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鼓浪屿菽庄花园举行建园百年庆典 林尔嘉之孙表示感动

xm.fjsen.com 2013-12-21 07:06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林氏族人在龚云环衣冠冢前怀念祖先。记者 李凌 摄

林维源1888年建造台北林本源庭园,其子林尔嘉于1913年始建鼓浪屿菽庄花园。闽台两地两个庭园,一家主人。菽庄花园是林本源庭园的化身,两园有因果关系。可谓“百年魂魄归故里,两岸园林溯本源。”菽庄花园设计精巧,园建海上、海藏园中、依山就势、以海拓园。它不仅是私家园林,还具有举办聚会活动的功能。

海西晨报讯(记者 李凌)“你相信吗?我祖父(林尔嘉)和孙子辈非常的close(亲密)。我们常常和祖父一起吃饭,他会问我们很多事情。”昨日上午,鼓浪屿管委会为菽庄花园举办建园100周年庆典活动,包括影像回眸《菽庄旧影特展》、大型纪录片《百年菽庄》、菽庄诗会、菽庄花园文化遗产研究学术报告、《菽庄花园100年》新书发布等。

鼓浪屿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是台湾富商林尔嘉怀念台北故居,仿照台北板桥别墅、参照江南名园修建的私家花园,因其字叔臧,故取谐音“菽庄”。1956年,园主人亲人将园献给国家。坐落在鼓浪屿港仔后沙滩上的菽庄花园,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滨海园林”。

在现场,林尔嘉之孙林楠以及众位林氏族人的到来引起了各界的关注。85岁高龄的林楠先生生于台湾,父亲是林尔嘉先生的第5个儿子。林楠6岁时从台湾回到厦门鼓浪屿菽庄花园,在园中长大,初中后离开。回忆起小时候与爷爷林尔嘉一起在菽庄花园生活时的情景,老人十分感慨。

“塑像比原来更大了,花园保留得很好,我非常感动。”林楠先生说,离开多年后,他曾多次猜想菽庄花园可能会变化很大,1995年首次回来发现和小时的印象差不多,非常高兴。林楠说,百年历史的菽庄花园被保护得非常好,收拾得非常干净,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要让更多的林氏后人回到这来,感受这个家族永远的纪念。他希望厦门菽庄花园与台北的林家花园能有更多的交流。

台北板桥林本源邸园长吴柏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厦门菽庄和台北林本源邸于2008年结成姐妹园,平时互有交流与往来,这次从台北到厦门是专程组团来庆贺。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