旅游局等部门的统计数据,一场大规模的演唱会带来的住房、旅游等方面的收入可达千万元,这是很可观的。

令人欣喜的是,厦门观众对于商业演出这种文化市场日益认可。企业方面也意识到商业演出这种途径能够让企业品牌迅速曝光在人们面前,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注重通过演唱会宣传品牌。像厦门地产类企业已经开始为演唱会赞助,这在以前是没有的。比如,12月7日晚,中航紫金广场“金曲经典怀旧之夜暨业主答谢宴”拉开帷幕,华语歌坛巨星齐秦、小哥费玉清上演“双哥会”,300余位中航紫金广场的业主和来宾一起出席了该活动。

另外,低价票也是商业演艺的一种出路。

“为了促进文化市场发展,政府也想让我们做商演的低价票,即把演唱会门票做得像电影票一样。这倒是完全有降价的空间。”李天华称,像内地大牌一点明星的演唱门票都要卖到一两千元钱,但是同样明星在港台的演唱会票价最多也就是六七百元。当然,港台艺人在内地的要价也很高,像陈奕迅在台湾唱三首歌只要30多万元,而在厦门唱3首歌“拼盘”就要100多万元。大陆的观众很喜欢港台艺人,演出商同样很多,争抢明星的情况也有,这样也容易使明星的演出价格居高不下,演唱会整体价格降不下来。香港与大陆不一样的是,如果一个演出商已经跟某个明星谈了,其他的演出商是不会再介入的,这也是他们行内默认的规矩。

对于厦门商演市场的未来,李天华认为,首先,要尽量争取到艺人巡演的首场在厦门,同时要扩大宣传、精准投放,对目标受众重点宣传吸引他们来看演唱会。前几年做演唱会没想过怎么吸引外地粉丝,现在网络发达,每一场演唱会前都会通过网络吸引外地的受众。

“萧敬腾9月15日在厦门嘉庚体育馆的演唱会是我们组织举办的,当时票卖得不是很好,有人就提议取消,如果取消就要亏损100万元,我最后还是咬牙继续举办,结果亏了300万元。这也是公司塑造对观众负责、塑造信誉应该要做的坚持,而且把观众培养起来,以后他们就会掏钱买票来看演出,演唱会市场才可能良性循环,这是一个长远的打算。”李天华表示。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