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东南网·看厦门 > 正文

最美农民工吕战锋:帮助别人举手之劳

2013-12-19 08:50:1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的话

日前,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主办的福建省基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包括最美农民工、最美志愿者、最美教师等9位来自福建基层一线的基层“最美人物”。

本版今日起将陆续推出相关报道,分享他们的故事。你会从中看到人性的光辉,看到爱与希望。这些基层“最美人物”不仅仅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留给我们,除了感动,还有真善美。

每天出车前,吕师傅都会仔细地清洁公交车。

东南网12月1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张颖文/图)

与吕战锋师傅约好见面,他踩着时间点匆匆赶来,“今天还有班,开完了早班的两趟车才来”。一身藏蓝的公交司机制服,板寸头、个子不高、挺清瘦,吕师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精神。在随后交谈的几个小时内,他的腰板始终挺得很直。

“让我遇到了能帮就帮,不想太多结果”

2013年5月16日,厦门暴雨倾盆,市区到处积水。吕师傅将十几名乘客从被积水围困的公交车上,背到了路边。乘客拍下照片贴到了网上,结果他被称为“厦门最美公交司机”。

看起来并不强壮的吕师傅为什么要去背乘客?

吕师傅说:“那天路面到处积水,又正好是上班高峰期。我开的公交在离公交站点还有百来米的距离困住了。因为前面四辆并排的轿车被淹没在水里。车泡在水里带电不安全,我熄火下车关闭了总电源,也向公司汇报,申请救援。可那天路况不好,公司挺多车都抛锚了,施救车一时半会到不了。车上的乘客赶着上班,可车困在积水不好走,我想‘我摔了不要紧,要是湿了乘客的衣服就不好了’,他们去上班,衣服湿了没法换。于是我和乘客说,你们谁着急走的,我来背你们吧。自己是做服务工作的,让一车的人留在那其实挺愧疚的,工作没合格。而且背人算多大的事,挺正常的,就是举手之劳。”

虽说,吕师傅把人背到没有积水的路边只有十几米的距离。可不知道水下路的情况,第一趟走了十几分钟。

吕师傅说,才背了几个人,车上有两个年轻人站了出来,和他一起背乘客。还有一个胖大姐对他说:“师傅你休息一下,不用背我,扶我过去就行了。”这些都让他感动的。

自己在网上出名了,吕师傅并不知道。有记者来采访时才知道。他说:“以前在广州的老乡看到了网上的照片,打电话回老家,女儿那天特意打了电话告诉他,爸爸,我为你骄傲自豪!”

1999年,吕师傅从河南禹州老家来到厦门,15年来,他开过出租车,开过快递货车,还跑过长途,他的故事有很多很多……

他还曾救过跳海的女孩,抓过贼,还义务送被撞倒的老人去医院。在他看来,那些事“遇到了能帮就帮,不想太多结果”。

几年前,吕师傅在倒车镜里发现一个中学生骑车把一位老太太撞倒,流了不少血。他帮忙报警,当时所在的路段有点偏,救护车不能很快赶到。怕耽误治疗,确认老人意识还算清醒,他就帮忙把老人送到最近的医院,结果被保安拉住不让走,说他是肇事者。

上月底,他又扶起了一位为赶车被消防栓绊倒的老人。很多人都躲这种事,吕师傅却一次次走上前。吕师傅说,这种事最坏大不了就是担下这事,赔钱就赔钱,总比见死不救好多了。

帮助警方抓贼、抓骗子,这类事让吕师傅挺自豪。吕师傅说:“我参过军,3年的部队经历教会我什么叫奉献。我跟骗子拿刀拿棍地对峙过,我不怕,其实骗子更害怕,我对峙过一个骗子,他拿棍子的手一直在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