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学生联手走进厦港 用3D图留住记忆中的沙坡尾

xm.fjsen.com 2013-12-18 08:59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沙坡尾大学路滨海一侧局部3D模拟图。陈永明 林志强 绘制

海西晨报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陈依珏

在沙坡尾避风坞附近,常有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大学生。他们观察房屋构造,挨家挨户地展开调研,用各种建筑仪器测量每一栋建筑……

他们10人来自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和厦大历史系,从2012年至今一直在进行调研,主要是为沙坡尾绘制三维空间图像,用直观的图示还原沙坡尾的历史。

【缘起】

被沙坡尾的气质吸引

“您好,我是华侨大学的学生,我们在做一个调研,能不能请您聊聊您和这栋房子的故事?”避风坞附近的居民,每周至少有两次,可以看到这些学生穿梭于家家户户之间。

“有一次,我不经意间走进厦港老城区、踏进沙坡尾,我的内心被震撼了。”现为该调研队队长的陈永明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到沙坡尾时就被它的气质吸引了。建筑学专业出身的他,萌生出一个念头:深入探究沙坡尾的建筑特色及其背后的历史变迁。

2012年10月,陈永明召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华大建筑系同学,开始展开调研。“越深入进去了解这里,就越发现这里的建筑和历史有着独特的魅力。”

【调研】

梳理厦港百年历史变迁

陈永明告诉记者,“我们从厦港建筑类型的分类研究入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在梳理厦港近100年的历史变迁。重点研究沙坡尾,再以沙坡尾辐射整个厦港。”他构想的3D图,不仅呈现每户人家的建筑,还要有相对应的历史背景和故事。

“沙坡尾的房屋有纯住宅型、店宅混合型、纯店铺型等。以店宅混合型为例,它们有的是前店后宅式,有的是前宅后店式。”华大学生李婉宝和张铭说,虽然调研过程困难重重,但他们每次调研后或多或少都有收获,这让他们坚定地保持着最初的设想。

【成果】

进入调整细节阶段

据陈永明介绍,目前,沙坡尾避风坞的3D模型已制作完毕。现在进入调整细节阶段,包括每栋楼房内部空间的具体结构以及充实房子的变迁史等。

记者在3D图上看到,避风坞沿岸的房屋一栋不落地“排”在图上,颇具规模。“完整的3D图预计在明年4月完成,届时还会增加市仔街、鱼行口巷附近的3D模型。”陈永明说,他们正在努力地完善3D图。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