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文明指数保持全国前列 明年测评将有大变化

xm.fjsen.com 2013-12-23 07:22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李晓平)昨日,2013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结果揭晓,无论是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排名,还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厦门都继续保持前列。

今年8月,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对127个全国文明城市(区)和提名资格城市进行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测评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由国家统计局独立组织实施,从异地抽选专业调查人员,统一进行培训,统一考核项目和工作流程,统一评判标准和纪律要求。

据了解,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包括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等项目。测评结果显示,一年来,厦门按照中央文明委部署,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文明旅游、“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活动,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注重创建利民惠民,让群众得到实惠、得到提高。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课外活动阵地建设,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进一步形成。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 明年将有大变化

变化1

集中测评将主要对中央文明办布置的重点工作进行测评

变化2

其他测评单项如公共环境、城市卫生等,将交给中央直属的职能部门量化打分,分数的依据将立足于贯穿一整年的常态化测评

厦门日报讯(记者李晓平)昨日,2013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结果出炉。从测评结果看,和往年相比,虽然厦门测评成绩依旧名列前茅,但是排名后退。昨晚,本报记者就这一情况专访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鹤麟。

厦门交通秩序

成为文明创建的“软肋”

黄鹤麟坦言:“这次测评,我们压力很大。”全国很多城市越来越重视文明创建,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当前,厦门正在进行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加上机动车大量增加,动车开通后流动人员大量涌入等,给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带来了很大压力,“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面临的难题。”

黄鹤麟指出,从测评情况看,交通秩序已经成为厦门文明创建的“软肋”。厦门城市车辆增长过快,交通秩序压力越来越大,尽管厦门相关部门出台了很多解决办法,但是这些措施都跟不上车辆增长速度。例如,按照规定,城市主干道5公里内不能有三辆车违章停放,这在厦门就很难做到。当前除了要有相关措施配合整治外,还是要提高市民的自觉意识,大力倡导文明交通,包括文明行车、文明行路等。在公共环境上,从此次测评情况看,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等现象屡禁不止,也是此次测评的一个失分点。在公共关系上,“6·7”事件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总体被减分。

三年一总评

明年就是冲刺年

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每年举行一次,每三年进行一次总评,明年即是总评年。前两年的指数测评情况,共占总分30%,总评年占70%。因此,明年就是关键年,也是冲刺年。

值得一提的是,黄鹤麟透露,明年总评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方式将有较大的变化。集中测评将主要对中央文明办布置的重点工作进行测评,而其他测评单项如公共环境、城市卫生、公共秩序等测评项目,将交给中央直属的职能部门进行量化打分,分数的依据将立足于贯穿一整年的常态化测评。“因此,接下来,文明创建更注重于常态化,更需要各职能部门把日常工作抓得更紧更实。”黄鹤麟说。

“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当前面临的困难,应紧紧围绕美丽厦门建设,坚持从民生保障、便民利民出发,实事求是抓好创建工作,务实推进,不以名次为标准。”黄鹤麟说,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广大市民一起参与,希望大家本着爱护这座城市为出发点,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维护周边环境。下一步,厦门将坚持为民创建,通过开展各类活动,不断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联合公安、交警、市政园林、行政执法等多个部门,全市动员,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解决、改善。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